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全力做好初三高三開學准備

2020年03月11日09:4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雨)為部署好開學有關工作,省政府於3月9日召開全省2020年春季學期初三高三年級開學工作部署會議,要求全省教育系統從“控源頭、嚴規范、管過程、壓責任、保質量”等方面抓好開學前后的各項工作落實,確保初三高三年級平安開學、順利開學。

按照要求,全省教育系統要在開學復課准備工作中做好“六個准備”。

制定一個操作性強的工作方案。各地各學校要按照省教育廳“一方案三指南”和“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的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具體詳實的開學復課實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教育教學組織實施方案。

開展一次有針對性的防疫培訓。各地各校要針對不同人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對師生員工開展開學前線上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和健康教育培訓,讓全體教職員工、學生和家長了解復課后的學校各項制度和措施,明確各自的崗位職責。

組織一次實效性強的實戰演練。各學校要按照本單位工作方案,開學前組織相關工作人員進行實地演練,做好應對突發情況的准備。利用開返校當日,結合所制定的工作方案,組織師生進行實戰演練。

開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大排查。開學前組織開展一次安全大檢查,對問題隱患逐一登記造冊,有針對性地制定整改、化解、穩控方案。

進行一次全面詳實的信息摸排。對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再次進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每名師生員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狀況、家庭成員健康狀況、出行情況等,各校建立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和出行情況動態監測機制,確保全覆蓋、無遺漏、精准摸清底數。

進行一次學生線上學習效果的綜合摸底。各校要對學生參與線上學習的效果進行一次綜合測評,以便有針對性地制定教學計劃,做好開學后實際教學與居家學習的銜接。

在保障措施方面,按照要求,開學前各地各校將堅決做好重點人員防控、師生情況掌握、防控物資准備、衛生措施保障、教材保障工作等五項工作重點,確保順利開學。

教職員工、學生中六類重點人員,需持衛生健康、疾控部門出具的証明,方可入校。六類重點人員中的學生經批准入學后,要先集中管理學習排查,確保無問題后再進入正常的班級學習。

各地各校要對所有開學到校的教職員工、學生進行全面排查,逐人建立健康台賬,精准掌握有關情況。教職員工、學生要在開學前返回學校所在地連續居家觀察14天,每天測量體溫,並向學校進行“日報告”和“零報告”。開學前各校要對教職員工、學生的上下學、上下班的出行方式進行全面摸底,有針對性地指導他們做好路途中的個人防護。

在開學后,各地各校須做到校園管理到位、路途防護到位、體溫檢測到位、教學管理到位、信息管理到位、環境治理到位等六項防控措施,確保平安開學。

據了解,疫情防控期間,我省將按照全寄宿、部分寄宿、走讀三種方式分別制定管理方案,並印發分類管理方案。

此外,為加強督促檢查,省政府教育督導室將成立督查組,逐一對各市(州)高三初三年級開學前工作開展專項督導檢查,及時發現問題並整改。同時,市(州)將向每所學校派駐由教育、衛健、疾控部門人員及學校主要負責人參加的督導組。省、市(州)、縣(市、區)實行分級督導。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