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百草園邊葡萄園 復興村的“聚寶田”

2020年04月29日14: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向福選檢查葡萄長勢 剔除枯枝繁葉
向福選檢查葡萄長勢 剔除枯枝繁葉

位於紅花崗區深溪鎮復興村的“百草園”,是集藥材培育、養老養生、旅游觀光、科普教育為一體的中藥材生態旅游區,近年來,復興村緊緊圍繞農旅一體化發展模式,充分利用轄區地理優勢和土地資源,在百草園不遠處的山坡上建起葡萄園,小小的葡萄串起了村民們的致富夢,也為復興村探索出一條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新路子。

從百草園旁的小路一直往前,幾分鐘的車程后,就來到深溪鎮復興村葡萄園,抬眼望去滿山一片郁郁蔥蔥,葡萄架子整齊排列,走進一看葡萄已經開始挂果,一小串顆粒狀的果實掩映在綠葉之中甚是可愛。除葡萄之外,果園裡還種植了李子,它們都是復興村的“寶貝”。

據深溪鎮復興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繼祥介紹,復興村葡萄園面積120畝,種植有葡萄50畝、李子70畝。從2017年至今,該村已經投入了100萬資金在這裡進行精品果園打造,選擇栽植的葡萄品種名為“雨水紅”,這種葡萄抗病力超強且豐產性極好,這一季葡萄預計在今年7月份就能成熟採收。“今年我們的葡萄已經達到了豐產,保守估計有10萬斤,我們的李子也達到了初產,今年我們村集體在這上面的種植收入可能有70萬。”張繼祥說。

為了管護好葡萄園這片“聚寶田”,復興村特地從重慶邀請種植專家進行指導,並雇用村民每天行走於葡萄架子之間嚴加照看。村民向福選在葡萄園工作了3年時間,剪枝修葉已經做得十分熟練,他說,在葡萄挂果后需要剪掉多余的枝葉,以保留足夠空間,集中營養長出飽滿透亮的果實。對於這份工作,向福選很滿足,每月工資2800元左右,離家近又容易上手。“因為我的腳受過傷,所以也做不了其他工作,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來說,算很滿意了,也是屬於村裡面的一種照顧。”向福選說。

要讓葡萄長得好,精心呵護少不了,鋤草、綁枝、管護都需要勞動力,吸納了不少村民前來務工。每年復興村葡萄園能夠解決本地村民就業約500人次,工錢支出超過5萬元,此外,部分村民還能獲得土地流轉租金。“一是可以解決我們當地村民的就業問題,二是可以解決我們的精准扶貧戶他們的穩定收入問題。有村集體的穩定收入了,對我們的民生投入和我們的集體經濟發展有一個保障。”張繼祥介紹。

按照“以產業帶動就業,以村集體經濟發展反哺民生事業”的發展思路,復興村已經列出了葡萄園升級計劃,准備利用此處緊挨著百草園的區位優勢,打造集採摘體驗、餐飲接待、休閑民宿為一體的鄉村旅游觀光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效,奏響鄉村振興“奮進曲”。

“現目前我們准備和百草園配合,看我們這邊能不能作為一個採摘園,給百草園增加一個亮點,下一步還准備把這些房屋作為民宿,把這些樹林清理出來,作為一個旅游景點或是林下養殖。”張繼祥說。(文/圖:蘇海 王睿璇 陳紅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