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鄉村振興正可期

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蓮藕種植基地發展勢頭正勁

2020年04月28日11: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學貴正在抽水灌溉水田。郝涌智 攝
楊學貴正在抽水灌溉水田。郝涌智 攝

谷雨剛過,伴著陣陣鳥鳴步入觀山湖區金華鎮翁井村,便看見一大片水田倒映著周圍翠綠的群山,在和煦的陽光下,水面波光粼粼,細看過去,便能看到不少露出尖角的荷葉正隨風微搖。再循著一陣潺潺的水流聲,就能看到村民楊學貴正在田邊忙著抽水灌溉。

早在2月底,翁井村蓮藕種植基地就在戰“疫”中吹響了復工復產的號角。目前,該村已經完成了今年全部蓮藕種子的種植,種植面積達70余畝。“蓮藕種植期間我在這工作了二十多天,每天能掙100塊,也是筆不小的收入呢!”農戶楊學貴開心地說道,“以前我家這一畝四分地就是種點糧食,收成不多,現在租給了村集體參與蓮藕種植,還能獲得土地保底分紅。”此外,在今年的蓮藕豐收前,合作社還聘用他來負責蓮藕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負責給水田進行除草、灌溉、施肥等工作,每個月都能獲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

據了解,該蓮藕基地通過合作社統一經營的模式運行,基地區域內的60余戶百姓將自己的土地租給合作社,由合作社統一栽種,出租土地的農戶每畝土地每年可以獲得1500元的保底分紅,並且還能優先獲得種植蓮藕的用工機會,增加額外收入。

“過去村裡的村民大多種稻谷,每畝土地隻能獲得1000元左右的收益,改種蓮藕后,預計每畝土地獲得的收益將會是現在的十倍以上。”翁井村黨支部書記楊德勇介紹道,“今年總共投入了藕種3.6萬斤,由於是第一年種植,村裡的首要目標是保証種子的成活,在此基礎上,再努力提高產量。按畝產達到5000斤、每斤批發價2元的保守估計,預計今年每畝將能獲得10000元的收益,若是銷售青藕,收益還會更高。”

對於蓮藕基地的收益部分,該村也有一本明白“帳”,扣除當年每畝土地的栽種成本、土地保底分紅、第二年栽種所需成本以及村集體和合作社的運營費用以外,大約能剩余50%左右的收益,這部分將用於全體百姓的合作醫療、學生升學獎勵、五保戶補助、老年補貼等公益事業。

“今年,我們計劃在蓮藕田中放養魚類,並圍繞蓮藕池做好配套觀光帶。到明年我們計劃把河坎兩岸及其他溝坎的土地都利用起來,將蓮藕的種植規模擴大到200至300畝。”楊德勇充滿信心地說,“等到今年荷花盛開的時候,人們就可以來到這裡賞花、捉魚、燒烤、露營了。”

作為鄉村振興示范點,翁井村預計將在2020年到2023年期間形成以蓮藕生態園、草莓公社、李子大隊、楊梅園以及中草藥基地等為主的花果蔬產業帶,並配合鄉村民宿、農家樂及露營場地等的建設,打造出一年四季可賞花、能摘果、能吃菜、能居住的令人“向往的生活”。(郝涌智 江永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