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金鼎山鎮:“壩區+山區”聯合黨支部引領產業發展

2020年04月09日15: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鐘村蓮池千丘田
黃鐘村蓮池千丘田

在紅花崗區金鼎山鎮,以往的村集體經濟發展總是單打獨斗、孤軍奮戰,村與村之間難以形成共同發展的“和諧”局面。如何讓村與村之間優勢互補,實現抱團發展,金鼎山鎮黨委、政府可謂是絞盡腦汁。經過多次摸索,最終提出了蓮池村和黃鐘村以壩區+山區形成抱團發展的新模式。

蓮池村蓮池壩區是省級樣板壩區,有較成熟的發展模式和資源。黃鐘村地勢多以山區為主,且自然條件優越,適合發展果蔬。兩個村以300多畝的千丘田為連接點,通過壩區帶動山區,正好可以整合資源,優勢互補,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光有想法還不行,得付出實際行動。為走好壩區+山區的第一步,金鼎山鎮整合鎮村黨員干部、農業技術專家、轄區農業企業、產業大戶等力量,共同建立“壩區+山區”聯合黨支部。聯合黨支部的成立為兩村的新發展拉開了序幕,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加入聯合黨支部成為班子隊伍建設中的一員,我很高興,也很激動,這是蓮池村給我的大好機會,也是黃鐘村對我的絕對信任。我相信,我們兩個村一定能以壩區+山區為絕好的契合點,共同走好一條全新的產業融合發展之路。”苟恩遠作為黃鐘村唯一加入聯合黨支部的村委干部,對兩村“抱團”發展的新模式充滿了干勁和信心。

據了解,壩區聯合黨支部將統籌抓好轄區產業選擇、土地流轉、農民培訓、用工委派等工作,並建強壩區組織隊伍,筑牢壩區組織堡壘,協調和解決兩村在發展中的矛盾糾紛,提高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此外,金鼎山鎮黨委還選派了一名政治素養高、業務能力強的黨建指導員任聯合黨支部任專職副書記,共同商議支部的黨員發展、組織活動、產業規劃等,以充分發揮支部的引領作用和帶頭作用。同時,選派一名農技專家,開展技術培訓和指導,引導發展經濟效益好、附加值高的產品。

在強壩區帶山區的發展過程中,作為干部培訓主戰場的鎮級黨校,也將作為產業大戶培訓的第一課堂。農技專家會聯合轄區企業定期向壩區內優秀的、有培訓意願的群眾授課,採取理論培訓+現場授課的方式,將課堂開到田間地頭,提高群眾的種植技術,提升種植效率。群眾在獲得技術培訓后,也可以利用學到的種植技術自行發展種植,拓寬群眾的增收致富之路。

“永康綠公司將聯合壩區聯合黨支部,在蓮池村和黃鐘村分別選擇2個群眾基礎好的村民組作為試點發展,由公司負責提供蔬菜種子、技術指導和產品收購,農戶負責種植”壩區聯合黨支部書記閔廷剛介紹,兩村“抱團”發展以后,新型經營主體則作為重要的橋梁將產業融合在一起。公司將和農戶簽訂協議,農戶隻負責蔬菜種植,由公司進行收購。通過“公司+農戶+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增加農戶收入,營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

當前,壩區聯合黨支部正在穩步推進“兩區兩村”產業融合發展,並按照收益的5%—8%建立群眾利益聯結機制,著力形成“黨建引領發展、壩區帶動山區”的農旅一體化發展新格局。(文/圖 王予涵 周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