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貴州省總隊軍醫張紅:為官兵筑起一道安全“防護牆”

2020年03月13日11: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紅正在詢問執勤哨兵隔離觀察人員具體情況。武警貴州省總隊供圖
張紅正在詢問執勤哨兵隔離觀察人員具體情況。武警貴州省總隊供圖

“這是一次時代大考,作為一名醫務工作人員絕不能做一個旁觀者,我必須走在前面,嚴防死守堵塞疫情傳入營區,保証官兵身體健康。”武警貴州省總隊軍醫張紅說。新年伊始,面對席卷而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張紅第一時間回歸抗“疫”戰位,帶領醫務人員快速、有效、科學開展隔離人員診斷、醫學觀察和體溫檢測,組織對營區消殺、宣傳防疫常識、搜集分析疫情數據等,為官兵身體健康筑起一道安全“防護牆”,實現了營區疫情“零感染”。

時至今日,張紅已經連續奮戰在防疫崗位50余天。為實現疫情防控和任務建設“兩不誤”“兩手都過硬”的目標,部隊各項工作按照計劃穩步推進鋪開,張紅心裡也隨之緊繃防疫之“弦”:“疫情防控還未取得全勝,官兵日常軍事訓練,存在哪些風險?”“戰疫仍在吃緊時刻,官兵防疫思想會不會鬆懈?” ……這些天,張紅在完成疫情數據統計分析、營區消殺、隔離觀察人員日常巡診檢測等工作的同時,還堅持每日巡診到官兵之中,監督檢查飲食餐具清潔消毒,炊事人員食物加工,營區環境衛生整治等。得知警勤中隊湖北籍戰士趙成軍擔心家人感染疫情,思想過度憂慮,執勤訓練打不起精神,她就主動找到小趙談心,先是進行一劑“心理處方”安撫,再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講解新冠肺炎病毒防護常識,引導和幫助他緩解心理壓力,消除畏懼心理。

“阿姨,您一定要記得要勤通風、多消毒、常洗手、少出門……”工作之余,張紅還撥通小趙母親的電話,了解其家人身體狀況良好,確認所在小區無疑似確診病例,她還悉心講解防疫常識,引導其家人做好日常防護。經過一番談心交心、情親電話、心理疏導,小趙的思想疙瘩被解開,緊張、畏懼、焦灼的情緒也逐步緩解,軍事訓練的熱情也提高了很多。

疫情對於每一名官兵都是一次嚴峻的考驗。家在武漢疫情“重災區”的警勤中隊士官鄒麟心已被“封鎖”在老家多日,他和家人的健康狀況也時刻牽絆著中隊官兵。如何做好暫緩返營官兵的心理疏導及防疫工作,一時成為機關直屬分隊干部的棘手難題。為保証基層干部有充沛的精力聚力抓部隊建設,張紅主動“認領”這項棘手難題:精心收集編撰防疫小常識小方法,主動協調利用總隊微信公眾號定期推送﹔建立在外人員微信群,定期收集掌握官兵思想及家庭健康狀況,一對一調節官兵恐懼、焦慮和厭煩心理﹔指導幫助疫情嚴重地區官兵申報困難救助金,及時協調解決家庭實際困難,一件件看得見的“實惠”贏得了官兵的高度贊譽!

“打飯記得要用公勺公筷。”“就餐記得要單排單向就坐。”張紅對待工作的細致謹慎和韌勁官兵皆知,特別是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機關辦公樓、訓練場、官兵宿舍、飯堂等場所處處都能見到她的身影。除此之外,張紅每天還受理“疫情熱線”200余次,對官兵提出的問題,充分利用自身的專業優勢,熱忱地為官兵答疑解惑,緩解官兵的思想壓力和疑慮。張紅說,防疫工作容不得絲毫差錯,隻有當好疫情防控的“先鋒員”“監察員”“解說員”,才能更好地服務官兵,保障官兵身體健康。

打開張紅的微信運動計步,可以看到她在朋友圈的排行榜始終處於“霸屏”狀態。疫情防控以來,營區覆蓋式消殺滅、防疫常識教授、隔離觀察人員檢測……每一件事情她都堅持做到親歷而為,白天忙疫情防控監察,晚上加班核對分析疫情數據,建立觀察、歸隊、暫緩人員檔案,每天往往都是熄燈號響起辦公室的燈還在亮起。結合總隊疫情防控階段情況實際,她還在總隊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上提出分時段、分批梯次錯開就餐、軍事訓練保持單兵間隔距離、避免人員集中“聚集式”活動等意見建議均被總隊採納運用,同時還積極為防疫期間部隊做好官兵心理教育工作建言獻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機關大樓LED屏鮮紅的12個大字始終懸挂在張紅心中,時刻提醒她防疫工作一刻鬆不得、慢不得、等不得,隻有把防控措施想在前、做在前,才能保証萬無一失。

哪裡有困難有危險,黨旗就飄向哪裡,黨員就沖向哪裡。疫情發生以來,一組組飆升的確診數值,時刻牽絆著全國人民群眾的心,也迫使張紅坐立不安。1月27日23時許,貴州省組建首批137名援助武漢醫療隊冒雪出征,消息傳來,張紅內心迸發出一腔熱血,“疫情當前,沒有旁觀者,一定要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張紅瞞著家人主動向組織遞交一份“請戰書”,表示堅決服從黨的指揮,隨時做好調遣准備,自願奔赴疫情前線,投身抗“疫”斗爭。

目前,武警貴州省總隊醫院從眾多主動請纓醫務人員中遴選出30余名思想政治過硬、臨床功底強的人員,抓緊針對性強化培訓,隨時做好出征准備。由於組織考慮到張紅的家庭實際情況和崗位需求,張紅雖然沒有等到那張“出征令”,但疫情防控,處處都是戰場,在自己的崗位上,張紅和眾多醫務工作人員同樣在與時間賽跑,與“疫魔”較量,時刻緊繃抗擊疫情神經。“疫情面前即是接受考驗的時刻,也是彰顯擔當的時刻,雖然沒能奮戰在抗擊疫情前線,堅守好本職崗位,也是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總體戰貢獻力量。”張紅說。 (孫遠桃 班容新 李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