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

“貴州健康碼”上線六天 訪問量超三千萬人次

2020年02月28日09:46  來源:貴州日報
 

記者從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獲悉,貴州省運用大數據手段開展疫情防控,大力推廣應用“貴州健康碼”,上線6天時間,累計訪問量超3000萬人次。

疫情防控期間,按照“貴州健康碼”防好“最后一公裡”的功能定位,我省在省內重點位置設置“貴州健康碼”,對所有在黔人員及流動人員進行精准管理,實行24小時專人值守,查驗掃碼結果,實現掃碼通行。在黔人員出行時需掃描“貴州健康碼”主動登記個人信息,配合防疫工作,依法依規接受服務管理。

2月24日印發的《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意見》提出,運用大數據手段開展防控,大力推廣應用“貴州健康碼”,對重點對象進行快速甄別,提高防控效率,切斷疾病傳播途徑。

“貴州健康碼”運行后,為疫情防控期間返崗、返工等人員提供了健康監測服務,實現了人員不聚集、工作不耽擱,確保了人員流動快速高效、工作生活有序便捷。同時,我省還開通貴州健康碼9610096熱線,受理市民關於“貴州健康碼”的相關咨詢、建議等。

貴州通服呼叫中心主任彭靖說,為了做好貴州健康碼9610096熱線接聽工作,呼叫中心堅持24小時不間斷運轉,安排9名專職人員負責接聽、處理和反饋。截至2月26日,貴州健康碼9610096熱線接到市民咨詢電話2000余次,熱線接通率92%。“市民反映的問題一般及時在線解決,確實解決不了的,接線員記錄下來,及時反饋到相關部門。”彭靖說。

為有效處理群眾意見和建議,省公安廳、省衛健委、省大數據局、雲上貴州集團公司等單位組建了技術支撐團隊,在呼叫中心接收到市民咨詢及投訴后,針對需核驗的數據問題和咨詢,按照“誰認定、誰提供、誰更新、誰核查”的原則,把收集到的每一項意見轉交到相應部門,確保所有問題在12小時內辦結並回復。

針對熱線收集到的問題和建議,省大數據局組織技術攻關組連夜研究。針對使用過程中存在的隻能微信認証,而非微信實名認証用戶無法正常顯示健康碼的情況,採用微信登錄加實名認証的方式,實現認証多渠道﹔針對高峰期訪問程序出現掃碼訪問擁塞的狀況,組織雲上貴州集團公司等進行網關擴容,網關從原來的9套擴展到18套,系統處理能力提升了一倍,有效避免系統再次出現擁塞的問題。同時,加強產品安全防范與監測,對“貴州健康碼”系統再次進行安全排查,對相關安全管控機制進行排查,目前未發現有系統信息泄露情況發生。

2月22日上線后,截至2月26晚8點,“貴州健康碼”累計訪問量達33808240人次,掃碼亮卡15117808人次。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