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第一長隧右幅隧道掘進突破3000米

2020年04月29日15: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鳥瞰桐梓隧道施工現場。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提供
鳥瞰桐梓隧道施工現場。貴州省交通運輸廳提供

人民網桐梓4月29日電 4月28日,位於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境內桐梓隧道的鋼筋加工廠內弧光閃閃、鋼化四濺。隧道內,運渣車來回穿梭,挖掘機大臂揮舞、鑿岩車三臂齊鑽、智能二襯台車自動布料機翻飛騰轉,各工序正有序展開。

據了解,“桐梓隧道”是蘭海國家高速公路重慶至遵義段(貴州境)擴容工程的重點控制性工程,該隧道穿越桐梓縣大河鎮、楚米鎮、馬鬃苗族鄉三個鄉鎮,全長約10.497公裡,為雙向六車道分離式特長隧道,也是貴州在建項目最長的隧道。項目分別由貴州公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和中交集團第一公路工程局相向施工建設,預計2022年底完工。

項目區地處黔北高原北部大婁山脈,工程地質復雜,多次穿越3個大型褶皺構造、4條大型斷層破碎帶,隧址區存在岩溶、暗河、大涌水、高瓦斯、高地應力炭質泥岩等不良地質體,施工困難、風險極高等特點。為實現安全、高效施工,項目大力推行機械化,鋼筋加工廠配備了數控等離子切割機、鋼筋彎箍機鋼筋智能網焊機器人等一系列機械化設備﹔隧道施工現場標准配置了大型三臂鑿岩台車、濕噴機械手、防水板鋪設鋼筋精准定位台車、自行式液壓移動棧橋、電纜溝整體滑模一體機、自動噴淋養生台車等國內國際先進施工設備和技術,完全實現了機械化、智能化施工建設。

為應對瓦斯突出和大涌水不良地質情況,桐梓隧道今年4月份又引進了一台C6-2多功能鑽機,進一步提升隧道的超前地質預報和鑽孔能力,加快施工速度。“該鑽機是目前世界上最新進鑽孔設備,不僅准確獲取隧道前方圍岩狀況、鑽進速度快,而且還可以基於不同地層的地質特征,採用不同的鑽進模式,大大提高了桐梓隧道建設在液體排放、超前管棚等方面的工作效率,既保障了施工人員安全,同時還可用於救援工作。”貴州省公路工程集團重遵擴容T7合同段項目經理喻興洪說。

貴州高速公路集團現場管理人員何國華介紹,由於前期受新冠疫情影響,項目進度有所滯后。今年2月復工后,桐梓隧道開展隧道跟班調研活動,重新優化了施工組織,加大施工力度,每天24小時不間斷作業,千方百計把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經過兩個多月的時間,現在已基本趕上進度。

目前,隧道斜井已進入主洞,右幅五個施工作業面隧道掘進累計進尺突破3000米,累積完成近29%,其中重遵擴容T7合同段右幅出口端工區與4#斜井工區已順利貫通,為隧道右幅的順利貫通創造了有利條件。(龍章榆 韋景全 潘家堂)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