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中醫湖北鄂州戰“疫”顯神威

2020年03月18日17: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醫專家醫療隊臨時中藥房隊員們分類整理10噸中藥材
中醫專家醫療隊臨時中藥房隊員們分類整理10噸中藥材

人民網貴陽3月18日電 3月17日,貴州省援助鄂州中醫專家醫療隊將隨隊從貴州帶到鄂州的一批8噸多的中藥飲片捐贈給鄂州市中醫院,捐贈中藥199個品種,總價值近190萬元。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出席捐贈儀式, 並對中醫專家醫療隊開展的中醫救治工作給予高度認同。

據貴州省援助鄂州市前線指揮部介紹,成立指揮部以來,貴州堅持中西醫結合,派出中醫專家醫療隊22人,進駐鄂州市雷山醫院、第三醫院,開展新冠肺炎中醫醫療救治。截止3月17日,貴州中醫專家醫療隊貴州中藥湯劑覆蓋率達99.04%。管理病人418人,全部患者均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服用中藥湯劑患者414人,覆蓋率99.04%,含危重型2人,重型57人,普通型(含輕型)355人共計完成查房2600余人次,完成處方1144張,煎煮中藥湯劑共12915包,石斛水煎劑4575包,134例患者使用中藥湯劑時間均數為7.62±3.18,有效阻斷輕症向重症轉化,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突出四個到位,保証工作順利開展。一是組織領導到位。成立中醫專家醫療隊工作領導小組,下設醫療救治、綜合協調、后勤保障、藥事管理四個工作組,強化統籌協調。二是工作部署到位。制定《貴州省援助湖北省鄂州市中醫專家醫療隊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工作方案》,細化工作組任務,明確責任到人。定期召開例會及各工作組會議,動態調度、督查督辦,確保任務落實。三是溝通交流到位。及時到雷山醫院、第三醫院了解一線情況,加強與前線指揮部醫療救治組溝通協調,強化與后方匯報請示,順利進駐醫院配合開展中醫救治。四是物資配備到位。籌備10噸中藥材、13台煎藥設備援助鄂州,搭建臨時中藥房,實現開藥熬藥送藥一體化服務,減輕當地負擔。

突出三個特色,保証中醫救治成效。一是突出專家團隊特色。依托國醫大師劉尚義教授、全國名中醫吳光炯教授、戴永生教授等國家級中醫大家及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教授,對重症病例中醫治療進行遠程視頻指導。遴選高級別、臨床經驗豐富的中醫專家、藥師作為中醫專家醫療隊的主力軍,其中正高職稱4人、副高職稱9人。二是突出中醫治療特色。堅持舍脈從症,根據患者症狀體征綜合判斷、精准施治,做到一人一方。嚴格處方審核、調劑、復核和代煎,做到用藥合理。針對輕症患者,將八段錦、太極拳中醫康復療法融入救治中,提高免疫力。特殊情況下,施行耳穴、罐針等方式介入治療。三是突出人文關懷特色。重視與病人溝通,了解患者心理與情緒變化,講解中醫治療方法、特色成效,建立微信一對一交流方式,舒緩患者緊張心理,達到治病亦治心的目的。同時,向每位出院患者贈予預防方劑、中醫香囊、苗藥足療包等,注重愈后關愛。

突出兩個強化,保証凝聚力戰斗力。一是強化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及時成立中醫專家醫療隊臨時黨支部,號召黨員沖鋒在前、攻堅克難,擰成一股繩、使出一股勁,始終保持隊伍戰“疫”激情。提高政治引領作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凝心聚力。在黨組織的感召下,在黨員奮勇爭先氛圍的感染下,在自己的感悟中,隊內唯一一名普通群眾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二是強化院感防控。始終把加強自我防護、院感防控作為重中之重、工作底線,制定《貴州省援鄂中醫專家隊駐地感染防控方案(試行)》等制度規定。注重院感防控培訓,將考核合格作為醫療隊上崗硬指標。細化防控感染措施,逐一簽署《援鄂中醫專家醫療隊隊員院感防護責任書》,堅決防止交叉感染。每天必查隊員心身健康,強化隨時觀察、隨時報告。

3月13日,中央指導組通過視頻連線,調度鄂州市雷山醫院、武漢市武昌醫院、武漢市兒童醫院、武漢亞心總醫院、孝感市中心醫院、黃石市中心醫院、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醫療救治工作情況。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在調度會上充分肯定貴州醫療隊在雷山醫院開展中醫救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她說,雷山醫院458例患者無轉危重型病例,有10例重型患者轉為普通型,無死亡病例,這是貴州中醫專家醫療隊早參與、全程參與的結果,也証明了中醫救治的重要性。余艷紅要求,輕症病人要盡早用上中醫藥,重症患者繼續堅持中西醫結合,用好第七版診療方案,辨証施治,提高救治效果。要把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固化,作為救治重大傳染病、疑難雜症的常態。(楊柳)

圖片由貴州省援助鄂州市前線指揮部提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