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聚焦疫情抗擊特別報道“各地在行動”(45)

支援一月,容顏雖改初心依舊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3月10日17:01  來源:人民網
 

3月10日,距離國家衛生健康委建立省際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機制已經一個月。19個省區市數萬名醫務工作者分批趕赴湖北16個市州,投入臨床救治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一個月下來,他們的身上因繁重的救治工作、長時間穿著防護裝備,留下了深深淺淺的痕跡。容顏雖改,但他們支援湖北、救治病人、與病毒抗爭的初心依舊。

天津市西青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李娜(天津市對口支援湖北恩施前方指揮部供圖)

2月12日至今,天津市西青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李娜已在湖北恩施州來鳳縣支援疫情防控近一個月了。由於長時間穿著防護裝備,李娜年輕的臉上被壓出了深深的印記,對此她無怨無悔。她說在自己成為醫學學生的那天起就曾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志願獻身醫學,熱愛祖國,忠於人民!”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耿文娟(受訪者供圖)

在湖北省荊門鐘祥市同仁醫院,患者們私下討論,有位內蒙古來的“駝背護士”很拼、很敬業。實際上,這位護士是個高高壯壯的蒙古族姑娘。據了解,剛到荊門市時,物資緊缺,防護服隻有小碼,來自內蒙古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的耿文娟隻好窩著身子穿,生怕把防護服撐破,因而成了患者眼裡的“駝背護士”。

有著嚴重哮喘病的耿文娟,聞久了消毒液和酒精,就會哮喘發作。加上整日憋在防護服裡,六七個小時不能吃喝和上廁所,她有時會缺氧、頭暈、惡心,不得不加大哮喘藥物劑量。盡管已滿身疲憊,她仍強撐著給患者傳遞溫情與力量,“要堅持,馬上就會好起來!”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解文濤(受訪者供圖)

在湖北省荊門鐘祥市同仁醫院的病房裡,有一個內蒙古護士因高超的靜脈穿刺能力,被患者親切地稱為“解一針”。“解一針”本名解文濤,是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護士,也是內蒙古首批馳援湖北的白衣戰士。解文濤說,她會一直和內蒙古馳援湖北的15名白衣戰士一起,堅守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用心守護每一位患者。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醫生王彥(受訪者供圖)

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醫生王彥跟隨內蒙古首批援鄂醫療隊抵達湖北,臨危受命,被任命為內蒙古醫療隊鐘祥小組組長,與隊友們一起在鐘祥市同仁醫院承擔救治任務。她說,“我從抗擊非典的磨礪中走出來,加上在重症領域十幾年的經歷,我有信心打贏這場戰‘疫’!”

黑龍江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醫師費秀斌(受訪者供圖)

費秀斌,黑龍江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醫師,支援湖北省孝感市安陸市普愛醫院感染一病區。支援期間,因長時間接觸高濃度消毒水,臉部皮膚過敏導致損傷。但他說,“沒什麼,該消毒還得消毒,該救人還得救人。”

黑龍江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管護師程文杰(受訪者供圖)

黑龍江佳木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主管護師程文杰,支援湖北省孝感市安陸市普愛醫院。支援一個月后,額頭和鼻子兩側都出現了深深的勒痕。她說,“我們每天在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拼搏。看著患者們得到救治,逐漸康復出院,我們內心無比高興與不舍。高興是因為他們終於康復能與家人團聚了,不舍是他們的純朴熱情時刻打動著我們,我們不舍與他們離別。”

黑龍江省醫院六順社區醫院護士長胡艷敏(受訪者供圖)

黑龍江省醫院六順社區醫院護士長胡艷敏出發前兩日,是兒子申朗的7歲生日,母子倆照了張合影。兩天后,胡艷敏收到了支援湖北孝感的通知,立刻動身出發。支援孝感市漢川市人民醫院重症病房近一個月,胡艷敏從隔離區出來后拍攝了一張照片,額頭和鼻翼兩側都有深深的勒痕,鼻梁上的皮膚出現了一些破損。

