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市場監管局駐錦屏工作隊:決勝脫貧攻堅的腳步一刻也沒停下

2020年03月26日16: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局黨組成員、錦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隊長黃春銀在裕和腌魚加工廠調研。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提供
貴州省局黨組成員、錦屏縣同步小康駐村工作隊隊長黃春銀在裕和腌魚加工廠調研。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提供

錦屏縣是貴州省的深度貧困縣之一,2016年,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派出強有力的幫扶干部組成駐錦屏縣同步小康工作隊到點幫扶,全縣貧困人口從2016年5.13萬人下降至目前的不足2000人,順利通過省級第三方評估,成功脫貧出列。2020年,工作隊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決落實總書記“四個不摘”的重要指示,全身心投入在農村一線,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工作,誓要攻克絕對貧困的最后堡壘,實現貧困人口“清零”的目標。

戰疫情、保銷路

近段時間,在三江鎮小江村,村民們正在搶收林下培植的新鮮木耳,這是省市場監管局直接投資的農業產業,有力助推該村摘下了貧困的帽子,如今僅剩的未脫貧人口5戶14人也在這個合作社裡務工。目前,省市場監管局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公眾號已推出了“戰貧有我”專欄,幫助所駐村在積極宣傳,幫他們打開銷路。

“受疫情影響,冬春的首批木耳確實存在部分滯銷的情況”小江村第一書記田景甲說,“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現在包括我在內,全體駐村干部和網格員都是小江村農特產品的推銷員,我們的木耳品質優秀,一定能幫助小江實現貧困人口‘清零’的目標”。採摘的木耳剛收完,第一書記田景甲就開始謀劃今年的脫貧項目,做產業,謀發展,一刻也耽誤不得。他表示,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各項工作的進度比預想中還快了一點。

戰疫情、保復工

外出務工是貧困群眾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在固本鄉八一村,省市場監管局的派駐干部通過開展“點對點、一站式”直達服務,充分運用東西部協作幫扶的契機,已將14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送到杭州、義務、東莞等地務工。目前該村返崗外出勞動力已超過400名,復工率達到65%。

“多虧黨委政府組織直達包車,省去許多麻煩。”八一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楊金仙說。作為去年剛剛脫貧出列的貧困戶,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她多次聯系原來的木材加工廠都沒有返崗的回覆,在家待了一個多月,心裡發慌得很。3月14日,她與同村的工友一同坐上了開往杭州市富陽區的大巴,終於鬆了口氣。“政策真是好啊!包食宿、包車費,在富陽採摘春茶每天有不少於200元的務工費,還不耽誤清明節后的木材加工工作”。楊金仙算了一筆賬,這次出行她至少能增收6000元。

為幫助暫時不能到外地務工的群眾就業,錦屏縣駐村工作隊想方設法聯系當地的黨委政府和愛心企業增加崗位,協調當地重點工程和公益性工作優先使用本地貧困人口。

在貴州貴玻玻璃有限公司玻璃生產車間現場,車間內機器聲隆隆、融化的玻璃火花四濺,數百名工人分布在不同崗位上,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這些工人都來自錦屏縣固本鄉東庄村”,公司負責人介紹說。“東庄村的第一批務工村民在貴玻公司正式上班已有一個星期了,大家都表現的積極主動,踏實肯干,遇到問題積極解決。特別是楊永林和石聖昌悟性較強,能很快適應新的崗位,進步很快,在新人中起到了榜樣作用”。東庄村第一書記陳先國表示,因為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都還沒有復工復產,而且大部分企業地處省外,大家都是“省內出不去,省外進不來”。工作隊以“疫情無情人間有情”為基礎,與貴玻公司聯合想辦法幫助村民能在貴州省內及時就業,確保村民們的家庭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鞏固脫貧攻堅勝利果實。

戰疫情、保生產

在河口鄉裕和村的腌魚扶貧車間裡,工人們正在為已銷售出的腌魚趕單發貨。錦屏縣委常委、副縣長、裕和村第一書記陳威說,裕和的腌魚加工廠凝聚了省市場監管局和兩任第一書記的心血。省局不僅直接投資上百萬元從培育魚苗到建廠,還緊緊圍繞該縣“有機錦屏”戰略定位,結合自身質量發展職責,打造杉鄉錦屏公共品牌及系列子品牌。錦屏成為首批貴州省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創建區,獲有機認証証書18張、認証面積38609畝,分列黔東南州第3位和第1位,現在“錦屏腌魚”已成功創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是錦屏的名片,成品單價達60元/斤,產品供不應求,直接帶動了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增收,生產規模還在不斷擴大。

“裕和有自己的魚苗培育基地,有飼料、有市場,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對我們造成多大的影響,經歷疫情后,反而堅定我們擴大生產規模、強化抵御風險能力的決心。”陳威堅定地說。“通過早謀劃、早部署、早落實,我們決勝脫貧攻堅的腳步一刻也沒停下。”作為工作隊的副隊長,陳威表示,省局派駐錦屏縣同步小康工作隊的7名第一書記將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圍繞剩余貧困人口脫貧、鞏固提升脫貧成果、防止致貧返貧等三大核心任務,對“兩不愁、三保障”“大花園、大果園”等重點工作實行挂牌督戰,確保所有任務如期完成。(貴州省市場監管局)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