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憑欄處)

張 爍

2020年04月26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段時間,各地陸續開學復課。也有一些地方,因疫情防控需要,推遲復課時間。無論是全面評估之后,做好充分准備打開校門,還是審時度勢,將日期后延,都在努力做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開學復課,需要樹立底線思維、創新思維、長線思維,抓緊解決各種困難和問題,才能“確保一方淨土,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樹立底線思維,打好陣地戰,確保萬無一失。校園人口密度大、集體生活時間長,加上孩子年齡小、自律能力相對較差,因此,“安全”二字是底線,也是紅線。更需要引起重視的是,安全復學,要設計“全流程管理”,不能僅重視“在校”一段,家庭成員的身體健康狀況、往返家校之間的安全考量等都需要引起重視、理順流程、抓好細節。各地各校要統籌處理好疫情防控與教育教學的關系,採取足夠的措施,嚴格遵守幼兒園、大中小學新冠肺炎防控指南的相關規定,依據科學防治、依法管理、分類指導、家校聯防、教醫聯控原則,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地構建起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體系。

  樹立創新思維,打好攻堅戰,努力把影響降到最低。面對“縮水”的春季學期,各地各校因地制宜,有的重新安排時間表,佔用一部分周末和暑假時間﹔有的規定非畢業班不佔用周末和暑假補課……處理好這個問題,關鍵在於做好與之前“居家學習”的有效銜接。一方面,要保住“底線”,科學評估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特別是要加強對特殊學生群體的關愛幫扶,“一對一”進行查漏補缺﹔另一方面,需優化調整教學計劃,用效率換時間,最大限度減少線下學習與此前線上學習的內容重復,增強針對性實效性、提高教育教學效率,確保學生如期完成相應的國家課程標准教學。

  樹立長線思維,打好持久戰,做好較長時間應對的准備。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但是,國際疫情持續蔓延,防范疫情輸入壓力不斷加大,在這種情況下戴著口罩開學復課,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的具體體現,應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令人感動的是,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裡,涌現出無數溫暖人心的小故事,讓齊心抗疫的戰斗充滿正能量。期待各地各校能夠繼續提高責任心,深入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完善各類應急預案,提高應急處置能力,讓學校成為最安全的地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