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讓逆行者的步伐更加堅定有力

2020年03月24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當我踏上征途的那一刻,縣委政府就一直在關心關注著我,這給了我巨大鼓勵及鞭策,尤其是縣委李書記親自到我家中對我父親及家屬的慰問,更是使我感動萬分。”

“大愛無疆,醫者仁心,大疫之時選擇逆行,是我作為醫生的職責。正是有了縣委政府的關心支持,才讓逆行的步伐更加堅定有力。”

這是3月18日鬆桃人民醫院援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醫生魯朔焱寫給縣委、縣人民政府的一封感謝信中的兩句話。

縣委書記李俊宏3月20日對這封信作出批示:向逆行者們學習,致敬!希牢記囑托,不辱使命,同時做好自我防護,全縣人民期待著英雄們凱旋歸來!

這封信裡藏著很多故事。

魯朔焱是鬆桃人民醫院消化科主任,新冠肺炎爆發期間,他向縣人民醫院遞上了請戰書,請求到新冠肺炎疫情相對嚴重的地方去戰斗。縣人民醫院班子通過全面考核,“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身體條件好”的他順利成為貴州省第四批赴鄂醫務人員。特別是業務能力方面,他還成為貴州省第四批赴鄂醫務人員當中的雷山醫院基礎疾病會診專家組成員,主要負責消化系統疾病。

2月11日凌晨四點多鐘,魯朔焱順利抵達鄂州。

經過幾天的緊張崗前培訓,魯朔焱與隊友進駐了鄂州市雷山醫院。按照要求共分成五個小組醫療隊,魯朔焱被分到了第三小組,本組共16名醫生,都來自貴州。

魯朔焱介紹,醫務人員必須防護過關才能進工作區,穿戴流程十分復雜,經過嚴格考核,必須做到二級防護才能進去,光穿脫這個防護服都得要花差不多一個小時。

2月15日,魯朔焱所在的小組開始收治病人。

在湖北鄂州雷山醫院抗擊疫情的一個多月中,每天穿上防護服進入病區搶救一個個新冠肺炎患者,汗流如洗、精神高度集中的進行十幾個小時的高強度工作。作為消化科方面的專家,在收治病人中,治療消化科疾病,專業就凸顯出來了。

一個董姓中老年女士本身患有多種基礎疾病,住院期間感到腹痛腹脹、便秘,對症處理后效果不佳。魯朔焱從專業角度出發,認為這並不是新冠肺炎引起的表現,而是消化系統本身的問題,於是他利用查房,電話與她深入交談,詳細詢問病史及症狀,考慮患者有神經官能症,導致胃腸功能紊亂,出現功能性消化不良疾病。患者覺得魯朔焱分析的和她近兩年在多家醫院檢查結論一致,更加信任魯朔焱。隨后,魯朔焱調整了用藥,並耐心進行心理疏導,使得董女士最終放下心理包袱,康復出院。

2020年3月23日,隨著最后一名患者走出鄂州市雷山醫院隔離病房,這座由貴州省援助鄂州醫療隊成建制接管的“英雄醫院”正式宣告新冠肺炎患者“清零”。

自貴州省援助鄂州醫療隊成建制接管雷山醫院以來,來自貴州52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戰斗在鄂州疫情防治最前沿,累計收治患者338人,轉院14人,累計治愈患者324人。實現“三無”:無病亡病例,無轉危重型病例,無醫務人員感染。

“在湖北鄂州雷山醫院抗擊疫情的一個多月中,每天穿上防護服進入病區搶救一個個新冠肺炎患者時,因為有縣委政府的堅強后盾,讓我更能心無旁鹜地工作。”魯朔焱在信中吐露心聲。

談到堅強的后盾,魯朔焱的家屬感受最深。在抗疫情期間,縣委書記李俊宏到家裡慰問,送上慰問金以及慰問品,並叮囑“有困難要說出來,縣委、縣人民政府一定會想方設法幫助解決的。”

魯朔焱與妻子莫慶梅是縣人民醫院的“夫妻檔”,一個在消化腫瘤科,一個是消化兒科。在抗疫戰斗中,縣人民醫院除了為他配備了醫療、生活日用品之外。並多次對其家屬進行慰問及關心,爭取盡最大努力的減少其后顧之憂。

“璟雯,對不起,自從穿上這身白大褂,我的使命就是守護大家的健康,沒有更多的時間陪你,所以經常對你失信……”在魯朔焱寫給七歲女兒魯璟雯的家書中,愧意鋪滿了兩頁信紙。但是,他在湖北戰斗,魯璟雯與就讀的鬆桃第一小學的老師通過微信學習、作業,老師耐心細致的輔導,孩子學習成績很好,根本不用家長操心。“孩子有老師輔導,我們放心了。”

抗疫情期間,實行網格化管理,人員很少外出,生活用品的採購成為必須。鬆桃合力超市,每周都送大米、食用油、蔬菜等,把一家人生活安排的妥妥帖帖,一家人都感受到社會 的溫暖。(李恬)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