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關嶺:“道德超市”煥發鄉村振興活力

2020年03月24日14: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關嶺:“道德超市”煥發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活力。關嶺縣委宣傳部供圖
貴州關嶺:“道德超市”煥發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活力。關嶺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貴州省關嶺縣積極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開展“道德超市”助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評選活動,以“德”換“得”,有效解決了村風民風不純、產業發展薄弱等問題。

道德超市”是把群眾無形的道德行為量化為具體的積分,再把積分兌換成實實在在的商品。為有效激勵群眾參與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關嶺縣成立以村黨組織書記為組長的“道德超市”評議領導小組,圍繞“遵紀守法、勤勞致富、家庭衛生、移風易俗、孝老愛親”5個方面進行評分。每戶基礎分為100分,高於基礎分的農戶按照1分等值於1元到村委“道德超市”等價兌換相應日常生活物品。

強機制促轉變

為做好“道德超市”助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關嶺縣建立和完善了“道德超市”管理、積分兌換等相關制度,對表現優秀的村組實行一定物質獎勵,探索出了“十比”促“五變”的工作機制。良好的工作機制有效助推鄉村振興工作的開展,關嶺縣沙營鎮大田村在開展“道德超市”以后,群眾自發規模種、養殖,每年收入達65余萬元。

強黨建抓引領

關嶺縣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找准“道德超市”與基層黨建的結合點,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增強,黨員率先垂范,引領群眾效果明顯。目前,關嶺縣1500余名農村黨員主動把土地流轉出來,入股村集體合作社,積極動員內生動力不足的群眾參與到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來,為群眾起到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強基礎宜人居

通過“道德超市”的推廣,關嶺縣人居以及工作環境都發生了顯著的改變,農村群眾的思想和行為發生轉變,有效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發展環境更優,生態環境更美,民生保障更實。

強治理革陋習

“道德超市”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關嶺縣積極探索符合關嶺實際的德治、法治和自治“三治融合”治理模式,促使鄉風民俗大轉變。

強產業拔窮根

關嶺縣以“道德超市”推廣為契機,把扶貧同“智志”有效結合,激發群眾內生動力。目前關嶺縣緊扣全省12個重點產業,優化產業布局,暢通產銷渠道,以“三變”改革為統攬,深化“塘約經驗”,突出合作社帶動作用。目前,全縣所有的貧困戶全部加入合作社。關嶺縣扶貧產業帶動20296戶貧困戶75053人增收,44個村合作社實現按股分配紅利306.47萬元,受益貧困農戶4677戶。(關嶺縣委宣傳部)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