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平塘:青青蒿草春種忙 鞏固脫貧助增收

2020年04月22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青蒿苗。肖影 攝
青蒿苗。肖影 攝

平塘縣平舟鎮新全村在鞏固脫貧成效上出實招,抓住春耕有利時機,圍繞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調減低效農作物種植,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特色種植業——青蒿,助力群眾持續增收。

青蒿是菊科植物黃花蒿的全草,一年生草本植物,從青蒿中提取的青蒿素是一種抗瘧疾的藥物。在平塘縣平舟鎮新全村青蒿種植基地裡,一株株剛入土的青蒿苗在微風下搖曳,當地二十來個婦女正忙著在地裡栽種青蒿苗。

“青蒿主要是治療瘧疾病,市場前景還是不錯,現在國內生產青蒿年產量應該是280噸左右,我們廠每年生產的青蒿素在70噸左右,佔全球的四分之一。”廣西仙草堂制藥有限公司種植部副部長趙遠均說。

因為青蒿種植的市場前景好,種植周期短、管護成本低、經濟效益高,結合新全村留守群眾較多的情況,經過認真考察,新全村引進了廣西仙草堂制藥有限公司加入其中,並達成協議,由公司出種子、出技術、包產銷,合作社協助公司承包農戶的土地、幫助做好田間管理,老百姓到基地務工,啟動實施青蒿種植。

“我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這幾天在種植青蒿,用工在200余人次,發放工資2萬余元。”平舟鎮新全村支書楊文寬說。

據了解,廣西仙草堂制藥有限公司計劃在平塘縣流轉1000畝土地種植青蒿,其中新全村250畝。公司與新全村合作社簽訂了每公斤不低於8元的保底收購價,按每畝產干葉180公斤算,產值在1400元至1500元,除去肥料成本等,每畝純收入在1200元左右。(肖影 劉清潔 羅青青 雷遠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