黑龍江省雙鴨山寶清縣人民醫院護士於丹(受訪者供圖)

黑龍江省雙鴨山寶清縣人民醫院護士於丹,於2月12日加入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湖北孝感醫療隊,支援孝感市安陸市普愛醫院。為了穿脫防護服方便,臨行前她剪掉了長發,剃了個“寸頭”。

江蘇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婦產科護士長孫曉蘭(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供圖)

2月11日,江蘇南京醫科大學附屬逸夫醫院婦產科護士長孫曉蘭跟隨江蘇支援黃石醫療支援隊奔赴湖北省黃石市。在黃石市中心醫院支援一個月期間,她因為長時間穿戴防護服、護目鏡,臉上壓出了多處印痕。她對患者說,“我們不走。直到你們痊愈,直到疫情結束,我們才會離開。”

江西南昌大學二附院院感管理科主任護師何耀琴(受訪者供圖)

何耀琴,江西南昌大學二附院院感管理科主任護師,2月11日出征支援湖北隨州曾都醫院。57歲的她,是醫療隊裡年紀最大的隊員,曾在2003年參與抗擊非典,如今瞞著80多歲老父親再度征戰隨州。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外科副護士長劉文文(重慶醫科大學附一院供圖)

2月11日上午,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胃腸外科副護士長劉文文,隨重慶支援湖北第五批市級醫療隊出征孝感,擔任醫療隊副隊長和護理組組長。她嬌小的身軀,常常爆發出巨大的能量,主動承擔起照護危重患者的護理工作,帶領數十名來自不同醫院的護士迅速進入“戰斗”狀態。

重慶市璧山區人民醫院老年病科護士長徐櫻月(重慶市璧山區人民醫院供圖)

2月4日,重慶市璧山區人民醫院老年病科護士長徐櫻月,作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員馳援湖北武漢。從武漢東西湖方艙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到武漢沌口方艙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她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利用休息時間主動承擔給患者分發餐飯、領取藥物等工作,也讓患者朋友找到了依靠,感到了溫暖,有了戰勝疫情、早日康復的信心和決心。

重慶市中醫院泌尿外科副護士長彭艷(重慶市中醫院宣傳科供圖)

1月26日(大年初二), 重慶市中醫院泌尿外科副護士長彭艷,隨重慶市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馳援孝感。作為一線醫務人員,她每天工作6小時,身體長期處於嚴密防護狀態。下班后,汗水打濕了頭發,額頭、鼻梁、臉頰總會出現深深的壓痕甚至擦傷,早已沒了出征前的模樣。但她卻覺得自豪,這是另一種“美”,是職業操守的體現。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護師況燁(受訪者供圖)

2月11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護師況燁跟隨貴州對口支援湖北鄂州醫療隊奔赴鄂州,成建制支援雷山醫院。在雷山醫院,況燁主要負責為患者抽血、採集咽拭子、輸液治療、測量生命體征等工作。由於長時間穿戴防護設備,她的臉上被壓出了深深的印痕。但看到患者情況好轉,聽到患者說“我們得趕緊好起來,你們才能回家”之后,況燁覺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貴州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周仁佳(受訪者供圖)

1月27日,貴州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周仁佳跟隨貴州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奔赴湖北省鄂州市。在鄂州市第三醫院支援一個多月,因為長時間穿戴防護服、護目鏡,她的臉上壓出了深深的印痕。她對患者說,“你看,愛和希望,總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護士胡清清(受訪者供圖)

2月11日,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婦產科護士胡清清作為貴州省第四批支授湖北鄂州醫療隊成員奔赴鄂州。在鄂州市中心醫院重症組,胡清清每個夜班不停地奔跑,隻為患者得到更及時的治療。由於長時間戴著多層手套,胡清清的雙手被泡得發白起皺。但是,當收到出院患者為她們寫的表揚信,看到患者豎起大拇指給她們點贊時,胡清清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陳康清、王慧、劉澤、崔新耀、顧姝姝、秦海峰、楊雪楠、蘇靖剛、陳琦)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