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思林鄉:清明節前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

2020年04月02日15: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思南思林鄉清明節前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吳明龍  攝
思南思林鄉清明節前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吳明龍  攝

在清明節來臨之際,思南縣思林鄉政府組織該鄉派出所民警和安監站工作人員對轄區學校、衛生院、農村商業銀行、敬老院、超市、廠礦企業、連片村寨、煙花爆竹銷售點等消防重點單位場所和人員密集場所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整治行動。

消防安全檢查不留死角。工作人員主要對各單位場所消防安全責任制度是否落實、消防巡查記錄是否完整、逃生疏散預案是否建立落實、安全出口是否暢通、消火栓內是否有水、滅火器是否定期維修保養、電氣線路是否按要求穿管敷設、雜物、廢棄物是否堆放整齊、應急照明燈和疏散指示標志是否完好有效等情況進行了詳細檢查。檢查過程中,工作人員就發現隱患問題中的難點和薄弱環節,積極幫助各單位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案和對策,對能當場整改的,當場予以指出並督促進行整改,對一時難以整改的則依法下發了《責令限期改正通知書》。通過檢查共發現消防安全隱患7處,下發責令整改通知書7份,責令相關負責人限期整改並將整改結果及時反饋。

消防常識宣傳入人心。在開展消防安全檢查過程中,該鄉派出所民警對各類消防常識進行了現場宣傳,同時結合近期發生的“3.8”天柱縣火災事故、“3.30””四川西昌森林火災事故向各單位負責人、群眾闡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增強其“隱患險於明火、防范勝於救災”的消防安全意識。同時引導群眾在清明節期間文明祭祀,切實做到上墳不燒紙,獻花表哀思,無火過清明。

消防演練提升處置能力。在思林鄉敬老院,該鄉派出所民警為了提升院民處置火災能力、應急逃生和自護自救能力,遂在敬老院開展滅火疏散實戰演練活動。演練活動採取先培訓后演練的形式展開,首先由派出所民警向敬老院員工和老人們詳細解說消防設施器材的使用、自防自救、火災報警、避險逃生的實際操作步驟和注意事項等。隨后民警在空地上點燃柴火,先示范了滅火器材的使用,隨后敬老院工作人員在民警的指導下能正確使用滅火器材。通過演練,鄉敬老院護理人員、孤寡老人不僅提高了防火意識,而且培養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習慣,營造了濃厚的消防安全氛圍。(喻芳 吳明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