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公安+衛健+教育”讓開學復課有了“平安法寶”

2020年03月17日12: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興仁公安組織返校師生規范排隊。殷選擇 攝
興仁公安組織返校師生規范排隊。殷選擇 攝

56天戰“疫”阻擊,奮勇當先。3月16日,貴州省新冠肺炎病例“清零”,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

及時當勤勉,歲月不待人。

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順利開學、平安教學”已是全州上下正在全力以赴的總目標,全面構建實施州、縣(市、區)、鄉(鎮)三級“公安+衛健+教育”聯控防控工作模式,讓疫情防控期間的開學復課有了“護航神器”和“平安法寶”,廣大師生和家長吃上了一顆“定心丸”。

警力下沉,服務靠前

3月15日至16日,是黔西南州初三、高三學生在疫情好轉關頭開學復課的重要日子。從15日8時起,晴隆縣公安局蓮城派出所將40名警力分派到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六中和文昌中英文學校,確保每所學校開學之際至少有5名警力參與“公安+衛康+教育”平安復學的護航行動中。

“在現場,老師就拿著喇叭喊,每個人之間要間隔一米五,要帶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學生們回來學校的第一堂課就是疫情防控安全課,主要是教予他們一些防疫知識。”蓮城派出所所長杜聲剛說。

按照晴隆縣公安局的統一部署,還有90余名交警、特(巡)警與派出所民警共同參與平安護航開學復課的工作,他們主要負責維護開學復課學校外圍交通秩序,保暢通、防事故、做服務,與醫護人員和教育部門干部組成“護航復學專班”或“平安復學護航隊”,嚴格落實進入校園人員和車輛的檢測、登記、消毒殺菌等制度。

在晴隆縣、興仁市督導“公安+衛健+教育”護航平安開學工作時,黔西南州公安局常務副局長王克華說:“加強對返校復課的教職員工和學生體溫檢測、掃碼登記查詢,確保有序不亂,公安民警的嚴格規范執勤是第一道關口。還要維護好校園周邊治安及交通秩序,及時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切實確保學校平安開學,有序開學,健康開學。”

嚴格標准,雷厲風行

按照州裡確定的“一校一專班”標准,公安機關負責技術指導,對返校復課的師生逐一進行假期返校前14天活動軌跡了解掌握,對進校人員實行測溫、告知、承諾“三個全覆蓋”。公安、衛健、教育護航執勤人員採取紅外線檢測儀、測溫槍和傳統溫度計綜合確定被測人員溫度。

除了校門之內的安全,校門之外的安全也成為聯防聯控的重點。連日來,黔西南州9縣(市、區)公安、衛健、教育等多部門聯合組織開展了校園周邊秩序檢查,在檢查過程中做到疫情宣傳與防控相結合,廣泛發動校園周邊群眾一起參與到校園安全特別護航復課工作中來。

同時,公安、教育、衛健部門共同上好“開學安全第一課”,確保廣大師生對疫情防控知識和基本防護技能應知應會。公安機關還利用4G傳輸設備並整合校園視頻,將各地 學校復學視頻共200余路接入公安天網,推進644所學校安裝一鍵報警設備,保証開學復課的安全層層設防。

興義市交警大隊根據學生上學、放學時間特點,加強高峰時段學校周邊重要路段巡邏管控和安全檢查,護校警力在校園周邊常態化值守疏導,確保高峰時段校園周邊道路暢通和通行安全。“我們還創新推出學校周邊‘護學崗’和‘高峰勤務’機制,全力以赴為開學復課和廣大師生提供便利服務。”興義市公安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石曉聰說。

履職盡責,一絲不苟

3月16日,天氣冷冷的,但晴隆縣民族中學大門口處的平安護學工作卻是干得熱烘烘的。寫有“自覺接受排查登記,積極配合體溫測量,外出務必佩戴口罩”的溫馨提示牌格外醒目。

來自晴隆縣公安局蓮城派出所的兩位民警、三位輔警與兩位醫務人員、兩位老師頂著寒風值守在學校側門。

13時49分,校外緩緩駛來一輛黑色小轎車,民警立即上前確認車主信息,確定是校內職工后,便請對方請下車來進行掃碼、測溫、登記,同時對車輛進行外部消殺,嚴格走完程序后才予通行。

13時55分,高三(3)班李蕊同學的家長為其送來衣物,隻見他在標簽上填寫信息后,將衣物放置在學校門衛室后就離開了。“現階段,所有給學生外帶的東西,都是讓家長放在門衛室一齊進行消毒,等學生下課后自行到門衛室領取。”蓮城派出所的蔡國紅說。

校門內側,一塊“三要三不要一報告”提未牌立在地上,時刻提醒進出校園的師生要戴口罩、要勤洗手、要常通風,不要扎堆、不要聚聊、不要飲酒。”通道也是精心分流的,嶄新的路牌上明確寫著“高三1班至9班的同學請往左”“高三10班至18班的同學請往右”……

14時05分,教學樓解鎖,六位醫務人員從大樓內走出,手持體溫槍一字排開,等候著為即將從宿舍前來考試的學生測量體溫。而醫護人員的身,則是兩位校工及執勤民警,手拿金屬安全檢查探測儀,安檢一人不漏。“我們高三共18個班,目前已經返校1161學生,今天進行復學考試,能保險一點是一點。”說話的是學校政教主任易峰。

14時20分,學校職工席蓉急急忙忙沖進校門,口中說著:“開會,來不及了,來不及了!”但執勤警員依然攔下她急促的腳步,耐心的勸導:“不要急,再急也要掃碼、測溫和登記了才能進去!”

用心做事,護航相伴

在安龍縣,17所中學的畢業班開學復課,縣公安局抽調200余名警力,與衛健、教育部門密切配合,落實分流管控、錯峰報名、定點排隊、掃碼登記,有效避免人員聚集扎堆風險。看到有的學生行李多,民警輔警主動幫忙搬,有的還用上流動前哨巡邏車,熱心載一程,送到校門口。

在貞豐縣,為確保9鎮3鄉2街道的9743名學生的返校安全,切實做好學校周邊道路交通秩序管控,確保學校師生返校交通安全,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全員上路,在校園周邊為返校學生保駕護航。

在晴隆縣第二中學,初三、高三的學生共有1013人返校復課。校長胡培國介紹到,他們在校區設有兩個進出口,學生分流通行,盡量避免人員密集。在校園正門為高三學生分設了5個通道,側門為初三學生分設了3個通道。“后勤方面,全校黨員、護航隊的老師、值班領導、科任老師全部都行動起來了,有序安排學生在教室、食堂錯時錯峰進餐。”

民警楊高介紹道:“我們早上6點30分就要到位,因為7點鐘學生就開始陸續的進校了,7點40分學生開始上早讀后,我們就可以稍做休息,一直值守到學生下晚自習,大概22點左右。”“今早入校登記的學生就有842人,好在學生都比較聽話,家長也很配合工作。”

3月16日中午,醫護人員李佳佳在對學生進行測溫的時候,測溫儀顯示一名學生溫度達到了38攝氏度,見此狀,他們立馬換水銀溫度計對該同學進行重測,發現體溫正常。

醫護人員發現,由於天冷,學生們將窗戶全都關閉,空氣不流通,於是他們立即向學生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告訴他們要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對流通風。“我們到每一個教室培訓,還教他們如何戴口罩、如何正確洗手。”護士長毛珊說,對學生的宣傳教育十分重要。(殷選擇 韋歡 柯嵐)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