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三大聚焦”優化農業產業結構

2020年04月07日11: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陽縣茶產業發展。楊剛 攝
開陽縣茶產業發展。楊剛 攝

今年以來,開陽縣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實行問題導向、種養循環、利益聯結“三大聚焦”,狠抓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發展優勢,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聚焦問題導向,推進農村經濟發展

摒棄傳統農業模式,大規模調減低效農作物種植,改種發展茶葉、蔬菜、辣椒、核桃、枇杷、蘋果桃、蜂糖李、食用菌等高效經濟作物。採取入村宣傳、專題宣講等方式,向村民宣傳解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政策紅利。引導村民發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經濟效益好的作物,夯實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基礎。

聚焦種養循環,打造新型產業體系

因地制宜,抓好農業產業布局精心定位,實行“1+N”高效生態循環農業產業發展體系。貴州綠葉發展有限公司採取“龍頭企業+公司 +貧困戶”的模式,發展湖羊養殖,用湖養殖的糞便來發展核桃產業,以林業生態產業為重點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抓好茶葉、水果基地建設,打造一批集觀光採摘為一體的精品水果品牌,實現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聚焦利益聯結,推動實現多方共贏

培育混合所有制新型市場主體,構建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共同體,破解合作社單打獨斗的困境,降低市場風險。堅持以 “三變”改革為抓手,積極引導貧困戶以資金、資源、資產等方式加入,組建生態產業聯盟,不斷激發合作社發展活力和貧困戶內生動力,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同時,推動村干部向職業經理人轉變,實現“村社合一”,能增加貧困戶收入,全力打贏脫貧攻堅硬仗。(楊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