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裡姻緣組織牽 常思聯手窮貌變

——思南常熟“黨建+”引領東西部協作工作紀實

2020年03月29日20: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圖為常熟協作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班。沈登芳 攝
圖為常熟協作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班。沈登芳 攝

產業厚積薄發,干部勇擔重擔,群眾走出大山……一個個夢想照進現實,背后是思南常熟攜手奮進的結果。

2017年,兩地啟動結對幫扶后,兩地按照“常思攜手、共贏小康”總要求,用好辯証法,解決治標與治本、輸血與造血、筑巢與育雁的關系,以“黨建+”為引領,推動兩地人才交流、結對幫扶、勞務協作落地見效。

輸血又造血,整村幫扶“聯心”

旌旗獵獵風帆勁,戰鼓聲聲催奮進。去年10月,常熟市選派到思南縣翟家壩村幫扶工作隊從1600公裡的古裡鎮塢坵村一路黔行,開啟整村幫扶路。

90后青年黨員楊瀟是塢坵村黨委副書記,也是整村幫扶工作隊隊長,一到村裡,他便帶著工作隊進農家、到田間、訪民情、解難題。

黨建引領添動力。楊瀟組織塢坵村、農技專家、在思常熟企業家5人成立“情系三農”臨時黨支部,與村黨支部開展黨員活動日、主題教育等聯建活動。在合作社成立黨支部,引導務工黨員加入支部,落實“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推行“支部+合作社+農業基地”“優先用工+資金分紅+土地入股”模式,促使農民黨員“動起來”,支部工作“活起來”。

產業共謀興發展。塢坵村大力發展特色農業,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615萬元。而翟家壩村重巒疊嶂,屬深度貧困村,整村結對子可彌補產業發展短板。聚焦產業革命“八要素”,實施了茶青收集站和生產用房,引進龍頭企業建立200畝油牡丹試驗基地和農業育種基地,聯合發展百合、黃金小玉米、鴨血糯等種植產業。把白茶基地納入第一批東西部農產品直供基地,線上線下宣傳推介“翟家壩名片”,推動綠色農產品進入東部市場。爭取建設常思協作共建鄉村旅游試點村,開展旅游培訓2期。

治理共推美鄉村。常熟工作隊與貧困戶促膝,與村干部交心,創新人居環境“233”群防群治。引進常熟愛心企業實施“常思春暉扶貧超市”,建立“以獎代補、多勞多得”的正向獎勵村民機制,激發村民的主觀動力,氛圍濃,帶動好。

社會共扶獻愛心。針對村裡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特殊戶,工作隊撬動常熟資源,開展結對幫扶、愛心助學和慰問活動,捐贈各類愛心衣物近200件。

常熟有資金、技術、市場,思南有資源、生態、勞動力,兩地優勢互補,共建產業園區2個,引導7個企業入駐園區,建成農產品直供基地6個,組織“思貨出山”展銷活動4次,推出了“發現思南之美”活動及專場推介方式,吸引3000余名常熟游客赴思旅游。

治標更治本,人才交流“聯腦”

情緣跨越千裡,協作心手相牽。常思建立了領導聯席會議制度,每年黨政領導都會共同商討協作,共謀發展。至目前,兩地累計互訪交流350批3674人次,縣級以上領導互訪交流50余次,召開扶貧協作聯席會議7次。

東部支援西部,不僅是先富帶動后富,關鍵在授人以漁,攻山之玉。常思積極開展深層次、全方位、廣領域的干部人才交流,延伸往年支援方式,通過互派干部挂職、人才培訓、派駐專家等措施,架起育才備才強資源的“橋梁”。

自協作以來,常熟市累計派駐挂職干部3批4人次,幫助承接培訓思南干部人才10期438人次。我縣累計派出挂職干部21名,選送“三支人員”跟崗學習、定向規培9批82人次,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技術與才智“新動能”。

一人難挑千斤擔,萬人能移萬重山。兩地結對幫扶延伸至鄉、村、醫院、學校等領域,14個鎮互相結對,常熟市經濟強村、愛心企業、商會結對幫扶59個深度貧困村,31家城區中心醫院、鄉鎮衛生院,82所學校與常熟市醫院、學校簽約結對,引進新技術、新品種20余個,開展農技養殖指導300余次,組織100人農村致富帶頭人開展培訓。

育雁先筑巢,就業扶持“聯手”

幫到點上,才能拔掉“窮根”,扶到根上,才能摘掉“窮帽”,兩地以“黨建+就業”為導向,鼓勵貧困戶勞動力掌握致富技能。

“3+1+X”校企合作,夯實新基礎。近年,常熟3所職校、思南1所職校和X家常熟用工企業合力培養產業工人,開設訂單班7個,向蘇南地區輸送實習生180余名,並確保建檔立卡學生每月3000元左右的實習工資,助力思南職校畢業生就業。

“黨建+電商”,實現新突破。採取“2+1”分段培養模式合作辦學,輸送44名電子商務學生到蘇州高等職業學校就讀。在思設立電商創業和人才培養基地,探索“招聘宣傳+技能培訓+組織上崗”一條龍就業服務路徑,市場化手段促創業。

好鋼用在刀刃上,兩地人社部門協調制定激勵機制和勞務政策口袋書,探索“政府宣傳引導+人力資源機構輸送安置+政府服務保障”,設立勞務協作工作站,聘任專職聯絡員,實施“六個一”關懷舉措,以人文關懷實現貧困勞動力送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協作以來,舉辦各類專場招聘活動10次,輸出勞動力200余人次,助力多方上崗就業2000余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地聯合打造網絡招聘平台,推出同心戰疫、春風行動、留雁行動系列網上招聘活動,吸引蘇銅兩地58家企業提供了6708個就業崗位,分批次輸送105名勞動力赴常就業。線上線下結合,精准推送、動員300多人次報名參加常熟在思企業就業。組織18家上海、江蘇、浙江企業和5家思南企業,在28個鄉鎮(街道)開展為期10天的巡回招聘會,集中推出1000余個就業崗位,至目前,初步達成就業意向800余人。

跨越千裡,常思情深,攜手共追夢,步穩蹄疾再出發。兩地在越來越緊密的交往中,共建奮力奔跑大格局,譜寫了勠力同心、共同追夢的時代壯歌。(沈登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