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於未“燃”!這場森林防火演練很“有料”

2020年04月03日09: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四月的匯川,花開葉新,草木青蔥。

4月1日下午,由匯川區林業局組織的“匯川區2020年清明期間森林防火應急演練”在板橋鎮新土溝舉行。演練模擬林場發生火情,林場管理人員上報,鎮林業站、區林業局接警后快速組織救火員滅火的全過程。

演練中,救火員身著防護服、護具等,在應急救援總指揮長的統一部署下,快速進入著火點附近區域,熟練操作風力滅火機、滅火拖把、水槍等器具開展滅火作業,對於火勢較大、障礙較多的著火區域則使用滅火彈進行滅火工作。經過10多分鐘的扑救,大火被徹底扑滅。

當天,來自板橋鎮林業站、泗渡鎮林業站、婁山關國有林場、區產投公司相關救火隊員參加了演練,整個演練過程組織有序、扑救及時、動作規范,達到了演練預期效果。

參與人員紛紛表示,通過演練,進一步熟悉了滅火流程,掌握了各類器材的正確使用方法,提高了火情處置能力。

“通過這次防火演練,提高了隊員對器具的使用技巧以及滅火流程規范的認識,為以后應對突發火情打下了基礎。”板橋鎮沙壩管護站站長張道章說。

婁山關國有林場場長冉啟俊告訴筆者,該林場面積達36825畝,森林資源十分豐富,因此,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此次演習的舉行,對提高職工正確使用森林防火器械、規范滅火流程意義重大,增強了林場工作人員森林防火、滅火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當天演練結束后,匯川區林業局工作人員還來到泗渡鎮林業站、板橋鎮林業站、遵義博恆木業有限公司就森林防火工作進行檢查。

檢查巡視工作台賬、森林防火物資儲備,發放防火宣傳折頁、森林防火禁令……每到一處,匯川區林業局工作人員都認真細致叮囑各地要強化責任意識,守牢安全紅線和底線,加強巡視巡查,堅決防止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檢查發現,隨著清明節臨近,泗渡鎮、板橋鎮等林業站每天都會組織人員上山開展森林防火巡查,進家入戶發放防火宣傳冊,引導群眾文明祭祀,並在上山道路上設置防火檢查點,指派專人值守,避免群眾將火種帶入山林。

筆者了解到,當前正處於林區春防的高火險期,匯川區林業局多次召開會議,對森林防火工作進行早安排、早部署,確保突發火情打早、打小。

“今年以來,我局先后投入30萬元,用於採購防火物資下發各鎮(街)開展森林防火工作。同時,加強護林員巡查巡護,強化森林防火專項督查,嚴格落實24小時應急值守制度,夯實處置基礎。”匯川區林業局副局長何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加大工作力度,繼續抓實抓細森林防火工作。(雷家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