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干干淨淨迎小康 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戰役

2020年04月16日08: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經貴州省人民政府同意,4月15日,貴州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聯席會議辦公室印發《2020年貴州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點》(以下簡稱《要點》),全面打響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戰役。《要點》強調,全省上下要以“干干淨淨迎小康”為主題,圍繞補上全面小康“三農”短板重點任務,為助力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做出積極貢獻。

分類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要點》指出,2020年完成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15萬戶、實施1000個村農村改廁整村推進、新建改造農村公共廁所3100個、實現行政村公共衛生廁所全覆蓋的目標任務。按照分類推進、有序實施的原則,重點推進一、二類縣農村改廁工作,有序推進三類縣逐步提高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確保今年一類縣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普及率達90%,二類縣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達85%,三類縣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逐步提高。

大力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

2020年,貴州啟動剩余32個縣(市、區)整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工作。力爭到2020年底,17個基礎條件較好的市(州)城區所在地的縣(市、區),基本建成覆蓋農村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有一定基礎,基本具備條件的54個縣(市、區)和貴安新區、百裡杜鵑管委會、金海湖新區、義龍新區、新蒲新區,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16個地處偏遠、經濟落后深度貧困縣,在優先保障農民基本生活條件的基礎上,實現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基本要求,8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

梯次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

《要點》指出,鼓勵貧困地區充分利用自然條件、環境消納能力等重點推進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還田還綠利用,嚴控農村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具備條件或對污水排放有嚴格要求的農村地區逐步實施生活污水治理,優先解決鄉鎮所在地建制村和中心村生活污水問題。同時,《要點》要求以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為重點,與農村“廁所革命”、鄉村振興“十百千”示范工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試點示范等工作相結合,持續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確保全省2020年底完成600個、“十三五”期間累計完成3000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任務。

全面開展村庄清潔行動

《要點》強調,以“干干淨淨迎小康”為主題,與預防新冠肺炎疫情相結合,分區分級分類精准施策,擴展“三清一改”內涵,鞏固提升“五淨四美”成果,提升農村環境衛生意識,改變不良衛生習慣,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擴散。省級相關部門做好村庄清潔行動部署動員、督促指導、檢查驗收等工作。強化縣級(市、區)黨委和政府主體責任,明確縣(市、區)、鄉鎮主要負責同志為“一線總指揮”,全面深入開展村庄清潔行動。

整治提升村容村貌

《要點》要求普遍開展村庄人居環境整治和庭院硬化,清理私搭亂建、亂堆亂放,拆除殘垣斷壁,不斷提升村庄公共空間和庭院環境,村庄臟亂差現象得到明顯改善。在確保建筑質量基礎上,引導群眾建房時,《要點》強調,注意突出鄉土風情、民族特色和地域特點,防止千村一面。加強傳統村落和歷史文化名村保護。進一步研究細化推進措施,重點從保護、提質、增綠等方面,針對不同類型鄉村的特點開展村庄綠化美化。

加快推進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要點》強調,要以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縣和農業面源污染綜合治理縣為重點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建立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可持續運行機制。大力推動清潔養殖,引導養殖場戶發展標准化、規模化養殖。優化種養業布局,促進種養循環、種養匹配,推動建立畜禽糞污還田利用機制。培育壯大秸稈產業化利用市場主體,集成推廣一批秸稈收、儲、運、用典型模式,建立秸稈綜合利用長效機制。堅持源頭控制、因地制宜、重點突破、綜合施策,加快推進農膜污染防治,培育農膜回收市場主體,加大農膜回收利用力度。加大新修訂的地膜國家標准宣傳推廣力度,建立完善農膜管理和監測制度。

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

《要點》指出,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建設。督促指導各地根據財權事權劃分,按照“五有”標准,制定完善可行的管護標准、可量化的考核辦法,落實可持續穩定的經費來源,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將村庄清潔行動納入村規民約,逐步健全民建、民管、民用的長效機制,推動村庄清潔行動常態化、制度化、持續化,確保村庄垃圾有人清、廁所有人管、污水不亂排。

《要點》還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責任、資金管理、督促指導等提出了相關要求。(楊舉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