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陳庭媛:制作“武漢方言釋義表”  確保與患者溝通無障礙   

2020年03月06日12: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你們辛苦了!家裡還有什麼困難?”“請放心,我們定不負眾望,凱旋歸來!”日前,剛從江漢方艙醫院下班的貴州省職工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陳庭媛正與貴州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袁周視頻連線,心裡暖暖的。

陳庭媛是貴州省職工醫院泌尿外科的一名護士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 ,她主動請戰參加馳援武漢的救援任務 。2月15日凌晨,接到通知的她匆匆把4歲的兒子送到父母家后,便義無反顧地跟隨貴州省第五批馳援湖北醫療隊奔赴前線。

火線入黨。陳庭媛供圖

“為什麼要這麼積極上前線?心裡不害怕嗎?”

“我是一名醫護人員,對生命的敬畏大於恐懼,穿上這身白大褂就覺得自己一定要去做這件事情。”據陳庭媛介紹,她剛到武漢第二天,就和另外兩名同事在醫療隊臨時成立的黨支部完成宣誓,火線入黨。“這是一份光榮,更是責任和擔當!”

作為醫療隊第二工作小組組長,為了讓隊員們熟悉環境,增強進艙信心,迅速進入角色,陳庭媛帶著大伙反復來到方艙醫院踩點,提前熟悉這裡的診療設備和電腦系統,對工作流程也進行了初步了解。

認真負責。陳庭媛供圖

“我們的目標是在確保每個醫護人員安全的情況下,妥妥地照顧好患者。”陳庭媛堅定地說。

2月25日凌晨1點,陳庭媛第一次進入方艙醫院值夜班。

加油。陳庭媛供圖

笨重的防護裝備穿戴完畢后,她走進病房開始工作。1個小時下來,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流,護目鏡和臉上也都沁滿了汗珠,干了又濕,濕了又干。

“艙”裡的工作細致瑣碎,護士除了要輔助醫生,還要負責領餐、送飯、排床位、發藥……連續工作6個多小時,回到醫護人員的工作間,在用酒精消毒的過程中,紅腫的臉涌出一股灼熱感。每一天,和很多隊員一樣,這是陳庭媛必須經歷的痛楚。

逆行英雄。陳庭媛供圖

“雖然我們每天都穿著尿布濕上班,但大家盡量少吃少喝,減少不必要的麻煩,習慣了也覺得沒什麼。”積極樂觀的陳庭媛很快就適應了這裡的工作節奏。

除了做好日常護理,醫療隊隊員們還要幫助患者疏導焦慮情緒,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

“為此,我還在網上學了很多武漢方言,現在還說得挺溜的。”陳庭媛笑著說,剛開始大家不太能聽懂一些老年患者的方言,她上網查了很多並制作成一張“武漢方言釋義表”發在群裡供小伙伴們參考,確保與患者溝通無障礙。

武漢方言釋義表。陳庭媛供圖

“我們非常感謝陳庭媛以及貴州馳援湖北醫療隊,他們用自己的愛心、耐心和身為醫者的仁心把我們從病魔中救了出來……”“小陳護士,那天晚上我再次被惡魔驚醒后,是你蹲在床邊安慰我、鼓勵我,一下子喚醒了我對美好生活向往……”在漢江方艙醫院東區病房裡,一封封病患手寫的感謝信中,細數了陳庭媛和隊員們的工作日常,語句平實真誠,感言發自肺腑。

感謝信。陳庭媛供圖

類似這樣的感謝信,貴州醫療隊隊員們收到了許多。他們入駐江漢方艙醫院后,克服重重困難,真情服務患者,獲得了患者們的認可和好評。

在方艙醫院裡,病人雖然看不見醫護人員的廬山真面目,但一句話、一個眼神、一種手勢,都是彼此的鼓勵和溫暖。

陳庭媛和隊員們也許下心願:“下次再見,我們一定不再需要口罩,就這麼面對面,一起吃上一碗熱干面!”(孫妤)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