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赫章豬拱塘鉛鋅找礦再獲突破

2020年04月21日15: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貴州首個超大型鉛鋅礦——赫章豬拱塘鉛鋅礦勘探儲量評審取得備案,提交(111b+122b+333)鉛鋅礦石量3648.83 萬噸,鉛鋅金屬資源量在詳查基礎上增加516264.15噸,估算(111b+122b+333)鉛鋅金屬總資源量達3274427.66噸。意味著此項找礦重大突破將持續助力貴州有色金屬產業鏈、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有力支撐。

鉛鋅是國家戰略關鍵礦產之一。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國家和省相關部門一直對貴州鉛鋅礦地質找礦工作高度重視,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但一直未有較大突破。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加以具體指導,強調科研工作在找礦突破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構建了以地勘單位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在赫章縣委縣政府多年的重視下,赫章鼎盛鑫礦業發展有限公司投入巨額勘查資金,查明控制礦床的主控因素,同時進行深部鑽孔驗証。持續八年的不懈努力,於2018年完成貴州省赫章縣豬拱塘鉛鋅礦詳查報告,圈定69個鉛鋅礦體,提交(332+333)鉛鋅礦石量2776.27萬噸。2019年完成貴州省赫章縣豬拱塘鉛鋅礦勘探報告,共實施158個鑽孔鑽進140493米,圈定主要礦體92個,鉛鋅平均品位10%,提交(111b+122b+333)鉛鋅礦石量3648.83 萬噸,估算(111b+122b+333)鉛鋅金屬總資源量3274427.66噸,鉛鋅金屬資源量在詳查基礎上增加516264.15噸,並伴有金、銀、鎵、鎘、鍺、硒等重要礦產資源,礦體厚度是工業可採厚度的10倍,相當於6個大型鉛鋅礦,預估可拉動相關經濟產業鏈遠超千億元,實現了貴州鉛鋅找礦有史以來最大的突破。

赫章豬拱塘隱伏超大型鉛鋅礦床位於國家級烏蒙山連片扶貧攻堅區的腹地——貴州省赫章縣,區內以漢族為主,以農、牧業為主,雜居少數彝、苗、回族,工業不發達,勞動力較為剩余。該礦區勘探儲量評審備案后,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繼續加大指導力度,礦權擁有單位赫章鼎盛鑫公司增強找礦信心,表示將加大資金和技術投入力度,進一步擴大礦區找礦成果。其資源的開發利用對地處烏蒙山腹地的赫章乃至畢節改變當地經濟結構、帶動精准脫貧,以及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區脫貧攻堅均具有深遠影響,對貴州省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基礎材料工業產業振興重要資源保障的奠定等,同樣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王 琴)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