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縣洪渡鎮:三月好春光 人勤耕種忙

2020年03月27日15: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洞子村指揮部指揮長李勇與群眾一起起垅。李忠明 攝
洞子村指揮部指揮長李勇與群眾一起起垅。李忠明 攝

“布谷飛飛勸早耕,春鋤扑扑趁初晴”,三月給人帶來的是欣喜和希望。走進沿河縣洪渡鎮,放眼山丘河谷,廣袤的地裡處處是駐村干部和農民忙碌著春耕備耕的身影,流轉土地、技術培訓、翻土除草、施底肥、育苗......,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陳明關是皂角村產業扶貧是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之策。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過程中,該鎮7個村(社區)都成立了“村社合一”專業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就近務工和利益聯結貧困戶方式,因地制宜發展了辣椒、紅薯、蛋雞等短、平、快產業。同時,通過給群眾提供技術培訓、免費發放種苗、保底收購等方式,動員群眾自主發展,讓貧困群眾掌握脫貧致富的門路和技術,有效拓寬增收渠道,助力脫貧攻堅。

“微風拂面春意濃,大地回春暖融融。”春日下的皂角村,大片的古樹核桃已抽枝發芽,梨花桃花開的正盛,連片的土地已翻種,農民們忙碌的身影來回穿梭其間,施肥、播種、蓋膜,昔日的深度貧困村充滿了生機,群眾臉上笑意正濃。

羅長壩貧困戶,因為年過半百,無法外出務工,一家三口靠著幾畝土地過生活,日子過得緊巴巴的。近年在村合作社產業發展的帶動下,每天到產業基地務工,加上土地流轉資金,一年在家門口務工就可以穩定增收四五千元。 

“我們村上辦了合作社,給群眾帶來了很大好處,群眾把閑著的土地流轉出去了,我們貧困戶還可以享受利益聯結分紅,最重要的是一天跟著在地裡干活掙點錢,家庭收入多了一份保障,同時還可以兼顧自家的庄稼。”陳明關如是說。據了解,在產業基地務工的群眾大都是貧困戶,在產業用工方面,村合作社優先考慮貧困戶務工需求。

“為助力春耕生產,我們駐村攻堅隊員到各組各寨召開院壩會,動員群眾調減玉米,發展高效產業,並組織群眾參加技能培訓。”該村指揮長馮亞軍告訴筆者,“今年我村申報財政扶貧資金70余萬,用於發展到300余畝朝天椒,共利益聯結貧困戶19戶87人。另外,我村計劃發展紅薯80余畝,高粱520余畝,在原有的1000余畝古樹核桃長效產業上,實現了產業發展長短結合。這段時間正是春耕時節,村合作社還請了十幾名名群眾幫忙,80元一天,切實給老百姓帶來了收入,我們也感到充實滿足。”

為鞏固脫貧成效,結合縣“四大產業”發展規劃,該鎮大力發展特色高效產業,圍繞產業發展“八要素”統籌推進產業項目和產業結構調整,健全貧困戶利益聯結機制。據了解,該鎮2020年新發展蛋雞養殖5萬羽、生豬代養2800頭,種植高粱3000余畝、紅薯1000余畝、辣椒1000余畝、黑木耳100余畝。目前,各項產業正在有序推進中。

時下,春意濃濃、萬物復蘇,脫貧攻堅的“春風”吹得正猛。在洪渡大地的各處田間地頭盡是一片春耕繁忙景象,全鎮干部群眾正在繪就一幅“產業興百姓富”的美麗鄉村畫卷!(羅素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