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抗擊疫情不顧病痛,他倆剛出搶救室又上一線戰場

2020年03月13日12: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芳在為孩子檢查身體。
石芳在為孩子檢查身體。

1月29日,大雨,凌晨一點,和胡院長到康龍酒店醫學隔離觀察點為重點人群測量體溫做排查記錄。這是剛從湖北回到鬆桃,在入鬆高速路口被值班人員排查到的一家三口,目前各項指標正常。

2月2日,大雨,凌晨兩點半,到寶潤國際小區,為一位上海返鬆人員測量體溫,並帶領到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

2月6日,凌晨三點,5名湖南新晃返鬆重點人群在鬆桃北高速路段棄車翻越欄杆入境被採取強制措施,需要立即送往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

2月13日,凌晨一點,大興機場登記處排查到紅色健康碼,請求核實情況,該復工人員及其家屬已在鬆桃境內隔離觀察20天,各項指標正常。

……

這是鬆桃苗族自治縣蓼皋鎮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院長楊光智抗擊疫情工作記錄一角,這裡記滿了數百條臨時排查任務和日常排查工作。1月20號以來,他除了突發疾病在該縣人民醫院“ICU”住院那幾天基本沒有休息過一天。

2月19日上午,楊光智如往常一樣正在上報排查數據,突然一股急切的腹痛感,讓他座椅上摔了下來失去了意識,同事發現后立即將他送往該縣人民醫院搶救,經專家診斷楊光智患的是急性胰腺炎,這是一種致死率可達45%以上的急性病,經過在“ICU”兩天兩夜的救治,楊光智漸漸好轉,進入普通病房治療。2月18日,楊光智以自己是醫生為由,主動要求出院,但出院后他並沒有回到家中,而是又返回了崗位,工作至今。

“我和他女兒都勸他,回家休息好了再來上班,有幾次我看到他又來了我都攆他回去,但是他又總是偷偷跑回來,看著他每天扶著拐棍工作完,自己還要給自己輸液,我就特別的心痛。”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院長胡文明和筆者說起楊光智時數次哽咽。

“我們衛生服務中心不僅要負責鬆桃縣整體城區5大社區、3個城區移民安置點,還要負責24個行政村,共計15萬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服務人數佔到全鬆桃縣總人口的22%。但目前我們衛生服務中心隻有28名職工,你說我請假了,他們怎麼搞得過來,我這不是沒有犧牲嘛,那就繼續搞好工作。”面對楊光智的“強詞奪理”,筆者一時找不到語言回復他。41歲的楊光智離異后家中還有一個14歲的女兒,目前由73歲患有糖尿病的母親照看,他是這個家的頂梁柱。

“石芳醒醒!你醒醒啊!......”這是同為該縣蓼皋鎮街道社區服務中心護士石芳,在昏迷前唯一記得的話。1月25日,大年初一,石芳到鬆桃苗族自治縣高速北收費站值班排查疫情。“那天人很多,一早上就來了近100輛車,很多人排著隊圍著登記,我知道他們也著急也怕,所以我想工作速度再快點,剛開始只是胸有點悶,沒想到一下就站不穩了,倒了下去。”1月25日當天下著大雪,因為值班點是用炭火取暖,加上人多空氣不流通,石芳忙了一上午體力透支太大,導致一氧化碳中毒,幸虧及時被值班民警送到該縣中醫院搶救,半小時后才脫離危險。

1月26日,才出院的石芳沒有聽從上級安排,又來到高速收費站值班,面對在縣法院上班的丈夫她說“我是學醫的,現在沒事了,你不要擔心,本來都人少,少了我他們忙不過來。”筆者再次見到石芳時,她正在為前來接種的兒童測量體溫,這幾天下來她已經分散接種了幾百名兒童,有時候水都忙得喝不上一口。

自1月20日以來,為了抗擊疫情的同時兼顧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該縣衛生健康局對全縣醫療機構下發了輪休通知,但許多醫護人員仍堅守崗位不願休息,為此該縣衛生健康局截止今日又下發了兩張針對個人的強制休息單。

“天使若折翼,誰來護人間,必須要求這些同志強制執行休息令,不准返崗!”該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表示。(圖文/李旺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