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监狱对困难罪犯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

2020年08月29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经过前期摸排和调研,2020年安顺监狱共有44名罪犯的未成年子女因家庭困难等原因面临辍学。开学在即,为帮助这部分罪犯的未成年子女继续完成学业,履行监狱的社会责任。8月10日至8月25日,安顺监狱组织对困难罪犯未成年子女开展帮扶活动。

本次帮扶活动的家庭分布在水城、威宁、赫章等地,地点分散,跨度范围大,为能够及时有效的将帮扶基金送到这些孩子的手中,安顺监狱“兵分三路”,同期开展帮扶活动。

罪犯谢某,因杀害妻子被判处无期徒刑,谢某入狱后,家中仅剩女儿一人,平时靠着周围邻居和村委会的救济维持生活。前期了解得知,作为失依儿童,谢某女儿在学校里沉默寡言,从不与同学交流,回家后经常一个人在屋子角落发呆。

为此,帮扶小组特意安排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顺监狱心理矫治中心民警对女孩进行了心理疏导。经过几个小时聊天式的开导,女孩终于将内心的苦闷和委屈倾诉出来,脸上的愁容也减少了不少。和民警姐姐建立了“朋友”关系后,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民警鼓励女孩多联系,有任何不开心的事情都可以打电话给她。感受到来自大家的关心,女孩也表示会珍惜民警叔叔们的一片苦心,好好生活、学习。

在关岭籍罪犯杨某某家中,民警给罪犯家属播放了杨某录制给家人的视频,并为未成年子女送去了帮扶基金。受疫情影响,杨某妻子上半年没能外出打工挣钱,只能在家中务农,家中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仅靠监狱的帮扶,两个孩子上学有些吃力。与民警同行的还有当地社区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此情况后,当地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咨询相关的救助政策,争取在政策的帮扶下让在这两个孩子都能读得起书,安心读书。

近年来,安顺监狱深入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围绕节假日等重大庆典开展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通过帮扶贫困罪犯未成年子女就学,帮助罪犯修复家庭关系,让罪犯感知亲情,树立改造信心,促进罪犯积极改造,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同时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联系,邀请罪犯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居委会)、关工委及教育部门参与到对贫困罪犯家庭的帮扶中来,共同关注和帮助罪犯改造。(贵州省司法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