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奮戰90天,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30日10: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這是一場波瀾壯闊、氣壯山河的戰役,這是一場必須打好打贏的戰斗,這更是一場安順市300萬人民共同參與的決戰!

3月31日,貴州省委省政府召開貴州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吹響了沖刺90天、奮戰3個月的沖鋒號。會上,安順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簽下了責任如山、一諾千金的軍令狀。軍令如山,聽令而行。黔中大地,從南到北,從格凸河畔到黃果樹流域,從鄉村到城市,從人力、物力到財力、智力……上下同心、眾志成城,匯聚起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的磅礡力量。

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如何更好地擔負起歷史使命,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對安順市各級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為此,安順市委書記陳訓華近日接受專訪。

問:3月6日中央召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后,省、市、縣相繼召開了“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這為安順打贏脫貧攻堅戰起到了怎樣的作用和意義?

陳訓華: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6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為我們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了“總遵循”,指明了“總目標”,下達了“總攻令”,吹響了“沖鋒號”。3月31日上午,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主持召開“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從十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3月31日下午,貴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在紫雲縣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上,要求我們繃緊弦、加足勁,下定決心、排除萬難、全力以赴、發起沖刺,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最后總攻殲滅戰的全面勝利。4月3日,安順市召開了“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目的就是要把中央、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落細、落實,以實干詮釋對黨的忠誠,以實績兌現庄嚴的承諾。

問:脫貧攻堅以來,安順市脫貧攻堅取得了哪些顯著的成就?

陳訓華:時間見証了巨變,一代代安順人前赴后繼,砥礪奮進,不斷向著撕下貧困標簽堅定前行。從2015年11月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以來,全市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貴州省委和省政府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深入實施大扶貧戰略行動,全力以赴打好打贏“四場硬仗”,盡銳出戰,發起總攻,脫貧攻堅取得了連戰連捷的勝利。從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到深化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易地搬遷扶貧,一攬子“硬核”舉措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全市從2014年底貧困人口43.83萬人,降到去年底的1.82萬人。5年平均每一年減少了8萬多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0.73%,這些數據表明貧窮不是不可改變的。

問:與時間賽跑,與貧困較量。針對“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安順進行了怎樣的具體部署和安排?

陳訓華: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責任催人、形勢逼人、任務壓人、時間不等人。全市上下深刻認識到,每一天都是攻堅戰,每一刻都是倒計時,必須分秒必爭、全力沖刺。深刻認識到,剩下的大多數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必須再繃緊弦、再加把勁﹔深刻認識到,既沒有任何退路可言,也容不得半點虛假,必須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為此,我們排了一個時間表,一是4月底前各縣區抓緊採取全面篩查的方式,把情況摸清楚、把問題查准確,目前這項工作基本完成。二是5月底以前,市裡要組織評估檢查,也是篩查,找問題。三是6月底以前全部完成整改。按照這個時間表,動員各級領導干部,以“抓責任,強擔當﹔抓產業,強增收﹔抓保障,強支撐﹔抓協作,強合力﹔抓黨建,強基礎”五抓五強為抓手,凝心聚力、勠力同心打好打贏這場輸不起的攻堅戰,以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脫貧攻堅“決戰之年”合格答卷。

問:當前,疫情防控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安順如何做好穩定貧困戶收入?

陳訓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響,這讓我們的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必須較真碰硬。貧困戶要穩定脫貧,收入必須達標,要確保貧困人口收入達到4000元以上。一是抓產業。要通過發展產業增加農戶收入。今年我們專門開了現場會做了安排,要以“全市一盤棋、一縣一主業、一鄉一樣板、一村一平台”“四個一”為抓手,以131個壩區作為主戰場、主陣地、主平台,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抓實產銷對接、利益聯結,打造蔬菜、茶葉、水果及規模化標准養殖場示范樣板,確保完成35萬畝低效作物調減任務,建成10萬畝高標准蔬菜示范區核心區。二是抓就業。抓就業關鍵是抓好外出務工和當地就業,增加貧困戶收入。要統籌加強貧困勞動力就業服務和跟蹤管理,在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統籌對接崗位需求和群眾需求,著力化解“企業招不到人”與“群眾找不到崗”的雙向難題,多渠道增加貧困戶就業崗位,幫助他們脫貧致富。三是強化利益聯結。重點推動貧困戶與龍頭企業、合作社建立牢固的利益聯結機制,明確帶貧責任,優先支持與貧困人口建立緊密利益聯結機制的產業項目,引導貧困群眾參與產業發展獲得穩定收入。

問:脫貧關鍵在產業,發展產業關鍵又在市場。在恢復生產的同時,安順如何加強產銷對接?

