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桃:秣馬厲兵再鏖戰,全力戰“疫”發總攻

2020年03月19日12: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龍艷在為武漢患者治療
龍艷在為武漢患者治療

庚子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洶涌來襲,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牢記“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堅決扛起人民群眾健康衛生使命擔當,第一時間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落實直達鄉鎮村組。第一時間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救治、集中資源”的原則,構建“一三七”疫情防治體系。各醫療機構醫護人員“逆行”而上,脫貧攻堅戰士變身疫情排查隊員,廣大黨員干部“疫線”沖鋒。醫學隔離觀察點內外、交通要道村鎮公路兩旁、五類重點人群家中、援鄂方艙醫院病房。用責任和擔當織密一張城市的“防護網”,用腳印與堅守凝聚起群防群治的堅固防線,用天職與仁愛守護每一個熟悉又陌生的生命,用黨性和初心為70多萬鬆桃人民構筑起了生命健康安全的鐵壁銅牆。白衣天使在前線詮釋人間大愛,紅色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美麗的苗鄉畫譜留下一抹鮮艷的志願紅。秣馬厲兵再鏖戰,全力“抗疫”發總攻。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還在繼續,勝利誓要奪取。

一線指揮,危急時刻顯擔當

疫情防控前期,時間就是生命,防控體系建成速度就是第一屏障。1月20日,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立即成立以黨組書記局長李峰同志為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時間構建“一三七”疫情防治體系,即一套發熱分診流程,三個醫學隔離觀察點、七個疫情防控專班。將各處排查出的五類重點人群,通過基層醫護隊伍先行篩查,按照疫區范圍、有無症狀分類管理安置在三個醫學隔離觀察點。並成立醫療救治、流行病學、物資保障等七個專班保障疫情防治體系平穩運行。

同時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靠前指揮,黨組書記局長李峰同志帶頭深入抗疫一線,“黨組成員縣計生協會會長楊正貴同志駐守康龍酒店醫學隔離觀察點、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濤同志駐守長興堡鎮醫學隔離觀察點,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正剛同志負責醫療救治組及綜合協調、縣流管辦主任郎興覺同志負責帶隊交通卡點排查物資統籌”。局黨組全體成員“畫區蹲點”,連續工作近60天每天近18小時,一張沙發一條被子一桶泡面,吃住都在辦公地點。局黨組成員每天親自到醫學觀察治療點、鄉鎮及交通卡點、重點人群留觀點等戰“疫”前線和值班人員了解疫情排查情況,根據實際情況現場安排部署最新工作。全縣衛健系統全體職工取消春節假期,24小時“在線”,全方位阻擊。各個黨支部在前線構筑起紅色堡壘,全體黨員在疫線沖鋒,彰顯紅色本性。

一線支援,齊心協力共克難

疫情無情,人有情。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國開始蔓延,感染人數直線上升,網頁上的疫情趨勢線越來越陡,偌大的城市街道空無人煙。這時候,是他們毅然決然的站出來直面恐懼,一句“我也怕,但是這些事情總要有人來做啊!總要有人來保護我們的家人,我們的城市”。就站上抗疫一線戰場,他們雖然年齡都不大,但是他們匯聚的愛無限大。

測體溫、填報表、健康碼、做后勤、守卡點。見過陽春二月高速收費站的鵝毛大雪,吹過凌晨三點山間卡點的凜冽寒風。他們當中大多數是還未畢業的大學生,他們就是苗鄉抗疫志願者。

據統計,自1月24日以來,最多時有308名苗鄉抗疫志願者支援一線,覆蓋到鬆桃苗族自治縣28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主要交通樞紐排查等75個服務點,累計開展志願者服務超過十萬小時,服務人數近30萬人次。隨著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感染人數持續下降,許多志願者都回到了家庭、學校,但總體防控並沒有鬆懈,“疫情不退,我們不退。”截止目前全縣還有19名抗疫志願者仍堅守在抗疫一線。他們在最困難的時候離別家鄉,不畏艱險,齊心協力共克難關,他們必將成為苗鄉抗疫英雄譜上最鮮艷的志願紅。

一線“相聚”,億萬小家成大國

三張堅守抗疫一線的個人照片,拼出來一個小家的“全家福”,這張合成照片是鬆桃苗族自治縣楊君婷一家從春節前到現在為止唯一一張“團聚的合影”。自從她上了大學以來,一家三口一年中就很少有時間在一起,而如今她已經讀到北京大學醫學部的研究生二年級,相聚陪伴父母的時間對她來說就更尤為寶貴,因為春節,爸爸媽媽才能稍微放下手上的工作,全家才有時間聚在一起,所以她每年都盼望著春節的來臨。而今年這個春節,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又讓楊君婷的團聚夢變得難以實現,因為爸爸媽媽都是干部職工,都在第一時間趕赴到了抗疫一線,但是讓她感到更有意義的事情就是她通過了貴州省抗疫志願者的報名,終於和父母一起站到了抗擊疫情的陣地上,而一家三口也以這樣的方式實現了團聚。

