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銅仁:四個三推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挂牌督戰

2020年04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玉屏組織系統深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盡銳出戰善做善成挂牌督戰圖。黃欣 攝
玉屏組織系統深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盡銳出戰善做善成挂牌督戰圖。黃欣 攝

銅仁市堅決貫徹落實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盡銳出戰、務求精准、善作善成,以挂牌督戰為抓手,以督促戰、以戰攻堅,通過全面整合督戰力量,精准明確督戰方式、突出壓實督戰責任,著力加強督戰保障,深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全面整合督戰力量,建立三支督戰隊伍。一是建立市級督戰隊。由市委組織部主要領導擔任市級督戰隊隊長,副部長擔任常務副隊長,下設8個督戰分隊,由部務會成員擔任分隊長,相應科室負責同志全員參與,分別負責挂牌督戰3—4個重點鄉鎮、6—8個重點村的督戰工作。市級督戰隊日常工作由市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統籌負責,下設工作專班,抽調精干力量,負責抓好跟蹤調度落實。截至4月1日,共督戰25個鄉鎮(街道),53個村,1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二是建立縣級督戰隊。由各區(縣)黨委組織部依托現有脫貧攻堅作戰指揮體系,統籌縣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組建縣級督戰隊,做到不另起爐灶,不增加基層負擔。重點負責督戰其余有剩余貧困人口的鄉鎮、村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確保督戰力量和督戰效果。截至3月19日,12個區縣成立70個縣級督戰分隊,截至目前,市、縣督戰隊已實現有剩余貧困人口的1786個行政村督戰全覆蓋。三是建立市縣巡回督戰隊。成立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黨建辦主任為隊長的市級巡回督戰隊,統籌市縣干部監督工作力量和派駐區(縣)脫貧攻堅督導隊伍部分成員,負責對督戰工作全過程進行監督檢查,確保督戰效果。各區(縣)黨委組織部統籌干部監督執紀工作力量,成立巡回督戰隊,對挂牌督戰工作進行監督檢查,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精准明確督戰方式,瞄准三項督戰目標。一是實地督戰查找問題。採取座談訪談、測評暗訪、查閱資料等方式開展實地檢查督導,側重了解、考察、識別干部,重點督戰疫情防控、脫貧攻堅產業革命、有組織勞務輸出情況,全面了解壓實攻堅責任等六個方面的工作情況。同時,注重了解各級各部門相關干部的到崗到位履職盡責情況,了解定點幫扶單位領導、責任人履職盡責情況,深入查找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截至4月1日,在第二輪挂牌督戰中,市縣兩級組織系統督戰隊入戶走訪11230戶農戶,訪談鄉鎮領導班子成員797人、“兩委一隊三個人”5524人。二是綜合研判建立台賬。根據督戰情況,對被督戰對象做出評估,對有關責任人作用發揮情況進行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的問題和差距。對督戰中發現的具體問題,即查即改、立查立改、邊查邊改。對重大問題需要上下聯動、協調整改,集中進行分析研判,分級、分類建立問題清單、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時限和責任人,及時反饋督戰對象和有關區(縣)、鄉鎮,督促抓好整改落實。三是上下聯動倒逼責任。採取“月匯總、月調度、月推進”的方式,市委組織部督戰工作專班每月進行1次調度,並按照“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線、不聽匯報、不搞陪同、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直面問題、隨機抽查、隨機暗訪”的“五不三直兩隨”原則現場督戰,掌握各地整改情況。針對各級督戰工作隊發現的問題,採取各級督戰隊自評,對達到銷號標准的提出銷號申請,報市督戰分隊審核把關后,提交市督戰工作專班備案。對達不到銷號保准的問題,市督戰分隊整合力量集中攻關,確保問題得到徹底整改。同時,市督戰分隊採取隨機暗訪、抽評等方式,對整改銷號問題進行抽查評估,確保工作實效。截止4月1日,市縣兩級組織系統督戰隊共督戰發現375個問題,已整改完成239個。

突出壓實督戰責任,嚴格三項督戰機制。一是嚴格快速反應會商整改機制。對督戰中發現的問題進行現場協商,逐條甄別梳理,對可由縣、鄉、村直接解決的問題,現場反饋,並要求相關責任人簽字確認。對需由省市級層面協調解決的問題,及時向市督戰專班反饋,專班收到報告后,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對確需市級層面解決的問題,在2個工作日內向涉及的市級部門分送問題清單﹔對需請省級層面協調解決的問題,由市委組織部督戰工作聯絡員及時向省督戰工作專班報告。二是建立閉環管理制度。各級督戰隊堅持“一周一調度”“一月一督戰”,從“發現問題、分析原因、建立台賬、協調解決、申報銷號、整改落實”6個方面對督戰發現的問題實行閉環管理。每周採取電話、微信等適當的方式對督戰發現問題整改情況進行跟蹤調度,幫助協調解決遇到的困難,推動整改落實。每月通過進村入戶、個別訪談、查閱資料、分析研判、結果運用等方式查看上輪督戰發現問題整改結果和查找新問題。三是建立問責懲戒機制。在督戰工作中,將干部隊伍作風建設和作用發揮情況納入挂牌督戰重要內容,採取“線上動態監管+線下交叉督查”方式,對不擔當不作為,不敢為不願為,不能為不善為,假作為慢作為的干部建立負面清單,根據具體情節追責問責、調整免職。同時,根據督戰對象工作開展情況,建立“藍、黃、紅”挂牌機制,對連續2次懸挂紅牌或3次懸挂黃牌的督戰對象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或誡勉談話,如約談誡勉后整改效果仍不明顯的,進行問責處理。2020年以來,22名干部因履職不力或不在工作狀態被組織調整。

著力加強督戰保障,形成三種督戰常態。一是教育培訓常態化。充分利用銅仁智慧黨建雲網絡學院板塊,定期不定期開展挂牌督戰政策業務知識線上專題培訓,對督戰隊員和脫貧一線黨員干部進行全員培訓,幫助提高督戰隊和一線幫扶黨員干部履職能力和工作水平。3月29日,8支市級督戰分隊22名成員參加挂牌督戰知識測試,各區縣相應自擬試題組織督戰隊員開展測試。3月31日,及時組織區縣210名督戰隊員和專班成員召開全市組織系統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督戰工作培訓會,對全市組織系統挂牌督戰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培訓,推動“盡銳出戰、務求精准、善作善成”。二是關心關懷常態化。嚴格落實脫貧攻堅一線干部“1+5”激勵關懷體系,堅持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鍛煉干部,在挂牌督戰中考察識別干部,今年以來,提拔重用正縣級干部16人,副縣級干部12人,轉任同職級重要領導職務23人,從已出列區縣選派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到沿河縣任鄉鎮黨委第一書記12人。嚴格落實關愛關心保障措施,為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30個結對幫扶沿河的先進村黨組織書記購買不低於100萬元保額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並按照差旅費中伙食費補助標准給予生活補助,報銷往返交通費。三是宣傳引領常態化。充分發揮銅仁組工微信平台、銅仁智慧黨建雲、銅仁組工動態、銅仁基層黨建工作簡報專報和銅仁黨建直播間等網媒、紙媒、聲媒“三媒”平台作用,積極協調對接市級報刊、電視、網絡、微信等媒體,統籌區縣信息員及時深入挖掘、大力宣傳挂牌督戰工作中發現的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總結推廣一批經驗做法,不斷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引導和激勵駐村干部主動擔當作為、干出成效、做出實績,推動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宣傳引領常態化。3月,全市各級撰寫挂牌督戰相關信息121條,被省級以上重要媒體採編84篇。(黃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