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4000余名黨員干部齊上警示教育課——

聚焦反對“一把手”任性濫權 警醒“關鍵少數”

2020年04月07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4月2日,貴州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貴陽召開,與以往不同的是,全會第一次大會結束后,貴州省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隨即拉開帷幕,省級主會場和各市、縣分會場40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集體接受教育,齊打“預防針”。

“在省紀委四次全會期間專門套開警示教育會議,就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利用典型案例深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紀。”省委主要領導給參會的黨員干部敲響警鐘,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以會議召開為契機,進一步履行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不斷鞏固發展貴州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有的對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重大決策部署置若罔聞、自行其是﹔有的肆無忌憚破壞民主集中制,不把制度、法律、程序、規定當回事……”會議通報了全省被查處“一把手”任性濫權典型問題,省紀委省監委主要負責同志直言不諱地點出這些被查處“一把手”自以為是、陽奉陰違,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專橫跋扈、為所欲為等任性濫權表現,剖析了他們“理想信念動搖”“特權思想作祟”等違紀違法思想根源和教訓警示。

某縣縣委原書記對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其行為直接導致該縣政治生態惡化,多名縣級領導干部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審查調查﹔

某單位“一把手”為掩飾自己的違紀違法行為,一再不聽勸阻公開發表錯誤言論,將全面從嚴治黨與脫貧攻堅對立起來,造成不良影響﹔

某企業原黨委副書記、董事長把企業各項審批權牢牢抓在手中,公司規定、規矩和程序都成空話、擺設,嚴重破壞企業政治生態。

……

“通報中的案例,既是一份沉甸甸的反腐‘成績單’,也是一份問題‘提示單’。”省紀委省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說,“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是一個地方、單位黨風廉政建設的風向標,其任性濫權最容易產生連鎖反應,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性腐敗,嚴重損害地方和部門的政治生態,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貴州堅持問題導向和分類整治,將主題聚焦到反對“一把手”任性濫權問題上,利用近年來全省查處的“一把手”違紀違法典型案例組織開展警示教育,分析原因表現,講透違紀違法者思想根源,要求全省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關鍵少數”把自己擺進去,深刻汲取教訓、引以為戒,做到對黨絕對忠誠,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政績觀,嚴格按制度程序規矩辦事,自覺接受監督,堅守從政底線。

“‘一把手就是要有霸氣’的錯誤思想,使自己在權力的把握上犯了迷糊,逐漸迷失自我、迷失方向,錯誤認為權力為公的同時也可以為私。”

“理想的初心蒙上灰塵,自己的黨員意識,宗旨意識就逐漸淡化,心動於利益之誘、目眩於五色之惑,一步步走上了違法犯罪的不歸路。”

……

案例通報中被查處“一把手”發出的聲聲懺悔,讓參會的各級各部門黨政“一把手”受到強烈震撼。

“聽到曾經熟悉的人成為反面教材,讓我深受警醒。”三都自治縣縣委辦主任謝義鵬說,任何時候都要把黨紀國法牢記於心,做到講政治守規矩,時刻秉公用權、廉潔從政。

“通報中的案例充分體現了省委反腐敗的堅定立場和鮮明態度,向全省黨員干部傳遞了正風肅紀的強烈信號。”鬆桃自治縣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長汪勁表示,將加強廉政建設,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從嚴管理干部,營造團結干事的良好氛圍和政治生態。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必須堅持懲治同向、同步發力。”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下一步,貴州將抓好懲治結合,繼續緊盯“關鍵少數”,突出“一把手”這個重中之重,深入開展警示教育,在“關鍵少數”中推動形成知止敬畏的良好氛圍,教育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砥礪初心、勇擔使命,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