同樣在鬆桃苗族自治縣抗擊疫情的一線,還有這麼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從春節前以來就一直在崗位上,簡單的一句新年快樂隻能通過電話和微信來傳達,動人的情話變成了“你沒事,我就放心”,他們就是舍小家為“生命”站崗的抗疫一線夫妻檔。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疾控股負責人楊光烜和鬆桃苗族自治縣中醫院內一科護士饒習琴就是這樣的一對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的“80后”夫妻檔。至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以來,楊光烜就開始了“吃住”在股室的生活。而他的妻子饒習琴由於主動申請到鬆桃苗族自治縣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以來就沒有回過家,那裡是抗擊疫情的最前線,也是最需要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的地方。

家就是國,國就是家,在抗疫的路上,太多太多的逆行者、三口之家、夫妻檔,有這樣團結一心的民族,有這樣團結一心的國家,我們終將勝利。

一線捐贈,同舟共濟度疫關

“感謝你們,從貴陽親自運送這批緊缺的消毒液到鬆桃來,幫助我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鬆桃苗族自治縣流管辦主任郎興覺看著從貴陽遠道而來的貴州躍邁科貿易有限公司劉總激動的說到。“這是省扶貧基金會和我們公司的一份綿薄之力,雖然在來的路上遇到交通事故堵了幾個小時,之后車輪胎又壞了,好在將這些消毒液都安全的送到了這裡”貴州躍邁科貿易有限公司劉總早上9點就帶著運輸車隊來到了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這些物資是由貴州省扶貧基金會聯合貴州躍邁科貿易有限公司向鬆桃苗族自治縣捐贈100桶、共計2噸的含氯消毒液,這是跋涉了378公裡的“愛”,從貴陽來到鬆桃和鬆桃人民一起團結一心,抗擊疫情。

截止今日,僅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疾控中心、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四家單位機構就共計收到社會渠道捐贈醫用口罩124700支、84酒精390桶、防護服535件、醫用手套18000雙。同時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縣計生協會及以上三家單位機構的職工、黨員干部們還主動為抗擊疫情捐款,累計捐助資金31750元。在困難時刻,所有人團結在一起,同舟共濟共度難關。

一線“通知”,強制休息護天使

“吳廣言同志,請你立即停止工作!返回家中休息。”2月22日,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發出強制休息通知單,通知鬆桃苗族自治縣烏羅鎮衛生院副院長吳廣言休息19天。自武漢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吳廣言就一直堅守鄉鎮基層抗疫一線,自1月20日以來,已連續工作近30天,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與此同時,他的妻子,縣人民醫院護士馬麗娟,已於2月22日凌晨啟程奔赴湖北開展醫療救援工作。目前,吳廣言家中隻剩下年近八十且患有疾病的父母和最小僅2歲的兩個孩子。

“你院院長劉斌同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打響以來,主動擔起領導責任,積極組織全院醫護人員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今聞知其在崗突發疾病,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目前在市人民醫院接受心臟搭橋手術治療,需要及時治療和休養。經研究決定,要求劉斌同志強制休息,時間為康復出院之日起計20日,不准返崗!”

3月8日,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再次發出強制休息通知,此次被強制要求休息的劉斌是鬆桃苗族自治縣黃板鎮衛生院的院長。至1月20日以來一直連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崗位上,作為黨員和衛生院院長,第一時間組織衛生院職工在黃板鎮28個村32800個村民中開展四類重點人群排查。3月6日劉斌突發疾病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目前住在銅仁市心血管內科重症監護室,情況良好。“天使若折翼,誰來護人間,必須要求這些同志強制執行休息令,不准返崗!”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得知消息后第一時間帶領局班子成員趕往銅仁市人民醫院。

一線“逆行”,千裡跋涉彰大愛

2月4日7點,隨著一輛客運大巴緩緩駛入鬆桃苗族自治縣中醫院,在此等候的鬆桃苗族自治縣中醫院護士龍艷與幾位手捧著鮮花的親人同事一一告別,踏上了她的“武漢抗疫征程”,成為鬆桃苗族自治縣首位前往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這也預示著鬆桃苗族自治縣首批支援武漢的醫護人員正式陸續啟程奔赴武漢抗疫一線,為武漢戰“疫”加入“鬆桃力量”。

“你始終帶著微笑為我們測量體溫,用人間大愛溫暖著我們每一位患者,你舍小家顧大家,克服家庭困難,精心照料我們……我們不會忘記你的名字”。截止今日,龍艷已經在江漢“方艙醫院”工作了42天,在這裡她收到了所負責的22位患者集體寫的感謝信。在這裡他們親切的稱她為“貴州姑娘”。

“那個湖北妹子回娘家了”。疫情發生后,馬麗娟無時無刻不在關注家鄉的變化,多次主動請纓奔赴“戰”場。2月22日凌晨4點,縣人民醫院護士馬麗娟接到支援鄂州的通知后,匆匆告別了家人走向“回家的方向”。2002年8月,家在湖北的馬麗娟從湖北省鄂州市衛生學校護理專業畢業,畢業后和丈夫吳廣言同在廣州市越秀區第一人民醫院工作,兩人正是在這段時間相知相愛。2007年底,吳廣言帶著馬麗娟回到貴州老家鬆桃,成為了縣人民醫院的醫務工作者。如今再次回到家鄉,回到醫者夢開始的地方,馬麗娟在這個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寫下了她的入黨申請書。截止目前鬆桃苗族自治縣一共已派出15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他們帶著70多萬鬆桃人民的愛千裡跋涉而去,一定會滿載勝利的贊譽而歸。

