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打好“六戰”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2020年04月07日11: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東關育苗中心管護人員在進行辣椒苗管護。大方縣委宣傳部供圖
大方縣東關育苗中心管護人員在進行辣椒苗管護。大方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貴陽4月7日電 “從准備瓢盤、裝土、播種,前后需要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在管護人員的精心照料下,每一株辣椒苗都長得很好,再有半個月就可以進行移栽了。”正在大方縣黃泥塘鎮西河村辣椒育苗基地務工的陳進芳滿臉笑容地說。在大方縣151個集中育苗基地、2450個分散育苗點,一盤盤辣椒苗長勢喜人,20萬畝辣椒苗移栽在即。

20萬畝辣椒種植是大方縣全面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產業和就業扶貧戰”之一。大方縣委書記佘龍說:“作為已出列的貧困縣,我們堅持‘四個不摘’,聚焦邊緣戶、監測戶兩類人員,扎實開展‘三大行動’,全面補齊‘3+1’短板,全力打好精准脫貧基礎性工作、產業和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基層組織建設‘六個沖刺戰’,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鞏固脫貧成效,產業是支撐。在大方縣瓢井鎮坪興村羊肚菌基地,325個大棚內的羊肚菌迎來了採收季。正在採收羊肚菌的村民沈長雲說:“大棚建在家門口,我們一年到頭都有做的,從栽種、管理和採收都參與,一個月有2000多元,一年有兩三萬元的收入。”基地負責人葉勝海介紹,基地通過利益聯結方式覆蓋貧困戶320戶,貧困戶直接享受大棚的租金收益,又可在基地務工,雙重收入。

在產業和就業扶貧上,大方縣圍繞“3+2+N”產業工程,以“菜畜果藥菌”五大產業為抓手,發展20萬畝辣椒、10萬畝大豆、13萬畝中藥材(天麻)、10萬頭優質肉牛、10萬畝以獼猴桃為主的經果林,發展蔬菜37萬畝、食用菌(冬蓀)3.5萬畝、高粱3萬畝、刺梨10萬畝、皂角6萬畝、茶葉1萬畝。大方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劉開崇說:“我們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延伸產業鏈融合發展,推動產業規模化、商品化、標准化發展,筑牢穩定脫貧之基。”

此外,大方縣還採取多種措施促進就業,主要是依托農業園區、產業園區和旅游景區等用工實際,推薦貧困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對就業困難的貧困勞動力,開發公益性崗位進行托底安置就業﹔利用創業獎補等扶持政策和措施,支持自主創業,以創業帶動就業﹔建立勞務供需平台,確保外出貧困人口及時精准返崗上崗﹔推進扶貧車間和勞務培訓中心項目建設,鼓勵企業招用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人員。

徐麗和彭其會是易地扶貧搬遷的受益者。“搬遷之后感覺生活一下子改變,也可以上班下班,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原住在大方縣六龍鎮營盤村的貧困戶徐麗,搬進縣城集中移民安置點奢香古鎮后,在古鎮裡務工,徹底改變了她一家的生活。

搬進大方縣雨沖鄉幸福九村的村民彭其會說:“我在陶瓷園區上班,丈夫在應聘在物業公司工作,我們倆工資加上村裡的大棚、養殖場、門面商鋪租金分紅每月在15000元左右。”

據悉,為使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大方縣在每個搬遷點至少配套2個以上不同的產業項目,由專業企業運營,採取與貧困戶利益聯結模式,確保搬遷戶既能就業又能分紅。同時,完善學校、兒童福利院、敬老院等配套基礎設施,鼓勵企業用工優先聘用貧困戶。此外,還通過安置點門面商鋪租金、強化技能培訓促就業,有效實現搬遷群眾的轉產、就業和增收。

在基層組織建設方面,大方縣探索建立聯村黨委。大方縣貓場鎮箐口村主任張凌說:“我們之所以成立聯村黨委,其目的就是整合資源抱團發展,以這幾年箐口村發展的經驗,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把興合村和長沙村打造成下一個箐口,帶領更多老百姓脫貧致富。”貓場鎮菁口村聯村黨委按照“村聯村、企聯村、黨員包農戶”的組織形式,採取“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

聯村黨委的成立,打破了村域限制,通過資源整合、優勢互補、錯位發展,有力促進集體增收、農民致富。大方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洪本俊說:“村集體經濟體現了群眾的穩定收入,要繼續發揮好基層黨組織作用,加強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組織合作社建設。今年全縣289個村(社區)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完成1個及以上黨支部領辦集體合作社,貧困戶100%全部入社發展,年底村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增長10%以上。”

鞏固脫貧成效,實施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重要一環。“近年來,我們緊扣產業‘八要素’,堅持‘因地制宜、綜合施策’的原則,全鄉產業發展百花齊放。”大方縣星宿鄉黨委書記陳鵬說:“我們探索建立‘三個一元’(村民捐資1元、村委會出資1元、鄉政府出資1元)環境衛生治理機制,全面推進鄉村治理工作,努力實現產業興、黨建強、鄉村美、百姓富的星宿篇章。”

春到人間,東風勁疾。當前,大方縣在貴州省“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總要求下,脫貧成效鞏固提升“六個沖刺戰”全面進發,在田間地頭,縣鄉村三級干部同心筑夢,精心繪制全面小康的多彩畫卷,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下堅實基礎。(李宇 吳貴榮)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