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夾石鎮:500余畝茶園載起村民致富夢

2020年03月30日11: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當地群眾在茶業基地上務工除草。羅猛 攝
當地群眾在茶業基地上務工除草。羅猛 攝

連日來,沿河縣夾石鎮敖家村八公田茶園裡,幾十名工人正在一邊忙著除草、施肥,一邊唱著自編的山歌,歡聲笑語蕩漾在山裡谷澗……

敖家村是該鎮的貧困村,到目前為止還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35戶584人,村裡土地大多都集中在后山的八公田,幾年前,該村村民們大膽謀劃,集體合議,各盡所能,把八公田500余畝的土地全部種上綠茶,希望通過這樣的努力,過上快樂幸福的新生活。

茶產業是一個前期投入較大、管護周期較長的產業,由於不能立竿見影,后來就放棄了管護,導致茶園雜草叢生,茶苗也有成活率不高,大部分村民抱著遺憾而選擇了外出務工。

2019年,夾石鎮引進了貴州沿河一昇生態產業有限公司投入了500余萬元,把茶園流轉過來,和村裡簽訂了利益聯結機制,每年將利潤的10%作為村集體經濟,用工優先滿足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的茶園整理和補植補種以及新建300畝茶園已全部完成,佔地2000余平方的加工廠房建設已即將投入使用。

茶園的建設,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和擁護,也再一次點燃了村民們的茶園致富夢。該村66歲的杜勝娥,老伴常年因病不能干重活,生活都靠政策的扶持和子女打工來維系,現在她每天都在茶山打工,一天70元,還負責中餐,她高興得不得了,一直感恩黨的好政策。“現在的政策對我們敖家村支持力度大,像我們這些老齡人都有地方掙錢了,我感覺非常開心。”

該村同樣也進入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階段,怎樣讓因種種原因不能輸出的勞動力就業也是攻堅的關鍵所在。該村36歲的簡田芬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兩個孩子還小,還有老人也需要照顧,茶園剛好為他們和年齡稍大的村民提供了就業機會,她和愛人在茶園一個月能夠掙5000多元,還有土地流轉費,他們對脫貧充滿了信心。“現在政府引進老板來這裡把這片茶建設起來了,我們不用出去打工,在家裡一個月就有2000多元,一定可以脫貧致富的。”簡田芬說到。

同樣在茶園搞管理的張進也是該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他和妻子都納入了茶園的固定工人,一年不用像以前一樣來回奔走,感覺到生活有了穩定的依托。“我現在在茶山上做管理,一個月3000多,感覺到很知足,茶山在敖家村裡,我也不用出去務工了,公司還給我們繳了養老保險,還很穩定。”張進滿足的向我們介紹到。

茶園的用工涉及敖家及毗鄰苟家、河壩、舊香等幾個村寨,茶園的固定工人全部來自敖家村的貧困戶。“我們公司本著不斷做強做大生態茶產業為宗旨,帶領一方百姓共同致富為追求,堅持做到不拖欠老百姓工資,讓村民和公司持續增收。現在我們基地上有40多個工人在勞作,固定工人有10人,忙的時候有100多個工人。我堅持按時給他們發放工資,我的願望是和敖家村村民打成一片,把茶產業做好,和他們一起脫貧致富奔小康。”貴州沿河一昇生態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馮時生說。(羅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