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自然資源廳:22項措施為發展保駕護航

2020年03月03日12: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3月3日電(孫遠桃)3月3日,記者從貴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為助力貴州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貴州省自然資源廳出台了《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旨在為自然資源服務提供全方位保障。

據了解,該《措施》突出“依法依規、特事特辦、急用先行”的原則,全面梳理了優先保障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全力做好“六穩”服務保障、科學謀劃國土空間規劃、積極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切實減輕企業負擔、適當調整履約監管方式、創新行政審批服務方式等七大方面22項助力措施。

《措施》明確,優先保障疫情防控項目建設,要保障土地指標,允許先行用地,積極提供地質測繪服務。對疫情防控建設項目和醫療衛生事業補短板項目,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應保盡保、挂賬使用,市、縣要優先安排佔補平衡指標。

疫情防控期間,對疫情防控和治療急需的醫療衛生設施建設和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等用地,可先行使用。全力做好“六穩”服務保障,要做好用地服務保障,注重精准批地供地,加強礦產資源保障,加快推進自然資源工程項目復工開工,持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各級自然資源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要創新工作方式,圍繞落實好“六穩”工作部署,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用地服務協調機制,抓緊做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項目用地報批工作,不斷提高建設用地保障質量和效率,精准高效保障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礎設施,農業十二大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項目等重大工程、重點項目建設用地,以及內陸開放型試驗區、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等項目用地。

對各地急需以出讓方式供地的經營性用地,優先審查、快捷辦理、精准保障。加快頁岩氣、煤層氣、地熱(溫泉)等清潔能源資源勘查開發。進一步優化煤炭資源配置,堅持“兩權合一、氣隨煤走”,繼續增列煤層氣探礦權。組織編制重點化工產業重點項目礦產資源保障規劃,組織修訂畢節200萬噸煤制清潔燃料項目、威赫電廠660MW燃煤發電國家示范項目礦產資源保障規劃,增強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資源配置的針對性和協同性,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

配合做好煤礦企業兼並重組、去產能、保電煤等工作。要落實好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統籌抓好烏蒙山區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試點工程、長江經濟帶烏江赤水河流域兩岸10公裡范圍內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礦山集中“治禿”六大專項行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綠色礦山建設、地質勘查、地質災害防治等自然資源續作項目復工和新安排項目開工。

要強化風險防范意識,牢牢守住自然資源領域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堅決協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嚴把新建項目規劃、用地、供地審核關,嚴防違規以地抵押融資,指導市、縣精准供地,助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搞好征地新老標准銜接,做好征地拆遷領域重大事項社會穩定風險評估,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征地拆遷領域影響社會穩定的矛盾隱患。盯緊抓牢自然資源行業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

《措施》要求,科學謀劃國土空間規劃。加快推進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合理布局醫療衛生等公共設施空間。要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建設並監督實施的意見,加快全省生態保護紅線評估調整,協同開展全省各類自然保護地優化調整,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統籌劃定並落實三條控制線。加快省市縣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建立規劃編制目錄清單管理制度,積極指導各地按需編制詳細規劃,為新型城鎮化發展提供規劃支撐﹔試點示范、穩妥推進村庄規劃編制,助推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實施。

在編制各級各類國土空間規劃時,總結汲取新冠肺炎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教訓,進一步加強科學論証,充分考慮醫療防疫、應急避難、環境衛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基礎設施以及教育等公共服務設施用地需求,統籌選址戰略留白區域,科學預留應急避難場所、防疫應急等公共服務設施空間。要積極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支持設施農業建設,簡化設施農業用地備案手續,保障農村產業發展用地,協同推動特色優勢產業發展。

要制定進一步加強和改進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的實施辦法,將農業種植養殖配建的輔助設施用地納入農用地管理,根據生產實際合理確定輔助設施用地規模上限。設施農業用地可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實佔補平衡。支持生豬規模化養殖,取消15畝上限規定,養殖設施允許建設多層建筑。養殖設施用地確實無法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允許使用少量、零星的永久基本農田,可以先行使用,待疫情解除后補辦永久基本農田補劃手續。

允許由養殖戶與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戶通過協商並簽訂用地協議,即可獲得生豬養殖設施用地使用權。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或經營者報鄉鎮政府備案,以及定期匯總情況匯交縣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等手續可延期補辦。各地制定今年土地利用年度計劃時,至少安排5%新增建設用地指標保障鄉村重點產業和項目用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可以通過入股、租用等方式直接用於發展鄉村產業。

在全省選擇不超過20個條件成熟的鄉鎮,開展鄉村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在符合國土空間規劃前提下,通過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節余的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優先用於發展鄉村產業項目,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要充分發揮自然資源行業優勢,按照“八要素”和“六個轉變”要求,持續開展全省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壩區種植情況年度遙感監測,免費提供地理國情普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等數據資料使用,做好提供1:5萬耕地質量地球化學調查成果移交,為推進壩區提質增效和坡耕地結構調整,發展現代山地特色產業、助推“黔貨出山”提供科學依據。

《措施》要求,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可申請減免國有土地租金,允許礦業權出讓收益延期繳納,增強企業融資能力。積極推行“先租后讓”“租讓結合”等方式供地,租賃國有土地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企業,經同級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可申請減免疫情防控期內的土地租金。疫情防控期間(2020年1月23日后)到期應繳納的礦業權出讓收益(價款),不能採用線上繳納的,可以在疫情結束后3個月內繳納,期間不征收滯納金,不影響辦理礦業權登記手續。

對近期受讓的土地,按合同約定分期付款或到期未繳清土地出讓價款的,企業報經土地出讓方同意后,可按繳納土地出讓價款比例和規劃設計要求,分期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支持礦產企業利用礦業權抵押融資,並積極辦理抵押備案。要適當調整履約監管方式,適當調整土地交易和履約監管要求,適當延續礦業權有效期限。以招標、拍賣、挂牌等公開方式供應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的,市、縣自然資源部門根據防控疫情形勢和實際需要,報同級人民政府批准后終止或中止出讓程序,補充公告和相關信息應通過原渠道及時發布,中止后交易相關時間節點順延。企業因疫情影響無法按約定簽訂《成交確認書》《土地出讓合同》或繳納出讓金的,經申請可以延期至疫情消除后簽約、繳納,不收取滯納金,不記入企業誠信檔案。

疫情防控期間,暫不開展實地履約巡查,因疫情影響未能按期交地、動工、竣工的,不計入違約期並不收取違約金。省級頒發的勘查許可証和省市縣三級頒發的採礦許可証,在2020年1月24日到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前到期的,有效期限自動延續至疫情防控解除后3個月,礦業權人應在疫情防控解除后3個月內提交延續申請材料,及時辦理延續登記手續。符合保障電煤供應申請條件的煤礦,可辦理短期延續登記,採礦許可証有效期延續至2020年12月31日。

《措施》還明確,要不斷創新行政審批服務方式,要高效辦理不動產登記服務,改進評審和論証方式,改進政務服務方式。全面推行不動產登記常規業務“預約辦”“線上辦”,特殊業務“就近辦”“快速辦”。設立企業不動產登記綠色通道,積極做好復工復產企業不動產登記業務咨詢與指導,及時研究解決不動產登記中的問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