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三都:庭院經濟+農家樂 小山村的脫貧新招

2020年04月16日08: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三都縣都江鎮打魚村立足自然環境優勢,不斷創新發展思路,結合庭院經濟,規劃發展農家樂,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渠道。

走進都江鎮打魚村,農家小院裡鮮花紅艷、瓜果飄香,不僅美化了鄉村環境,還讓群眾實現增收。

“我們現在實施庭院經濟,主要是把我們房前屋后的這些瓜瓜果果把它積累起來,讓我們老百姓可以自足、自食、銷售。”都江鎮打魚村支書岑忠偉介紹道。

鄉村亮了,生活好了,如何再利用庭院經濟拓展群眾增收路徑?2020年,當地駐村工作隊及村支兩委經過一番商量后,在發展好庭院經濟的基礎上,規劃建設農家樂,發展鄉村旅游。

在打魚村農家樂項目建設點,村民們三五成群,或搭建特色農屋,或打掃院落,或清理垃圾……大家分工合作,共同為村裡的農家樂開業忙碌著。

“把我們的房子包裝起來做民宿,讓老百姓在家就可以做生意,結合脫貧攻堅這一塊,發展了農家樂。同時,將雞蛋、鴨蛋等農產品包裝好,游客來游玩的時候可以順便帶走。”都江鎮打魚村支書岑忠偉說。

據三都縣都江鎮打魚村的負責人介紹,農家樂由村級合作社運營,採取“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吸納群眾加入其中,分享發展紅利,農家樂建成營業后,將進一步拓寬群眾增收渠道,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效。

為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發展”,今年以來,三都縣中和鎮雪花湖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創新工作方法,也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發展庭院經濟,讓搬遷群眾在社區有事可做,增加經濟收入。

近日,在雪花湖移民社區庭院經濟項目點,當地群眾三五成群在田地裡忙碌著將辣椒苗移栽種植,鋪地膜、挖坑、插苗……場面十分熱鬧。

據介紹,這塊地正是社區用於“扶貧專崗”種植庭院蔬菜的空地,主要種植辣椒、豇豆、茄子等,“扶貧專崗”群眾每戶承包一畝,社區合作社提供種苗和肥料,資金回本后,剩余收入都歸相應承包的搬遷農戶,年增收預計在3600-4000元左右。

“房子給我們住,地給我們種,種得的收益也歸我們,生活變好了”搬遷群眾吳英高興地說道。

這塊種植辣椒的土地只是社區發展庭院經濟的一個縮影,據了解,雪花湖社區發展庭院經濟用地約132畝。其中,100畝引進縣林投公司進行苗圃培育,此項目每年可在社區用工約10000人次,產生人工費用120余萬元,可實現戶均增收1000元。27畝由社區黨支部組織扶貧專崗種植庭院蔬菜,5畝由社區合作社引資建設庭院小作坊,用於開發社區特色燒烤和社區兒童游樂等,此外,很多社區群眾還分到了“微田園”。(陳明珠 張岑芳 石紅玉 韋榮整 羅青青 楊世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