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推進“六個轉變”——

貴州打好深化農村產業革命突破戰

2020年04月12日07:48  來源:貴州日報
 

這兩年,貴州農業亮點頻頻——

克服“八山一水一分田”先天劣勢,山地特色農業產業之路蹄疾步穩,茶葉、辣椒、刺梨等種植規模全國居首,去年農業增加值增長5.7%,增速保持全國前列。

乘勢而上打好深化農村產業革命突破戰,貴州時不我待,隻爭朝夕,聚焦推進“六個轉變”,深耕“八要素”,讓農業“壓艙石”更加沉穩有力。

既搞活產業,又鼓足腰包,“加減法”播種新希望

“2019年,我家7畝刺梨,掙了四萬多塊錢!”說起種刺梨一年抵過去種玉米十幾年的好收成,水城縣野鐘鄉73歲的村民劉思啟喜上眉梢。

時光回溯數載,在貴州,勤奮的貴州山區農民,世代在石頭縫裡“刨生活”,玉米增產不增收,腰包干癟依舊,更有甚者,步入“越墾越窮、越窮越墾”的發展怪圈。

出路在哪?唯有擺脫生計型農業的本底,讓農業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行當方為上策,直面轉型,貴州擔子不輕——搞活產業,鼓足腰包,互為表裡,兩手並重。

201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聚焦“種什麼好”與“種好什麼”,我省再部署:推動優勢產業優先發展、優勢品種優先突破。

聞令而動,而今,六盤水刺梨種植達110.9萬畝,成為全省刺梨種植面積最大的市州。行走涼都,但見獼猴桃、刺梨樹迎風搖曳,茶山綠意滔滔。

從自給自足向參與現代市場經濟轉變,從主要種植低效玉米向種植高效經濟作物轉變,六盤水之“變”是農民增收的實踐縮影,也是貴州實現農業增效的生動剪影。

優化種植結構,提高產出率和收益率,貴州在面向市場做農業的征程上,“小、散、弱”歷史加快改寫,2019年全省種植業增加值增長8.3%。

數字背后看成色,“退糧進經”蘊藏的發展新機,讓農業生產正“變優”“變綠”。田壩裡的“加減法”,換來產業布局一手好牌——

在威寧自治縣麻乍鎮,當地瞄准西南地區特色經濟作物、具有藥食兩用價值的魔芋產業,選種、鬆土、播種、覆膜有條不紊,並推行“向日葵+魔芋”高效復合生產模式﹔

在鳳岡縣臨江壩區,市場經濟的甜頭促使當地農民發展起輪作農業,一塊良田好土一年不“斷檔”,從烤煙、水稻到蔬菜,四季輪作有機農業,一地三收活力迸發。

既有規模化,又有科技力,山地孕育發展新動能

“去年我種了6萬棒,掙了10多萬元。”從外出務工到回家種菇,“一包三保”利益聯結機制的受益者之一、安龍縣棲鳳街道響樂村村民張金鬆談及收獲,語帶自豪。

2019年,安龍在“1210”模式基礎上,推行“一包三保”利益聯結機制,即政府將扶持政策向食用菌企業傾斜,企業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包保,做到保培訓,保種植、務工收入,保產業分紅。

安龍的探索實踐,為貴州實現從村民“戶自為戰”向形成緊密相連的產業發展共同體轉變寫就有力注腳。

產業發展,要分好“蛋糕”,更要做大、做優“蛋糕”。

基於對效率的考量,貴州將發展目光鎖定在依托現代科技,探索形成適度規模經營的專業化生產格局上,力求實現從粗放量小向集約規模轉變——

氣溫、風力、土壤酸鹼度……在修文縣農業雲系統平台上,全縣數萬畝獼猴桃種植區相關數據可實時滾動顯示,大數據物聯網可追溯系統為農業插上“智慧翅膀”。

為了“大家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這份誠意之邀,黔南州著力推進標准化、規模化種植,推動茶產業上規模、創品牌,現已有80.5萬畝茶園獲無公害認証。

既要種得好,又要賣得好,精深加工開拓新市場

梵淨抹茶,香溢天下。

四月的銅仁江口,面條與抹茶演繹真情碰撞——

行至江口旭囸食品公司生產間,面條與抹茶,按照比例,兩者攪拌勻,壓實成條,在機器轟鳴聲中,綠色面條制作而成,這是一抹誘人綠色,兼具健康內涵。

日益完善的產業鏈,不僅使江口抹茶搭乘“一帶一路”快車,遠銷美國、加拿大等十余個國家和地區,還讓江口抹茶產業園入列國家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示范園。

快步告別“原字號”,貴州發力單一種植養殖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轉變,由“種得好”向“賣得好”轉變,由“賣得好”倒逼向“精深加工”要效益、要產出。

將農產品“吃干榨淨”,貴州在產業融合發展上自我加壓、穩扎穩打,就如何讓農民從農業商品化分享增收紅利,貴州以“提籃小賣”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為“關鍵招”。

依托大數據、現代物流園還有各類博覽會“賣菜”、組建貴州蔬菜集團平台化對接、冷鏈物流車南來北往……從“田間地頭”到“市場端頭”,一項項創新舉措彰顯情與智。

不止於產銷兩旺,供應鏈、價值鏈變化同樣喜人——

供應鏈在創新。關嶺黃牛陸續入駐雲南、重慶、四川等7個省份30家盒馬鮮生超市,在全國掀起貴州黃牛熱﹔

價值鏈在提升。麻江縣新近注冊“甜源聯盟”麻江蜂蜜品牌商標,將在現代養蜂技術助力下,實現藍莓產業甜蜜升級﹔

……

精准出招,一招一式有章法。而今,“黔貨出山”勢頭正旺。數據是成績最好的佐証:2019年,“黔貨出山”銷售農產品320億元、增長8.3%。(陳詩宗 諶晗)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