 

一線家書,兩地一心話深情

親愛的媽媽:

您在武漢還好嗎?我和弟弟都非常非常想你,想念您做的菜,想念您長長的馬尾辮,想念我們在一起的時光......但我知道武漢人民更需要您,今天,看到您的朋友圈有一封感謝信,上面有好多叔叔的簽名,我為你自豪,我的好媽媽!

請您放心!我會替你照顧好弟弟,我現在已經學會給弟弟沖牛奶,幫奶奶分擔家務了,我每天也有認真完成寒假作業,提醒爸爸按時回家,您說過“等我寒假作業做完了,就是您回來的時候。”雖然你說過的話大多都沒有兌現過,但希望這次您不會騙我了,好嗎?我真的很想你快點回來。您一定要照顧好自己,我期盼您把病毒打敗,讓武漢的小朋友跟我們一起回到校園,健健康康的成長。

您的兒子:楊皓然

這是鬆桃苗族自治縣中醫院援鄂護士龍艷,10歲的兒子寫給她的一封信,稚嫩的筆記中滿滿的是對母親的思念和對武漢小朋友們的關懷。

“璟雯,對不起,自從穿上這身白大褂,我的使命就是守護大家的健康,沒有更多的時間陪你,所以經常對你失信……”在縣人民醫院援鄂醫生魯朔焱寫給七歲女兒魯璟雯的家書中,愧意鋪滿了兩頁信紙。

“爸爸媽媽,你們一定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弟弟妹妹,你倆不要到處亂跑,好好學習……” 在家書的結尾,同為縣人民醫院援鄂護士麻金菊這樣落筆:“親愛的,對不起!本來正月預訂好的去拍婚紗照,准備婚禮。但是我把頭發剪掉,婚紗照暫時不能拍,婚期也得延遲。謝謝你的理解和包容!相信我,我一定會平安回來,做你最美麗的新娘!”這是一段寫給未婚夫劉偉的臨別情話,字字打動人心。

一線“春聲”,復工復產復學忙

“這段時間,雖然衛健部門工作千頭萬緒,但我們有能力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的防疫服務工作。”在談及如何抓好企業疫情防控,確保復工復產的問題時,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信心滿滿。在這個與往年不一樣的春天裡,一場“戰疫”,兩個“戰場”。鬆桃苗族自治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全縣復工復產忙。復工企業准備充分。“你好,為了你的健康,進入廠區請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2月20日,進入鼎鑫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一條條防疫溫馨提示和舉措,讓機械修理工歐成輝心中所有的疑慮煙消雲散,“公司復產了,接下來,就是好好干,把之前耽誤的生產時間奪回來。”。作為首批復工復產的企業,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部門派出專業人員到公司指導疫情防控工作。2月18號,鬆桃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復工復產預檢門診正式開通,免費為復工人員提供預檢分診並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醫療防護物資。截止目前全縣數十家企業實現復工復產,群眾就業20466人次。

3月15日,鬆桃苗族自治縣4所高中和34所初中的畢業班,共計15141名學子、2124名教職工順利返校復學。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第一時間針對2月29日四省市回來的79名教職員工、學生進行了核酸檢測,並從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及各鄉鎮衛生院抽調76名醫護人員前往復學學校值守。通過鬆桃苗族自治縣疾控中心的指導,鬆桃民族中學將個人防護作為學生開學的第一課,在助力莘莘學子向自己人生理想奔跑的同時,為他們身體健康穿上“愛的防護”。

其實從3月10日開始,鬆桃苗族自治縣疾控中心就針對全縣4所高中、34所初中,派出了14個消殺指導小組和兩個消殺執行大組,實行校區消殺和組織校醫進行應急演練,同時加大了學校醫療防護物資供應,截止目前發出醫用外科口罩86000個、酒精消毒液以及無菌用水134桶、防護服320套、測溫槍體溫計863支,能夠滿足學校師生的需要。

一線“為零”,鏖戰總攻誓全勝

在鬆桃苗族自治縣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縣衛健系統全體干部職工和全縣各部門機構干部職工、全縣人民共同的勠力奮斗下,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精准把控時機、措施有效、防控有力,全縣疫情防控形勢一片大好,截止目前鬆桃苗族自治縣未出現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雖然一線為零,但要處處為零。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在此關鍵時期,隻有繼續加強防控,嚴防外部輸入,才能精准助力全國,奪取全面勝利。秣馬厲兵再鏖戰,全力“抗疫”發總攻。鬆桃苗族自治縣衛健系統全體干部職工將堅決扛起職責使命,乘勝追擊,將黨旗插在絕對勝利的高地,誓奪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圖文/李旺興)

點擊查看人民網 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