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援鄂醫療隊隊員講述:逆行湖北戰“疫”的日子

孫遠桃 王秀芳

2020年03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車宣敏與病情逐漸穩定的”方艙管家“聶叔叔合影。受訪者供圖

3月23日上午,湖北省鄂州市雷山醫院傳來好消息:該院最后一位患者治愈出院,由貴州省援助鄂州醫療隊成建制接管的“英雄醫院”正式“清零”。

“能把病人完好地還給他們的家人,再苦再累都值得。”貴州援鄂醫療隊員、雷山醫院最后一天當班的護士魏思芸說。從出征鄂州,到在雷山醫院收治患者,貴州援鄂醫療隊僅耗時72小時。在40天裡,雷山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38人,累計治愈出院324人,轉院14人,實現了“無病亡病例、無轉危重型病例、無醫務人員感染”的“三無”目標。

事實上,這只是貴州白衣戰士在湖北全力戰“疫”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貴州共派出9批醫療隊、疾控分隊、中醫專家分隊、救護車分隊共計1443人支援湖北,他們在武漢、鄂州等地夜以繼日、拼搏奉獻。隨著湖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轉好,完成救助任務的隊員陸續撤離。近日,人民網記者連線了已經平安返黔的醫療隊員,聽他們講自己在湖北戰“疫”的故事。

車宣敏:“病人平安出院,就是對我們最大的認可”

回到貴州的第二天,貴州援鄂醫療隊隊員車宣敏收到“病友微信群”傳來好消息:歷經兩次轉院,武漢江漢方艙醫院20區39艙最后一位病人“聶叔叔”終於平安出院了。

江漢方艙醫院20區39艙是車宣敏“逆行”武漢的“主戰場”。2月4日,開陽縣人民醫院護士車宣敏隨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前往武漢支援,2月6日凌晨2點,她正式進入武漢江漢方艙醫院20區39艙,負責28個病人的護理工作。

由於方艙醫院剛剛建成,很多設施尚且不完善,條件自然比不上正規的醫院,但是在這裡的30多天,車宣敏每天都能收獲特別多的感動。就像她口中的“聶叔叔”,由於對新冠肺炎病毒的恐懼,因此剛進入方艙醫院那幾天,整個人都特別沮喪,幾乎沒有下過床,也不跟人交流,經常一個人悶悶不樂地嘆氣。

細心的車宣敏很快發現了他的狀況。通過了解,得知“聶叔叔”常年患有高血壓,加之生病后心情焦慮,睡眠缺乏,更是影響了藥物的吸收。“要戰勝病魔,就必須重拾他對生活的信心和勇氣。”為了幫助“聶叔叔”紓解內心的壓力,車宣敏就經常找他聊天,詢問他用藥后的反應,還帶著他一起和其他病友下床做早操、練太極。

慢慢地,“聶叔叔”開始好轉,整個人也變得開朗起來。不僅會在吃飯時間幫著護士分發餐食,還協助她一起管理其他病人,逐漸成了大家從心裡認可的“管家”和“隊長”。隨著“聶叔叔”被轉至武漢協和醫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休艙。讓車宣敏最感動的是,在方艙醫院期間,她還意外收到了一封來自全20區39艙全艙病人親筆簽名的感謝信,每每讀著信中大家的感謝和祝福,她都會感動落淚。

“在方艙醫院的日子裡,我們和病人從開始不認識到逐漸熟悉,最后變成了家人,看著家人們都平平安安出院,我覺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車宣敏說,希望來年春暖花開,能夠再赴武漢,看武大飄落的櫻花,吃一碗熱騰騰的熱干面,那將會是怎樣的幸福和喜悅。

路莎 :“在武漢,我吃到了這輩子最好吃的小龍蝦”

“與其說我們是醫生和患者,倒不如說是一起並肩戰斗的‘戰友’。在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我們都努力給彼此更多堅守的溫暖和力量。”路莎說。

路莎是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內分泌科的一名護士,也是貴州省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隊員。2月9日中午12點半,她跟隨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踏上前往武漢的征程。到達武漢時,路莎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街上沒有車、也沒有人,空空蕩蕩,感覺很蒼涼”,這讓她心裡五味雜陳。

路莎“比心”為患者加油。受訪者供圖

“在武漢的前兩天,我們每天從早到晚都在練習穿脫防護服,每個人心裡都憋著一股勁兒,千萬不能因為自己的失誤,給整個團隊拖后腿。”2月12日,路莎和隊友們正式接管了武漢開發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分管2個病區68張病床,進倉的15名護士兩兩一組,每天四班倒,負責給患者分發口服藥、測量體溫及日常護理。如遇到病人有胸悶等不適症狀,需及時給患者進行心電監護、吸氧等相應處理。

