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收採摘忙 黔南各地蔬菜搶“鮮”上市

2020年04月16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長順採摘紅萵筍。田華華 攝
長順採摘紅萵筍。田華華 攝

近日,隨著氣溫回升,在黔南各地的蔬菜基地裡,農戶們正忙著採摘蔬菜,確保蔬菜搶“鮮”上市,助力群眾增收致富。

貴定:大蒜苗採摘上市助增收 群眾樂開顏

“採摘好的大蒜苗把黃色的葉子去掉,捆好的,記得到旁邊洗干淨。”

在貴定縣新巴鎮幸福壩區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們不停地採摘著大蒜苗,並一捆捆地整齊排列起來。在附近的水邊,村民們把已經採摘好的大蒜苗全部抱到水邊進行清洗,臉上人人都露出開心的笑容。一捆捆的大蒜苗經過清洗,干淨地堆在了地上,正准備拉往銷售市場。

據了解,新巴鎮幸福壩區蔬菜種植基地由新巴鎮流轉土地給貴定久合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大蒜苗統一種植及銷售,幫助村民就近務工,獲得增收。

貴定久合實業有限公司監事羅宏說:“我們從2019年的12月中旬開始種植大蒜,種了30畝紅紫皮蒜苗。現在已經可以採摘上市進行銷售了,上個星期我們賣了10000斤大蒜苗,總共加起來可以採摘到27000斤左右,大概收益30000余元。我們今天下午就把它拉到貴州省第一大蔬菜批發市場進行銷售。大蒜苗採摘完后,將在這塊地上種上苦瓜、黃瓜等蔬菜。”

據了解,2020年以來,新巴鎮按照“產業八要素”的要求,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在產業品種的選擇上,主要是以耐寒、耐旱、節水、抗病強的這些品種來種植為主,目前,全鎮已經完成了8000余畝的產業結構調整種植工作。

龍裡:400畝蔬菜搶“鮮”上市

近日,在冠山街道三合壩區利群果蔬種植場裡,木耳菜、空心菜等蔬菜個頭均勻飽滿,村民們忙著採摘新鮮蔬菜供應市場。

“今天是第一天開始採收木耳菜,10天以后就是大上市了,每天採收3到4噸左右。到八九月份,整個果蔬種植場每天採收10噸左右。”冠山街道三合社區利群果蔬種植場老板劉庭友高興地說。

蔬菜搶“鮮”上市,不僅讓種植戶有甜頭,同時也讓當地群眾有賺頭。每年蔬菜上市季,能吸納周邊60多名農戶參與蔬菜採摘、組裝。

在冠山街道三合社壩區,木耳菜種植只是當地蔬菜種植的一個縮影。自2015年利群果蔬種植場建立以來,公司通過流轉400余畝土地,建設蔬菜大棚260多個,進行木耳菜、空心菜等蔬菜種植。現在,種植場的蔬菜已經搶“鮮”上市,陸續登陸在貴陽各大超市。

冠山街道三合社區利群果蔬種植場老板劉庭友告訴筆者,“種植場的蔬菜每畝的平均產值在一萬五千元以上,今年預算銷售量在600萬左右。”

據悉,冠山街道三合壩區採取“企業(家庭農場)+合作社+基地+農戶”組織模式,有效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壩區現有機耕道3.8公裡,有效灌溉面積960.97畝﹔蔬菜基地面積800畝,其中鋼架大棚50000平方米。土地流轉面積908畝,涉及農戶468戶。壩區內有龍裡新陽光農場、龍裡天兵星星菜場、龍裡利群果蔬種植場、恆遠生態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主要著力打造品牌蔬菜、時令蔬菜等優勢特色農產品基地,同時帶動周邊100余名剩余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

長順:紅窩筍種出“紅日子”

萵筍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素有“千金菜”的美譽,深受人們喜愛。眼下,位於廣順鎮來遠村的長順——貴陽市農副產品保供基地,連片的紅窩筍長勢喜人,迎來了豐收。

一大早,在貴陽市農副產品保供基地萵筍種植區,附近村民就在基地裡忙活起來,採摘、稱重、捆綁......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由於按斤兩計算工資,每採收一斤就能獲得0.15元的報酬,村民們積極性都非常高。村民金國芝就是其中之一,60歲的金國芝家裡有田土10多畝,一直以來,都是種植玉米為主,每年僅化肥、種子都要支出千元,且由於兒子兒媳都外出務工,每逢農忙時節,她和老伴都忙不過來。自從蔬菜基地落戶家門口,金國芝和老伴決定把家裡土地都流轉給公司,除了獲得每畝800元的租金外,她和老伴還到基地務工,獲得工資收入,金國芝心裡樂開了花。

據了解,紅萵筍是長順——貴陽市農副產品保供基地種植的一項精品蔬菜,面積近200畝。採取訂單農業模式,主要銷往貴陽市場,目前該基地已採收銷售萵筍400余噸。

近年來,長順縣以發展蔬菜產業為脫貧攻堅的突破口,在眼前這片基地,除了正在採收的萵筍,今年基地還種植有西蘭花、辣椒、西紅柿等精品蔬菜,面積約3000畝,預計將實現產值600萬元。通過土地流轉、近地務工等,帶動當地300余戶群眾實現增收。(彭克貴 田華華 楊琴 羅青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