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23个小区全部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2021年01月18日08:53  来源:贵阳日报
 

贵安新区各小区规范施划消防通道禁停标线标志。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获悉,2020年,该支队持续聚焦“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施策、综合监管,着力解决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和其他妨碍消防通行等违法行为,23个小区全部打通“生命通道”。

部门联合高效推进。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与贵安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占用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机制的通知》,明确信息互通互享机制、联合惩戒工作办法、协同促进工作模式。整治开展以来,该支队联合交警、综合执法、城管等部门开展检查11次,有效查处了一批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

舆论监督形成震慑。贵安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通道占用情况,利用媒体对小区内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通过高频次曝光行动,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警示居民自觉规范停放车辆,提升社会各界对整治“生命通道”的关注和重视。广泛发动社会单位利用户外大屏、LED显示屏播放打通“生命通道”宣传图及提示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打造标准立标杆。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贵安新区群升小区举行打通“生命通道”治理现场观摩会,现场分享群升小区治理工作的经验和成果,贵安新区各乡镇安置点小区、住宅小区物业单位、业主委员会负责人、管理人学习相关经验。

集中整治促畅通。贵安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大坝井安置点等重点区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整治行动。针对检查发现的堵塞消防通道、私家车乱停放等问题,消防监督员要求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以及车主要履行好消防安全责任,立即整改,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同时,针对部分未划线或划线不规范的区域,消防监督员要求要切实按要求做到划线等规范、醒目。

目前,贵安新区商业高层住宅小区的消防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已100%完成;28个涉及消防通道标线标志施划工作的单位全部施划完成,完成率100%。贵安新区交警、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响应、综合治理等工作机制,固化推广物业、消防、交警三个层面“闭环管理”模式,扎实推进打通“生命通道”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建立“消防+城管+交警”工作模式,联合开展执法行动,全力治理消防通道堵塞,23个小区全部打通“生命通道”。(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