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學生家長未履行好監護職責被依法追責

2020年04月26日09: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開陽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近日,開陽縣人民法院楠木渡法庭成功審結三起父母未履行監護職責導致子女輟學被當地政府告上法庭的糾紛。政府將學生家長告上法庭,用法律手段保障學生接受義務教育,此案件屬開陽縣首例。

開陽縣宅吉鄉潘桐村老窩寨組的何某某(現年15歲),保星村新房子組的楊某某(現年15歲)是宅吉鄉中心學校九年級學生﹔保星村石家寨組的石某某(現年15歲)是開陽縣第二中學九年級學生。2020年3月16日九年級開學,何某某、楊某某、石某某均未到校讀書,學校、老師及鄉(村)干部到家中了解到,何某某、楊某某、石某某三人均隨父母到浙江打工,其父母不願意子女讀書。宅吉鄉人民政府及學校老師多次通過各種渠道與其父母溝通,反復作思想工作講解政策法規,希望能履行國家法定監護義務,保障孩子受教育權。經多次反復作工作均無效。宅吉鄉黨委召開專題會,研究“控輟保學”工作,宅吉司法所向鄉黨委政府提出司法建議:就三人父母不願意送子女讀書問題,宅吉鄉人民政府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規定將其父母作為被告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宅吉鄉黨委政府採納了這一司法建議。

后經宅吉司法所和學校老師及鄉、村干部再次做三人父母的工作,仍然無效。宅吉鄉人民政府作為原告,向開陽縣人民法院提起訴訟,開陽縣人民法院於2020年3月27日依法立案。開陽縣人民法院立案后通知被告到庭領取《開庭傳票》等法律文書,楊某某、石某某二人的父母接法院通知后,態度發生了很大變化,楊某某的父母將楊某某帶回宅吉鄉家中,居家隔離14日后立即讓楊某某返校就讀﹔石某某的父母已將石某某送到貴陽一所職業學校就讀,宅吉鄉人民政府依法對該兩個案件撤訴。何某某一案,開陽縣人民法院於2020年4月10日開庭審理,當庭向兩名被告何某某的父母宣講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相關法律規定,並告知其不履行監護職責的法律后果。同時,向何某某的父母闡釋了接受教育對於孩子健康成長,以及個人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最終,經過審判人員的耐心思想動員和反復釋明,兩名被告何某某的父母均表示認識到作為監護人不送適齡子女上學屬於違法行為,是對孩子接受教育權利和前途命運的漠視,當庭表示后悔並書面具名認錯,承諾並保証立即將孩子送到學校復學,直至完成學業。(開陽縣教育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