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五定”模式穩就業 10個黨組織強服務

2020年03月23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共產黨習水縣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委員會挂牌
中國共產黨習水縣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委員會挂牌

今年以來,習水縣有組織輸出縣外務工就業9800余人,有序推進外出農民工返崗就業,按照外出農民工在哪裡,黨組織的服務就跟進到哪裡的要求,該縣制定“五定”模式,在外出務工黨員集中的10個省市建立了黨組織,加大外出務工人員跟蹤服務管理。

定組織架構

為加強縣委對全縣外出務工人員服務保障工作的領導,探索構建“黨工委+黨(總)支部+一站一會五中心”的服務管理組織體系,建立了縣委主抓的外出農民工服務管理工作體系,在縣級成立“中國共產黨習水縣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委員會”。在外出流動人員相對集中地的雲南昆明、廣東深圳、浙江溫州、福建廈門、廣東東莞、貴州貴陽等10個省市分別成立10個黨組織(7個黨總支和3個黨支部)和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站,工作站下設“一會五中心”(商會<協會>,黨群服務中心、維權救助中心、禁毒服務中心、培訓就業服務中心、招商服務中心)。同時,在務工人員流出地所在鄉鎮建立農村勞動力就業服務中心,村級建立農村勞動力就業工作站,建立起了流入地與流出地雙向聯系的互動機制。

定人員配置

中國共產黨習水縣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委員會設委員9人,由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兼任黨工委書記,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縣分管就業工作的副縣長任副書記,縣委組織部、縣總工會、縣人社局等黨組織書記任委員,下設辦公室在縣人社局。選派11名正式黨員干部任黨(總)支部書記、外出就業務工服務工作站站長,實行黨(總)支部書記、工作站站長“一肩挑”,黨(總)支部委員在優秀外出務工黨員中選舉產生,商會(協會)或中心負責人在當地優秀的務工人員中配備。

定功能職責

嚴格執行黨的“三會一課”制度,加強外出務工黨員教育、監督、管理、服務和發展黨員工作,提高農民工黨員對黨和社會的認同感。及時把“黨性強、帶富強、服務強”的優秀外出民工吸收到黨內來,把優秀民工黨員選拔進村支“兩委”班子。按照“常態摸排、動態更新、定向聯系”的工作要求,建立外出農民工數據庫,發布用工信息,有序組織農民工輸出。聚焦外出務工人員務工需求,及時開展維權服務、就業培訓、禁毒宣傳、招商引資項目推介、創業就業引導等服務。

定目標任務

圍繞“把外出農民工組織起來,把外出農民工吸引回來、把青年農民工培養起來、把優秀農民工使用起來”的工作目標,按照“一對一”定點幫扶機制,由縣委組織部、縣人社局、縣總工會、縣司法局等10個縣直單位對成立的10個工作站進行對口幫扶。依托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站,加強與重點勞務輸入地之間的協作,形成長期穩定的勞務合作關系,確保每年提供就業崗位6.2萬個以上,有組織勞務輸出1萬人以上,跟蹤服務管理外出務工人員4.3萬人以上,完成企業招商引資15家,引導外出農民工回鄉創業60人以上,提供外出務工維權和救助120人以上,引導習水在外務工就業人員抱團發展和回鄉投資創業,共同助力習水經濟社會發展。

定激勵考核

建立外出就業務工就業服務工作站信息報送、組織務工、述職總結等工作責任制,採取“季度工作小結+實地考察+年終述職+現場會”方式進行考核。各黨(總)支部年終考核與派出干部年終績效考核、干部評先選優、職級晉升挂鉤。同時,也和挂幫單位年終目標任務考核結果挂鉤,對考核特別優秀的農民工和黨員,推薦到村(社區)、村合作社任職。10個挂幫單位駐省外外出務工就業服務工作站工作情況納入縣委、縣政府專項考核,並與單位年度綜合目標考核和領導干部晉升挂鉤,對工作不力的進行約談和問責。(文/圖:王朝飛 葉琴琴 黃霞)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