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翟家壩村:1000畝白茶開採

2020年04月08日15: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翟家壩漫山遍野的200多萬株白茶是當地及周邊群眾致富的綠色銀行。孫磊 攝
翟家壩漫山遍野的200多萬株白茶是當地及周邊群眾致富的綠色銀行。孫磊 攝

近日,鸚鵡溪鎮翟家壩村1000畝白茶正式開採,為了盡早搶佔市場,盡快完成春茶採摘,基地每天都有200余名群眾在忙碌著,他們每天可獲得幾十到一百多元不等的採茶收入,小小的茶葉子已成為該村群眾致富的“金葉子”。

在翟家壩村千畝白茶基地,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全是茶樹,200多名群眾在茶樹間盡情揮舞雙手,大家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有序開展白茶採摘工作,這樣的場景每天都在這裡上演。

“我們這個茶園於2019年投產,今年於三月下旬開採,預計要在四月的上旬結束,每天有200多人開採。”翟家壩村村支書李奎介紹道。

周良萍是這200多人當中的一份子,她從2017年11月基地開工到現在的茶樹投產,親眼見証了白茶產業發展的每個環節,對這片土地有著特殊的感情,同時她也是一名採茶能手,每天的收入要比別人多三分之一。“每天在這基地上面採茶,昨天採了4斤,收入160元,今天可能和昨天差不多。”在基地採茶的翟家壩村村民周良萍說。

基地採取“村集體+農戶”的模式流轉土地1023畝,栽種安吉白茶220多萬株,基地覆蓋全村215戶,惠及群眾900多人,每年僅土地流轉費就要支付45萬元,再加上基地務工工資,可為該村群眾帶來長效收益。

臨近傍晚,前來稱重的群眾排起了長隊,一天的收獲眼看就要變現,大家心裡既高興又踏實。

“我們昨天採的茶葉今天就得錢了,我們做起來心裡踏實滿意,這個活路做起來也安逸。”拿著採茶工資的冉成麗美滋滋地說到。

目前基地與貴州品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統一收購茶青,並加工成成品銷往江蘇,解決了產品銷路問題。

“鸚鵡溪兩個白茶基地有2500畝茶園,今年預計可生產2000斤干茶,成品茶直接發到常熟,翟家壩村他們的茶青有多少我們收多少。”貴州品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茶葉加工廠負責人王東麗介紹道。

茶葉銷路有了保障,大家的干勁更足了,翟家壩的茶葉加工廠目前正在建設當中,明年該村的白茶產業將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正是因為有了這課小小的茶樹,曾經的貧困村變了模樣,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勤勞的翟家壩人日子會越過越紅火。(孫磊 張慶慧)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