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大力發展生豬養殖 堅決摘掉貧困“帽子”

2020年03月26日15: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搭建欄圈。楊友 攝
搭建欄圈。楊友 攝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沿河自治縣為了讓2萬多剩余貧困人口順利脫貧,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生豬養殖、食用菌、辣椒、生態雞養殖、紅薯等短平快產業,確保貧困群眾戶戶有產業,人人有增收,按時保質保量打贏打勝脫貧攻堅戰。

生豬代養 收獲在望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筆者在沿河自治縣淇灘鎮硯華村看見,一棟矗立在公路旁的生豬養殖場整潔而規范。從門外往裡看,隻見一個鋁合金桶直立在養殖場內的一塊空地上,底部一條管道直通養豬場內。

去年,受非洲豬瘟的影響,導致生豬價額有所上漲。該縣通過認真調研和市場分析后,確定今年在全縣范圍大力推行“生豬代養”項目,確保縣內豬肉市場供應,增加貧困群眾收入。

硯華村生豬養殖場是全封閉式管理,自動化養殖,飼料放在鋁合金桶裡,隻要擰開開關,就會從管道裡輸送到養殖場內的豬槽裡。自養殖場投入運行以來,有管理人員2人負責喂養和防疫。

“養殖模式是與四川鐵騎力士實業有限公司合作,公司負責提供仔豬、技術、飼料和收購等,隻要養殖過程順利,生豬出欄時減去養殖本錢后,每頭豬可實現純收入200元左右。”養殖場負責人張浪說。

與筆者同行的四川鐵騎力士實業有限公司沿河服務部負責人朱樂敏告訴筆者,這個生豬代養場是去年建的,總投資在80萬元左右,佔地1200平方米,目前有存欄生豬800頭。

如今該養殖場每頭豬平均在150斤左右,預計在5月份部分可以出欄,養殖場每年可出欄2次,每一次出欄1000頭生豬,收入在18萬元以上。

項目建設 有序推進

該縣為了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按照“政府推動、市場運作、龍頭帶動、政策扶持、資源整合、加快發展”的思路,把發展生豬養殖“短平快”產業作為貧困群眾穩定增收的“造血”功能。同時,增加貧困村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和貧困戶家庭收入,確保在規定時間內達到脫貧、摘帽、增收目標。

在該縣板場鎮塘壩村生豬養殖場,10多名工人頭頂烈日,有的搭架,有的安裝混凝土牛欄板,有的攪拌混凝土生產牛欄板,一派繁忙景象。

該鎮塘壩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母文錳介紹,他以前在廣東、深圳等地做生豬生意,去年因受非洲豬瘟的影響,生豬市場很不景氣,於是就返回到家裡,正愁找不到其它事情干,得知縣裡在脫貧攻堅工作中,有生豬代養扶貧項目,於是他主動向村、鎮、縣提出養殖申請,得到各級支持,走上了養殖致富路。“在養殖場建設中,務工群眾大多是來自本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今后還要長期聘請貧困戶2-4人參與養殖。”母文錳說。

母文錳的生豬代養場,佔地面積1800多平方米,養殖生豬840頭。計劃總投資100萬元,其中財政補貼資金84萬元,實現年利潤30萬元左右。如今,他的養殖場建設推進進度在全縣算快的,主體工程基本完工,計劃4月中旬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該村50多歲的建檔立卡戶母文強,家庭人口比較多,妻子有病干不了重活,生活比較困難。“如今全靠共產黨的好政策,我在村裡當衛生員,每月有工資收入,加之有空在這些養殖場打工,也有一些收入,生活基本沒有問題。”母文強說。

企業帶動 群眾發展

今年,該縣在生豬代養項目發展中,以四川鐵騎力士實業有限公司為龍頭,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訂單發展模式,全面推動全縣生豬標准化、規模化代養建設。

突出規模化、標准化發展。該縣以龍頭企業帶動,組織村集體和農戶參與合作發展。由公司按照“七統一”要求建設和發展,即統一環境規劃和圈舍設計、統一提供優質豬苗、統一提供綠色飼料、統一飼養管理標准和程序、統一技術培訓、統一組織生物防疫和統一產品標准和品牌銷售。

貧困群眾增收是養殖的終極目標。為此,該縣在利益聯結方面,分別讓公司、養殖戶、貧困群眾等均有收入,實現養殖多贏目標。

如有管理經驗的能人入股參與領辦發展代養場,由村集體合作社與能人共同出資建設,所獲得的代養收益分配應減除管理成本,如養殖場工人工資、水電費、土地租金、養殖場公務性支出等費用后按出資佔股比例進行分配。

村集體合作社佔股所獲得的收益按7:2:1進行分配,即70%用於村集體開發就業扶貧援助報酬支付(佔比95%)和村級臨時性救助(佔比5%)﹔20%用於能人經營管理薪酬支付﹔10%歸村集體所有。

四川鐵騎力士實力有限公司沿河服務部負責人朱樂敏介紹,在生豬代養項目發展中,公司將根據養殖戶需求免費進行規劃設計和提供技術指導,做好全程跟蹤服務。

據悉,今年該縣在17個鄉鎮(街道)、37個村,新建豬舍43棟(家),仔豬由四川鐵騎力士實力有限公司投放,建成后將實現年出欄生豬10萬頭,直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3852戶15380人增收。

截至目前,該縣今年新建的43棟(家)生豬代養場,正在有序推進中,預計在4月底前完成全部圈舍建設,5月上旬完成實施設備安裝和圈舍全面消毒,5月下旬完成仔豬引進投放。(楊友 魯智林)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