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威寧縣新華村第一書記李曉東——

不讓貧困戶因疫返貧

本報記者 汪志球

2020年03月3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治病,行。治貧,一如精湛的醫術,李曉東也在行。

“有李書記在,村裡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大家心裡有底。”對於自己這個來自省城大醫院的“老搭檔”,新華村黨支部書記羅孝祥心裡又喜歡又敬佩。如何做好今年的春耕備耕,他和村干部仔細研究,決定把去年規模種植的蘿卜改為大豆和芸豆,這樣更加有利於銷售和儲存。目前,全村已流轉出土地315畝,正准備芸豆和大豆種子,備齊后即投入種植。

2018年,貴州省人民醫院門診部副主任李曉東主動申請去地處烏蒙山深處的貧困山村,當起畢節市威寧縣板底鄉新華村駐村工作組組長、第一書記。這裡海拔高、山多地少,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比較嚴重,廣種薄收。

駐村的前3個月,李曉東與17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促膝交談,發現村民“等靠要”、容易放棄的思想普遍存在,解決不了村民腦子裡的問題,脫貧難,就像醫生要找到病因一樣。

扶貧先扶志。李曉東從村兩委班子擔責履職入手,嚴格執行黨支部“三會一課”和考核制度,建立長效機制。通過召開黨員會、村委會、村民大會等,向廣大群眾宣傳黨的政策,為大家答疑解惑,使群眾認識到“扶貧是相互共贏,要扶的是自己的志”。他還總結出調研問題、對比方法、統籌推進、培訓檢查等工作法,教授給全村黨員干部,村“兩委”作風明顯改善。

雖然思想工作難做,但是,一旦做通,接下來的各項工作就會順利很多。

土地貧瘠,再種低效農作物,脫貧就是句空話。“隻有調整結構,改掉玉米種植。”李曉東與黨員干部和村民開會十余次,研討推進種核桃、板栗、花椒等,算長遠賬、實效賬,推動全村迅速種植核桃、板栗、花椒1000多畝,同時,幫助村裡共同辦起養雞場、養牛場,貧困戶既有務工收入又有分紅,拓寬了貧困村民的收入來源。

疫情發生后,李曉東在朋友圈發出倡議征集防疫用品,朋友們看到他發布的求購信息后紛紛積極支持捐助。雖然患有臀部筋膜炎,他還是一瘸一拐地跑了多家藥店,最終通過各種方式湊到1000多個口罩和手套等防疫物資。

“雖然我們村已經脫貧出列,但是疫情給春耕、農產品銷售帶來影響,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崗,帶領村民做好眼前的春耕,不誤農時,鞏固好脫貧的成果,決不讓貧困戶因疫返貧。”李曉東堅定地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19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