陳訓華:安順市確定了九大產業,其中每一個產業都有具體的指標,比如蔬菜245萬畝/次,中藥材59萬畝,茶葉40萬畝,食用菌3.1億棒,生豬存欄105萬頭,養牛存欄45萬頭等等。我算了個賬,245萬畝蔬菜,每畝按2000斤算,可達到49億斤,如果按每畝4000斤算,可達到98億斤,接近100億斤的蔬菜。現在產業發展起來了,關鍵在產銷對接,如果產品賣不出去,農戶的收益就會受影響。為此,我們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目前縣區都成立有公司,抓緊對接,抓緊簽合同。市級也成立公司,在省外,特別是廣州、深圳等地的規模較大的蔬菜集團,都要求以市為單位去對接。另外在銷售方面成立了工作專班,加強分析研究,提前預測,採取有效措施協調解決銷售中存在的問題。除了專班和公司以外,要求市領導、部門領導、縣區領導,都有責任去搞銷售,大家共同努力,把這個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問:今年年初,貴州啟動省市縣三級挂牌督戰工作,安順如何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

陳訓華:要啃下脫貧攻堅路上最后的“硬骨頭”,挂牌督戰是重要法寶。“督”聚焦各地和各部門責任、政策和工作的落實,“戰”聚焦剩余貧困人口,整合幫扶資源強化攻堅措施,切實解決存在的問題。具體來講,要做到以“督”促“戰”、避免隻“督”不“戰”。年初,根據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原則,我市下發了《安順市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方案》,對督戰內容、督戰方式、相關要求做出明確規定。堅持市、縣、鄉分級挂牌督戰,落實好挂牌督戰責任,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全面落實市、縣領導精准包干貧困村責任制和黨政一把手負責制,強化市、縣、鄉、村責任和駐村、幫村工作責任。全面落實教育、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3+1”保障,緊盯紫雲、關嶺等有剩余貧困人口的25個鄉鎮、309個重點村和全市8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抓好挂牌督戰。今年以來,貴州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時光輝幾乎每半個月都要到紫雲自治縣挂牌督戰,我和市長宋曉路接連10多次赴督戰縣和包干扶貧村調研督戰脫貧攻堅工作,其他市級領導也多次到各自精准包保村督戰。同時,在督戰的過程中建好“兩本賬”。一本地方賬,一本部門賬。要求各縣區安排自查,對照脫貧標准、對照中央、省、市反饋的問題,全覆蓋篩查一遍,建立自己的地方賬,由本級扶貧部門掌握,再把問題分解到部門,建立部門賬﹔各縣區地方賬匯總到市扶貧辦,形成我市的總台賬,各行業部門匯總到自己的上級部門,形成我市的部門賬。之后,每發現或解決一個問題,要同步報本級涉及部門和扶貧辦,再由他們上報各自的上級業務部門。

問: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同樣重要。在已經脫貧的人中,有一小部分存在返貧風險,還有一些邊緣人口存在致貧風險。安順如何來確保不出現返貧現象?

陳訓華:目前我市已脫貧人口中有部份人脫貧不穩定存在返貧風險,另外還有一些個別邊緣人口,存在致貧的風險,還有就是易地扶貧搬遷已經脫貧了,但是有可能返貧。針對這個情況,首先要保障脫貧質量,對已脫貧人口開展全面排查,認真查找漏洞缺項,一項一項整改清零,一戶一戶對賬銷號,確保他們穩定脫貧。其次要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力度,著力解決貧困群眾生產、就業、創業等方面的現實問題,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幫助實現穩定就業和增收。再次要建立監測和幫扶的機制,強化措施,常態監測,確保穩定脫貧。比如要求衛生、教育、住房等部門,定期統計本系統內有返貧風險的村民,與村監測人員共同形成縱橫結合的返貧監測體系。

問:越是吃勁的時候,越要有拼的精神。對於安順來說,如何進一步壓實責任?

陳訓華:一切願景,隻有在實干中才能實現。目前,全市有39名市級領導、93名縣級領導組成“特戰隊”,全覆蓋包保178個深度貧困村﹔3808名干部到村裡擔任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10萬名干部與貧困戶組成結對幫扶,形成脫貧攻堅的“尖刀隊”。要求全市領導干部全面貫徹“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精神,進一步細化安排部署我市脫貧攻堅工作,對照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進一步緊張起來、行動起來,堅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牢牢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主動權、制勝權,堅決奪取最后總攻的全面勝利。同時,對於拿脫貧攻堅不當回事的,不作為的,要“三追責”,既要追責地方,又要追責行業,還要追究包保單位和定點督戰責任單位的責任。大戰之中,殲滅戰之際,立下軍令狀,說話就要算數,兌現不了,那就嚴格按軍令處理。由督導巡查組牽頭抓總,統籌紀委監委、組織部、扶貧辦等各方面力量,對任務落實、駐村幫扶、干部履職等情況進行明察暗訪、真督實查,督查情況及時通報,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督辦,問題嚴重或整改不力的要見人見事嚴肅問責,特別對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要重拳打擊、從嚴從快處理、絕不姑息。同時,組織部門要把脫貧攻堅戰場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陣地,在脫貧攻堅一線全面了解、識別干部工作作風、履職能力。選用干部要向基層,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鼓勵各級干部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積極作為,干事創業。

總之,消除安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重任在肩,責無旁貸,在這最后沖刺的關鍵時期,我們將盡銳出戰、務求全勝,更加拼出意志,拼出精神,拼出勇氣,拼出“敢叫日月換新天”的豪氣,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安順市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