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

2020年04月03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要啃下脫貧攻堅路上最后的“硬骨頭”,挂牌督戰是重要法寶。

今年初,《貴州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方案》印發,明確指出督戰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3個擬摘帽縣(區),以及全省有剩余貧困人口的8723個行政村。同時明確指出要集中人力、物力、財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今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絕對貧困。

如今上半年隻剩三個月的時間,每一天都非常重要、非常關鍵,貴州省脫貧攻堅“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再次強調了督戰工作的重要,指出要處理好挂牌督戰“督”和“戰”的關系。

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要做到以“督”促“戰”、避免隻“督”不“戰”。“督”是上級單位對下一級單位的監督、督查,“戰”是為了獲取最后勝利而進行的最大努力。開展挂牌督戰,“督”是為“戰”把控方向的手段,是促“戰”必勝的方法,無論是督責任、督政策、督工作落實,最終都必須落到“戰”上。如果隻“督”不“戰”,甚至隻有層層“督”而無層層“戰”,那就會成為形式主義。因此,“督”的一方不能隻發現問題,還要幫助解決問題,形成“督”與“戰”的協同高效、互為統一,不斷提高脫貧攻堅戰斗力。

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要完善聯合督戰機制。按照省總負責、市縣抓落實、重在鄉村的管理體制,三級要迅速行動、上下聯動,不斷督戰到縣到村,不斷往一線下沉,為攻克最后最難的堡壘凝聚起最集中最強大的力量。同時,要以定點督戰與巡回督戰相結合的方式開展挂牌督戰,省、市州、縣市區要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成立督戰專班,督戰到縣到村,採取進村入戶的方式,逐村逐戶逐人逐項篩查過關,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各級還要分別組建以黨委、政府督查機構牽頭、“兩不愁三保障”相關單位參與的巡回督戰隊,開展巡回挂牌督戰。

處理好“督”和“戰”的關系,要切實通過督戰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在“督”的過程中要敢於直面問題,在“戰”的過程中要確保戰勝問題。在督戰中不斷發現解決問題,並以問題為導向、以效果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在實踐中找到差距,在縮小差距中不斷提升,就能夠形成良性循環,掌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不二法門,最終徹底戰勝貧困,實現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承諾。

較真碰硬“督”,是為了凝心聚力“戰”。我們在督戰工作中,必須認識到兩者間的邏輯關系,特別是要堅決摒棄舍本逐末的形式主義,不斷找差距、補短板、強弱項,把挂牌督戰的各項工作做到要求更嚴、抓得更細、落得更實,確保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脫貧任務。(貴州日報評論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