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3+1”清單式推進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進社區報到

2020年03月25日11: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實現“組織共駐、黨群共建、社會共治、全民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務川自治縣大膽探索創新,將3個街道18個城市社區劃分為106個網格,每個網格明確1名網格長。以“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即“雙在雙奉獻”為載體,全面推進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將全縣141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與106個網格進行結對共建,實現單位幫扶網格全覆蓋。為抓實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工作,該縣結合實際制定了3張工作清單和1張負面清單。

3張工作清單

單位黨組織到社區報到工作清單。按照縣委統一安排,每一個單位黨組織必須到一個社區報到並包保一個網格。結合單位職能職責,圍繞幫助社區厘清思路、整合資源促、實施項目等以及“鞏衛創文”等當前重點工作,定了的10項工作清單,明確了單位黨組織到社區報到結對網格需要做的工作。

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工作清單。為規范全縣在職黨員、干部職工日常生活行為,建設文明和諧城市,該縣要求全縣黨員干部要當好政策法規的“宣講員”引領群眾聽黨話、當好社區建設的“示范員”引領群眾跟黨走、當好社區群眾的“服務員”引領群眾感黨恩,圍繞“三當三引領”,制定了7項重點工作清單,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參與城市社區治理和社區發展。

社區黨組織工作清單。結合城市基層黨建“六化社區·幸福城市”,圍繞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進社區報到擬定了社區黨組織6項工作清單,全面做好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報到后相關服務、協調、管理等工作。

1張負面清單

在職黨員干部負面清單。針對務川實際情況,結合社區治理中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該縣針對全縣在職黨員、干部職工擬定了8個負面清單,將黨員、干部職工到社區報到工作表現情況將納入評先選優、職級晉升、提拔任用以及事業單位人員聘用、職稱評定的重要參考依據。原則上,凡是存在負面清單的黨員干部職工當年不得評先選優、晉升職級、評定職稱、提拔任用等,進一步規范了在職黨員干部行為,提升了全民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共治的積極性。

2016年,該縣行政區劃調整設立了3個城市街道,在城市基層黨建方面不斷創新探索,發動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參與社區建設,在社區集體經濟發展、小區物業管理等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2020年結合實際,通過“3+1”即3張工作清單和1張負面清單,全面推進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逐漸形成了共駐共建的良好氛圍。(田超)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