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威寧大樹村黨支部書記王遠蘭講述:

定期走訪排查 消除輟學隱患

2020年04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遠蘭(右)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李玉香攝 資料照片

目前,貧困地區群眾的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了保障,但把“三保障”穩定住、鞏固好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記者採訪了3名一線扶貧干部,他們工作的村子尚未脫貧摘帽。在平時,他們有的加強走訪和重點排查力度,讓孩子不輟學、上好學﹔有的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條件,落實醫保政策,讓村民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還有的把農村危房改造做細做好,改善村民的居住環境……為困難群眾兜住底,讓他們生活有保障,未來的好日子讓人期待。

——編 者

貴州威寧大樹村黨支部書記王遠蘭講述:

定期走訪排查 消除輟學隱患

山溝溝裡的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大樹村,是深度貧困村。2019年以后,再沒發生過孩子輟學的事兒。

2018年,村裡正在念書的中小學生有255人,另外還有7個要麼輟學在家,要麼干脆沒上過學。入戶走訪排查后,我們發現,這種情況基本發生在單親家庭、殘疾人家庭中。

村裡有個14歲的男孩,初二沒念完就輟了學。走訪中發現,孩子的父親是殘疾人,缺乏勞動能力﹔孩子的母親患有精神障礙,身邊也離不開人。為了保障最基本的生活,村裡給他們家辦了低保,兜了底。但懂事的孩子還是心理壓力挺大,總想幫家裡做點事,結果就輟了學。

當時我們就現場給孩子做工作,好說歹說,才把孩子勸了回去。為了不讓他家的地荒著,我們動員村干部和他家的親戚鄰居一起幫著種,這樣基本的口糧也不愁了。

為了加強學校的師資力量,改善辦學條件,我們在各方力量的幫助下,從其他地方引進了13名老師。算上本地的兩名,我們村小現在共有15名老師,村裡的孩子念小學已經不再是問題。

對個別學起來有些吃力,甚至跟不上教學進度的孩子,老師們也想了許多法子,避免讓孩子產生厭學情緒。

為了讓孩子願意上學,我們的村小還開設了美術課、體育課。讓他們覺得,上學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孩子輟學的問題初步解決了,但仍然得繼續跟學校做好對接。如果有孩子連續兩天沒來上課,老師會馬上聯系家長﹔一個星期不來學校,老師會直接聯系村委會,我們就趕緊到孩子家裡看一下,把情況了解清楚。

現在我們有重點地進行摸排,一旦發現問題,立馬解決。以后,我們會繼續定期走訪排查,消除潛在的輟學隱患,讓孩子們安心念書。(本報記者 蘇 濱整理)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