因為方艙收治的都是輕症患者,日常治療並不多,但很多患者都處於焦慮和緊張狀態。為緩解他們緊張的心理,醫療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每天帶著患者做廣播體操、跳廣場舞。慢慢地,病房裡歡聲笑語越來越多,很多患者還會主動幫忙分發餐食。有一次,路莎的同事在病友群隨口說想吃小龍蝦。沒想到,3名患者真的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給他們送來幾盒,這讓大家既驚喜又感動,“我覺得,那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小龍蝦”。

3月8日,武漢開發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正式休艙。路莎所在的醫療隊共收治患者80名,其中治愈出院64名,轉院16名,圓滿實現“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目標。“3月16日接到撤離通知,我們既高興又不舍。”返程路上,路莎所在的病友群傳來一條消息,“雖然我至今沒看清你們的長相,但我看到了你們飽含深情的眼睛和不斷流淌的汗水,我知道,你們來自貴州高原。”看著屏幕上的字,路莎數次淚目。

楊洋:“我只是盡了一名醫生該盡的職責”

“所謂醫生,就要給病人更多的安全感,不管是醫學治療還是生活起居。”楊洋語氣堅定。作為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2月8日晚上9點左右,楊洋接到前往武漢的通知,來不及多想,她簡單收拾幾件換洗衣物便急馳武漢。

“12日下午3點左右,我成為第一批進倉的醫生。”楊洋說,簡單熟悉環境后,他們馬上開始收治病人。熟悉病人情況、告知患者洗漱區域、各自藥品及生活用品擺放位置……梳理完整體流程,已是凌晨1點。

楊洋(左一)與“戰友”即將啟程返黔前在機場的合影。受訪者供圖

“盡管我們收治的都是輕症患者,但很多病人除感染新冠肺炎外,還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一定要詳細詢問病史,在進行醫學治療的同時時刻關注患者生活起居。”楊洋坦言,方艙醫院飲食條件不比家裡,很多患有基礎性疾病的病人治療時要格外仔細。

楊洋清晰記得,有位患者經常胃不舒服,但他怕給醫生添麻煩,始終不說。放心不下的楊洋連續詢問多次,患者才告知自己患有胃糜爛。了解情況后,楊洋在他每天的口服藥中多加了胃藥。隨著病情好轉,該患者達到出院條件,因擔心他家裡沒有常備胃藥,楊洋趕緊多拿了幾顆,以備他不時之需。

“感謝楊洋對我的細心照顧,出院后,我的胃病好多了,真的特別感謝,祝你們一路順風。”回貴陽的路上,該患者在病友群裡如是說。“沒想到,我的一個小小舉動,他能記那麼久,我只是盡了一名醫生該盡的職責。”楊洋說。

王艷:“家鄉的支持和守護讓我能量滿滿”

作為貴州省開陽縣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內科的護士長,王艷有著22年的護理經驗,並在2003年參加過抗擊“非典”戰役。2月4日晚,王艷主動請戰武漢,隨著踏上援鄂之路。

參加戰前會議、接受防護培訓、進行防護演練……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大家爭分奪秒。2月6日晚8:00,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99名護理人員被分成6個小組,正式接管武漢市開放時間最早、接收病人最多的武漢漢江方艙醫院西區356張床位的病人護理工作。

3月18日,王艷(左一)平安返黔。開陽縣宣傳部供圖

“方艙醫院雖然收治的是輕症患者,但新冠肺炎病情比較復雜,患者的病情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變化,所以護理工作一點都馬虎不得。”由於有較豐富的一線“作戰”經驗,王艷成為了漢江方艙醫院西區第四小組護理組組長。在方艙醫院的一個多月裡,王艷和她的同事們一天4班倒,實行6小時輪換,定時給病人監測體溫、血壓、血氧飽和度,叮囑大家按時吃藥,及時為患者上氧,以及照顧他們的一日三餐。

由於患者入院時通常對自己的病情十分擔憂和恐懼,特別是一家出現多人感染的情況,患者情緒更是會變得極度焦慮和沮喪,甚至寢食難安,非常不利於病情康復,因為,對病人進行情緒安撫和心裡疏導就變得十分重要。“就是要以心交心,不把他們當成病人,而是當成親人、朋友。”王艷說。就是在這樣心與心的溝通和交流中,她和患者慢慢打成一片,良好的心態也幫助著大家更迅速地打敗了身體裡的病毒。

由於治理成效明顯,3月6日,漢江方艙醫院正式休艙。3月18日中午11點,乘坐“勝利號”航班返黔的王艷平安到達貴陽龍洞堡機場。在前往隔離酒店的路上,貴州省主要領導及眾多市民前往歡迎英雄回家,隔離酒店更是貼心地為隊員們准備好可口的餐食以及隔離期間所有需要用到的生活物品,點點滴滴都讓她數次感動落淚。“病毒雖然可怕,但有患者的支持,家鄉的守護,再苦再累我們都覺得充滿能量。”王艷說。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