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課勵志課思政課

貴州“開學第一課”這樣上

2020年03月15日09:31  
 

本報訊 (記者 王雨)省教育廳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教育局、省屬普通高中切實上好疫情防控下的高三、初三年級“開學第一課”,把“開學第一課”上成疫情防控科普課、學習成長勵志課、立德樹人思政課,幫助學生正確認識、理性看待、科學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引導學生在思想上、行動上做好復學准備。

3月16日,我省2020年春季學期高三、初三年級將正式開學。按照要求,各地各校原則上要在3月16日至17日,以班級為單位上好“開學第一課”。上課老師可由黨政主要領導、班主任或思政老師擔任,或者邀請衛生健康部門、疫情防控部門、醫務人員或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等專業人員開課。

據介紹,“開學第一課”要加強疫情防控知識教育,講解什麼是新冠病毒、怎樣預防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有關要求。讓學生掌握新冠病毒基本特點、潛伏期及症狀、傳播途徑和方式、防控重點等,引導學生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和防護能力。同時,要讓學生掌握政府和學校出台的有關疫情防控規定,把學校的工作安排、學生在校上課時間、就餐住宿、紀律要求等向學生交代清楚,解讀好學校各項規定,讓學生自覺遵守、積極配合,維護教學秩序。

省教育廳要求,“開學第一課”要加強信心教育和心理調適引導。通過加強信心教育,切實增強學生迎接挑戰、戰勝困難的信心。要講清特殊時期加強自我管理的重要性,正確分析疫情對學生正常學習帶來的影響和變化,正確解讀學校和班級教學計劃安排,引導學生及時調整學習備考計劃。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