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對口支援湖北鄂州——

全力以赴 精准施治(對口支援 19省份在行動)

本報記者 萬秀斌 蘇 濱

2020年03月0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是沒有你們,都不知道咋熬過來,你們太了不起了……”2月27日下午,湖北鄂州市雷山醫院,在貴州醫療隊精心救治下,又有4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他們拿著醫護人員贈送的自制卡片,不停道謝。

2月10日,國家統籌安排19省份對口支援湖北除武漢市以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其中貴州省對口支援鄂州市。貴州省委省政府快速反應,連夜部署。2月11日,一支由337人組成的成建制的醫療隊伍星夜馳援鄂州。截至目前,貴州已經派出9批醫療隊、1個防疫小分隊和1個中醫專家小分隊,共計1434人,其中有581人還分別奔赴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等參與救治工作。“貴州的家底雖然薄,但一定會傾盡全力,把最好的派往湖北一線,共同抗擊疫情。”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醫療隊前腳剛到,后方的醫療物資便接連送達。“這點苦不算什麼!”2月14日晚上9點多,貴陽55歲的退伍軍人張建偉臨時接到了一則“征集令”,急需一批技術過硬的駕駛員,連夜將醫療物資運往鄂州。第二天一大早,張建偉同其他5名駕駛員一起,載著滿滿的物資,冒著滂沱大雨出發了。

截至目前,貴州已陸續向湖北一線運送了13批緊急醫療物資,包括負壓救護車、呼吸機、N95口罩、護目鏡等,可以說把壓箱底兒的資源拿了出來,隻為打贏這場全民戰疫。

抗擊疫情,生活物資也不能少。安順市西秀區的山藥、平壩區的白菜、普定縣的萵筍、紫雲縣的菜心……2月13日晚上10點半,來自安順市裝有160噸生活物資的14輛大卡車連夜啟程,趕往鄂州。“市裡緊急組織了200多人的隊伍,當天採摘,現場篩選,將品質好的進行特別包裝,分裝在專用運輸箱內,確保絕對新鮮和運輸安全。”馳援隊隊長羅曉紅說,“隊員們都是卡著點兒睡覺,把咸菜泡面當成干糧,就是為了縮短運輸時間,讓當地市民盡早吃上放心的新鮮蔬菜。”

2月18日傍晚,滿載著土雞蛋、刺梨汁等75噸物資的大貨車,從畢節配送指揮中心駛出,疾馳鄂州,為當地醫務人員及患者送去溫暖。“刺梨是貴州特有的藥食兩用水果,富含大量維生素C,能夠增強免疫力。”當地一家刺梨加工企業負責人表示。連日來,貴州省內的其他市州紛紛籌資捐物,接連運往湖北一線,確保打好后勤保障戰。

既要精准施治,還得做好心理輔導,貴州醫療隊在成建制地接管鄂州市雷山醫院后,全力以赴,救治病患。“有些患者剛住進來時,情緒波動很大。”看到這種情形,貴州醫科大學感染科主任醫師羅天永帶著團隊,每天定時給患者進行心理干預,因為她清楚,戰勝疫情,信心最重要。依靠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目前,雷山醫院已累計有17名患者治愈出院。

“貴州醫療隊到了以后,短短幾天時間,我們的重症率就從34%降到了22.68%。我們非常感謝,所以說貴州鄂州,風雨同舟。”鄂州市委書記王立表示。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7 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