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湖畔春意濃 田間地頭春耕忙

——觀山湖區百花湖鎮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見聞

2020年04月13日10: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4月的觀山湖區百花湖鎮充滿生機。在百花湖鎮上麥城村,一塊塊被薄膜覆蓋即將栽種貝貝南瓜的土地,猶如鑲嵌在碧玉中的銀色玉帶,把百花湖鎮裝扮得格外美麗。

隨著氣溫回暖和生產生活秩序逐漸恢復,百花湖鎮的村民開始了茶葉、貝貝南瓜、辣椒栽種,耕地開溝、運轉雞糞……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春耕備耕的忙碌景象。

產業扶上馬 服務送一程

今年以來,百花湖鎮按照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要求,堅持責任導向和目標導向,全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眼前春耕備耕的忙碌場景,讓上麥城村黨支部書記余佳喜上眉梢。“目前,全村中草藥種植流轉土地近1025畝,涉及169戶村民﹔貝貝南瓜栽種涉及的土地測量已經全面完成,流轉土地136畝,涉及村民43戶……”余佳在介紹村裡產業結構調整情況時說,產業扶上馬后,村支兩委將全力以赴,抓好跟蹤服務。

為搶抓進度,村裡每天安排6台耕地機、6台開溝機、2台運輸機等推進相關工作。目前,白芨耕種現場機耕組就有務工人員50人。

在貝貝南瓜栽種方面,村合作社4名工作人員負責土地流轉協議簽訂,以加快土地流轉進度。

“今年,雖然疫情耽誤了些時間,但我們肯定能完成好全村的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對於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余佳很有信心。

用好作戰圖 工作有目標

4月7日上午,在百花湖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辦公室,“百花湖鎮各村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布局圖”引起了記者的注意,筆者仔細看,圖上布滿了一個個圖斑。

據介紹,根據遙感監測衛星圖片,百花湖鎮把全鎮2020年低效作物調減計劃、鮮食玉米種植計劃等繪制成圖,圖上一個圖斑對應一片地。

按照工作安排,全鎮16個村低效作物調減、鮮食玉米種植等涉及245個圖斑,由150余名干部職工包保負責。各村挂圖作戰,按圖銷號,全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

“找准圖斑就找到了目標,工作就能做到有的放矢,不會偏離方向。”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廖修哲說,目前,各村已將“作戰圖”懸挂在辦公樓顯眼位置,以便隨時掌握動態,強化任務跟蹤落實。

黨員帶好頭 增收添希望

“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各村黨員起到了示范帶頭作用。”鎮黨委書記李力說,全鎮突出黨建引領,緊緊圍繞鄉村振興、農村產業革命等工作,著力打造高質量黨建,高標准落實各項工作任務,助力脫貧攻堅。

說到黨員帶頭,67歲的谷臘村老黨員竇元和就是其中之一。今年1月,竇元和將自家36畝土地進行了流轉,加入村合作社種植茶葉。同時,他還在合作社務工,每天有100元收入。

“原來種植傳統作物,每年最多有7000元收入。現在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每年有21600元收入。再加上我和老伴每年在茶葉基地務工有4000多元工錢,比以前強太多了。”竇元和算起經濟賬,臉上樂開了花。(金德文 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