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寨鎮:留雁促產業發展 群眾增收有保障

2020年04月09日09: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思南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今年以來,張家寨鎮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充分利用本地的產業發展優勢,積極開展留雁行動,把不能外出務工的的群眾組織起來,為當地的茶葉、食用菌、油茶等產業發展提供了用工保障,也讓在家群眾增加了收入。

進入張家寨鎮河江村赤鬆茸基地,工人們正在採收成熟的鬆茸,基地裡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林家芬告訴筆者,她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由於疫情原因,再加上家裡的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所以她選擇了留在本村務工,既可以照看老人,又有一份不錯的務工收入。

郭於花在外務工十多年,春節回家看到家鄉的變化特別大,而且本村的中藥材基地發展得很好,於是她決定今年就留在本村發展,如今她在本村合作社裡當財務,每個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資,還可以照看年幼的女兒,郭於花對目前的工作非常滿意。

工人郭於花說:“我十八歲就出去打工了,在外面已經有十四五年了,去年回家過年的時候,我覺得本村發展得可以,種了鬆茸這種食用菌,還有這個中草藥,就決定留在家鄉發展,在這裡做財務管理,一個月還是有三千塊錢,我娃兒孩子才七個多月,在家鄉,我打工和照看孩子一方兩便,我覺得很好的。”

張家寨鎮是產業大鎮,500畝壩區就有3個,這些壩區需要不少勞動力,該鎮通過就業引導,讓有意願的人員就近創業和務工,並開展就業跟蹤服務,及時了解群眾的創業和務工動態。

張家寨鎮挂職書記丁雲飛說:“為全力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群眾外出返鄉就業創業工作,張家寨鎮重點是圍繞以下幾個方面來開展工作的,摸清底數,了解我們返鄉人員就業的意願,依靠我們當地的這些產業發展、就業需求和我們征集到的就業崗位,做好這些人員的就業引導,這期間我們圍繞我們的勞務公司、各村的集體合作社,解決了我們將近八千人的就業,其中我們召開了就業招聘會五場,輸送到外地就業的有三千余人,我們本地的這些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和我們這些產業的發展,實際上解決了我們近五千人的就業。”

據悉,目前張家寨鎮的正在有序開展留雁行動,解決了不少群眾就近務工。其中,兩萬多畝茶園解決近3000人就業,3個500畝壩區解決800余人就業,22個村1個社區村集體專業合作社解決1000余個就業崗位,引導外出務工就業3000余人。(胡美琳 劉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