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月27日 貴州無一例醫護人員交叉感染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28日12:5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28日電 2月28日,記者從貴州省衛生健康委獲悉,截止2月27日,貴州未發生一例醫護人員交叉感染新冠肺炎疫情。

截至2月27日24時,貴州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146例,累計治愈出院112例,治愈率超70%。

超強治愈率的背后,無一例醫護人員交叉感染,貴州是如何做到的?

“新冠肺炎最大的傳染風險在醫院感染,如果院感防控做不好,將嚴重威脅醫護人員和正常就診群眾身體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疫情一開始,貴州省委、省政府就高度重視院感防控工作,多次聽取各方院感防控專題匯報,並指示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切實加強院感防控意識,嚴守醫務人員院感防控底線要求,堅決防止交叉感染,確保醫護人員“零感染”。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院感工作進行研究部署,並對院感防控工作與省委要求存在較大差距的地方及醫療機構進行集體約談,層層壓實院感防控責任。同時,要求所有定點發熱門診和定點救治醫院主要負責人與全體工作人員簽訂院感防控責任書,嚴防醫院交叉感染。此外,為每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配備院感專業骨干,全面履行院感監督職責。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先后制定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預檢分診和發熱門診設置、定點醫院隔離病區及負壓病房設置、院感防控及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工作、常見醫用防護用品使用范圍指引》《醫療機構內新冠肺炎感染防控100個參考流程》等方案,全面覆蓋從患者接診、轉運到治愈出院或死亡后遺體處置等各環節,為全省醫療機構在各診療環節規范開展院感防控工作提供了詳細全面的指引。

另外,疫情發生后,貴州省衛生健康委及時指定並公布183家發熱門診和108家定點救治醫院。明確規定除指定發熱門診和定點救治醫院外,其余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均不得擅自收治發熱病人。同時,規定參與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護人員上崗前需全部進行穿脫防護衣等培訓,考核合格方可上崗。

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衛生健康委根據國家下發的診療方案和相關院感防控方案,通過視頻培訓、遠程教育等方式,共組織10次專門診療業務培訓,培訓專業人員約45萬人次。利用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系統,組織開展26輪全員醫務人員培訓,共培訓111萬人次。

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還明確,採取個人相互監督和行政部門督導相結合的方式,切實加強對院感防控工作監督檢查力度。醫務人員進出發熱門診和隔離院區前,須相互檢查、及時提醒,確保防護服穿脫無誤,消毒工作按規定完成。同時,不斷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疫情發生以來,已先后組織16輪大小規模督查,動員7.42萬人次衛生監督執法人員,實現對全省所有發熱門診和定點救治醫院的院感防控督查全覆蓋,並對存在較多問題的47家醫院出具整改意見要求其限期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為充分保証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安全,在每批醫療隊啟程前,貴州省衛生健康委都會組織隊員進行院感防控理論學習和實踐操作練習,逐一進行個人防護用品穿脫考核,保証每名醫療隊員都能准確掌握個人防護技能。

正因有如此細致嚴密的防控,貴州才無一例醫護人員感染新冠肺炎案例,且該省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也無一人感染。(王秀芳 楊蔓薇)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